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5】

唐学锋

2015年08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英雄不幸罹难

位于南京航空烈士陵园的郑少愚烈士墓碑

1940年12月1日,空军参谋学校在成都正式成立,该校隶属于军事委员会航空委员会,其宗旨是培养空军优秀军官,“使能胜任指挥及大队以上各级幕僚之一切职务”,由蒋介石亲自兼任校长,周至柔任教育长。郑少愚进入该校学习,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此时,陈纳德组建的飞虎队已经成立。为了配合正在进行的滇缅作战,美方提出在昆明设立中美空军联合指挥部,由美方任正指挥,中方任副指挥。航委会主任周至柔推荐已被任命为空军军区参谋长,而还未实际到位的郑少愚出任此职,美方予以同意。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政府宣布对日作战,并正式对华军事援助。

1942年4月,郑少愚等人前往印度的卡拉奇,接收由美国共和公司生产的P-43A-1“枪骑兵”战斗机。这种飞机于1941年初开始交付美国陆军航空队使用,但性能不稳定,尤其是燃料供应和制动系统有严重缺陷,漏油严重,加之机腹部位有涡轮增压器,极易发生空中起火的危险。

4月22日,郑少愚驾驶1架P-43战斗机,在印度飞往中国的途中,因飞机在空中突然起火坠地,不幸遇难。时年仅31岁。

1943年9月4日,国民政府追赠郑少愚为空军中校。

1981年11月7日,四川渠县人民政府追认郑少愚为革命烈士。

(作者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

推荐阅读:

抗日战争中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组图)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