七一社区        注册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3】

唐学锋

2015年08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荡气回肠的重庆之战

中国空军飞机在长江上空监视敌舰活动(资料图)

1938年9月初,郑少愚随所在部队移防四川梁山(今重庆市梁平县),从此,担任起防守战时首都重庆的任务。

10月4日,日机18架空袭梁山机场,被中国空军击落2架。

1939年1月15日,日机29架空袭重庆,与中国空军的12架战斗机发生空战,被当场击落1架,击伤4架。

5月3日,日本海军航空队第一空袭部队出动45架轰炸机空袭重庆。12点30分,驻守广阳坝的中国空军部队接到命令后,立即派战机升空布阵。此次参加空战的中国战机为37架(第4大队25架,第5大队12架),仍被分成3个编队。其中,由第4大队大队长董明德率领1个编队担任高空掩护,第22中队队长郑少愚率全队担任搜索和拦截日机的主要任务,另1个编队则由第5大队的飞机组成,担任支援任务。

中午1点10分,郑少愚的编队率先发现日机群,并当即发动了对头攻击。在高空担任掩护任务的董明德编队此刻也发现了日机,立即从高空俯冲下来。随后,由第5大队的飞机组成的编队也加入了战斗。

这是重庆有史以来在主城区天空中出现的第一次大空战,双方参战飞机达到82架之多。对于从未看见过飞机的大多数重庆市民而言,他们宁可冒着日机投下炸弹的危险,驻足空地,观看这场大空战,并为中国空军勇士的顽强战斗拍手鼓掌。

是役,我空军当场击落日机2架,击伤43架。来犯的日机竟无一完好。而我方亦损失飞机4架,张明生、张哲阵亡,龚业悌、林耀负伤跳伞获救。

经“5.3”空战打击后,次日,日军经修复可使用的只有27架。此后,日机空袭重庆全部改在夜间进行。

5月底至6月初,苏联空军援华志愿队的2个战斗机大队又进驻重庆周边地区,重庆地区的防空力量得以加强。日机更不敢贸然在白天来袭,这种局面一直维持到1940年春夏之交,才被打破。

1940年,日本空军一改过去利用黄昏和夜晚的掩护空袭重庆的战术,利用其在飞机数量和性能上的优势,不分白天和夜晚大举空袭重庆。在这一年中,苏联逐渐减少、并撤回了志愿飞行员,保卫重庆上空的任务,独自落在中国空军肩上。

为了增强重庆地区的防空力量,中国空军当局还将驻防成都的第3、第5大队的部分兵力调往重庆。

1940年的重庆空战是最为激烈和残酷的,中国空军常常要面对数倍,甚至数十倍于我的日机作战。在这期间,郑少愚已升任中国空军第4大队大队长,他成为这一时期,在重庆上空直接指挥中国空军对日作战的最高指挥长官。

以1940年7月的重庆空战为例,根据《重庆大轰炸》(由重庆市政协学习及文史委员会和西南师范大学重庆大轰炸研究中心编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02年——作者注)一书统计,日机在当月共出动7次,对重庆主城区进行了轰炸,其大致情况如下:

注:另据《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日志》(潘洵、周勇主编,重庆出版社出版,2011年)记载,日机在7月5日、7月22日出动的次数分别为90次和125次。

郑少愚亲自率领中国空军出征7次,其大致情况如下:

7月4日,郑少愚驾驶编号为2101的E-15战斗机,率领15架E-15、6架E-16、9架霍克Ⅲ、1架霍克75,共计31架战斗机升空迎战。空战过程中,我4机迫降,1机中弹,飞行员黎宗彦在迫降中,机毁人亡。是役,根据当天的《中国空军战斗要报》记载:重伤敌机2架。而在次日发行的《国民公报》则报道,我空军在长寿上空击落日机1架。

7月5日,郑少愚驾驶编号为2323的E-15战斗机,率领10架E-15、5架E-16、8架霍克Ⅲ,共计23架战斗机升空迎战。我机群曾分别在途中至梁山、白市驿机场加油后,起飞再战。日机群在綦江至江津上空遭我军攻击后,飞至渝西之资中、岳池、隆昌一带盘旋,终因寻找不到进入重庆市区的机会,遂临时改变轰炸目标,在自流井、綦江投弹后离去。

7月8日,郑少愚驾驶编号为2121的E-15战斗机,率领13架E-15、3架E-16、7架霍克Ⅲ、1架霍克75,共计24架战斗机升空迎战。此役,我机曾3次加油,3次升空再战。我机曾与第1、第2批入侵的日机相遇,均因高度不足,虽发动攻击,但未有收获。第3次,我机尽量升高,终于在下午2点05分,于白塔上空7500米高度处,捕捉到第3批入侵的日机,当即发动猛烈攻击,并追敌至南川附近始返回。是役,我空军重伤敌机3架,飞行员姚杰迫降于浮图关西花岩附近,人机俱伤。

7月8日,郑少愚再次驾驶编号为2121的E-15战斗机,率领12架E-15、2架E-16、7架霍克Ⅲ,共21架战斗机升空迎战。我机曾分别在江北和南川上空,与日机相遇,并展开空战。次日,《新华日报》以“行都昨空战告捷我击落敌机4架,另有5架受重伤恐难返旧巢”为标题,对此次空战进行了报道。但此为国民党中央社发的通稿,在战时,当有夸大和不实之词。根据当天的《中国空军战斗要报》记载:是日,我空军没有击落日机,我方亦无损失。

7月16日,郑少愚仍然驾驶编号为2121的E-15战斗机,率领17架E-15、6架E-16、7架霍克Ⅲ、1架霍克75,共计31架战斗机起飞作战。上午11点17分、下午1点,我机群先后与来犯的日机群在重庆主城上空展开激烈空战。是役,我机先后有5机中弹,丁寿康在空战中阵亡。根据当天的《中国空军战斗要报》记载:我机跟踪空战多时,追过长寿落远,乃返回,见两敌机由2、3中队脱落,偏摆不定,另1敌机发动机击停,一个挣扎侧飞。次日,《国民公报》报道,在16日的空战中,我空军击落敌机3架。

7月22日,郑少愚换乘编号为2323的E-15战斗机,率领8架E-15、7架E-16、7架霍克Ⅲ,共计32架战斗机起飞作战。由于我将日侦察机1架击落,日机群失去了耳目,转至合川、綦江轰炸。我空军成功地将日机拦截在主城区之外。

7月31日,郑少愚乘编号为2326的E-15战斗机,率领21架E-15、7架E-16、8架霍克Ⅲ,共计36架战斗机起飞作战。在激烈的空战中,我机先后有4机中弹,2机坠毁,飞行员王云龙、陈少成阵亡。次日,《国民公报》报道,在31日的空战中,我空军击落敌机5架。根据当日的《中国空军战斗要报》记载:击伤敌机多架。

推荐阅读:

抗日战争中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组图)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