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方海兴

2015年08月0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埃德加·斯诺

1936年7月,由北平几经辗转后深入陕北苏区的埃德加·斯诺,曾是“在中国红色区域进行采访的第一个西方新闻记者”,在他的著作《西行漫记》中,特地以大量篇幅穿插介绍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众多党和红军领导人的生平身世。有关彭德怀身世的信息,斯诺在书中明确写道,这是彭德怀本人在宁夏东南预旺堡西方野战军司令部给他讲述的,并记述了彭德怀与他谈话时的具体情景:

“他在把这些青年时代和斗争的情况告诉我时,他手里执着一个用蒙古马鬃做的苍蝇拂,为了强调语气,漫不经心地随手挥舞着,一边在屋子里踱来踱去,说说笑笑。这时有个通讯员送来了一束电报,他开始看电报时又突然成了一个严肃的司令员了。”

步入人生的晚年,具体说来就是1959年庐山会议后以及“文革”中被囚禁期间,彭德怀曾多次回忆过自己的生平身世:“他在自己的笔记里,在给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信件中,在一份又一份的‘交代材料’上,写下了自出生以来的历历往事。”彭德怀的这些关于自己生平的回忆是“前期的叙述较后期为详”,他也曾以坚定的语气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常常回忆到幼年的遭遇,鞭策自己不要腐化,不要忘记贫苦人民的生活。因此,我对幼年的生活经历,一直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

由此可见,彭德怀晚年对自己的生平尤其是对他青少年时期人生际遇的讲述,其客观性与真实性毋庸置疑。以此比对《西行漫记》中对彭德怀身世的记载即可发现,其中存在着若干明显的错讹之处。

未曾有过继母

《西行漫记》中曾经这样记载彭德怀的家庭出身:

彭德怀自己的家庭是富农。他6岁那年死了母亲,他的父亲续弦后,后母憎嫌彭德怀,将他送到一所老式私塾去念书,在那里常常挨老师打。有一次挨打时,他举起一条板凳,揍了老师一下,然后逃之夭夭。老师在本地法院告他,后母也趁机想把他赶出去。

他的父亲对这次吵架并不怎么在意,但是为了迁就妻子,就把这个摔凳子的儿子送到一个婶母那里去住。婶母很喜爱他,把他送进了一个所谓的新学堂。他在那里遇到了一个“激进派”的教师,提倡不信孝敬父母。

“我很赞成这种看法”,彭德怀说,“我回家后便向婶母说了。她吓了一跳。第二天就不让我去上学,受这种可恶的‘外国影响’”。他的祖母——看来是个残酷的专制魔王——听到他反对孝敬父母的话以后,“每逢初一月半、逢年过节、或者刮风下雨的日子”就跪下来祷告,祈求天雷打死这个不孝逆子。

接着发生了一件惊人的事情,这最好用彭德怀自己的话来说:“我的祖母把我们统统看做是她的奴隶。她抽鸦片烟很厉害。我不喜欢闻鸦片烟,有一天晚上我再也忍受不住了,起身把她的烟盘从炉子上踢了下来。她大发脾气,把全族人都叫来开了会,正式要求把我溺死……”

“当时族人已经准备执行她的要求。我的继母也赞成把我溺死,我的父亲说,既然这是一家的意见,他也不反对。这时我的舅舅站了出来,狠狠地责备我的父母没有把我教养好。他说这是他们的过失,因此孩子没有责任。”

“我的命得救了,但是我必须得离开家了。当时我才9岁,10月里天气很冷,我除了一身衣裤外身无长物。我的继母还想把我身上的衣裤留下,但我证明这不是她的,这是我生身的母亲给我做的。”

《彭德怀自述》的开篇也是对自己童年时代家庭生活状况的讲述。据彭德怀回忆:他1898年出生于一个下中农家庭;6岁读私塾,8岁时母死父病,因家贫如洗即废学,此时“伯祖父八十开外,祖母年过七十,三个弟弟无人照管,四弟半岁,母死后不到一月即饿死”;10岁时,家庭人员仍然有伯祖父、祖母、父亲和他们兄弟3个共6人;不满18岁入湘军当兵时“伯祖父已死,二弟当学徒去了”,家中“只有祖母、父亲和三弟3人”。而此后彭德怀家庭成员的情况,据《彭德怀传》记载:1922年8月彭德怀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后,曾留妻子刘坤模在家侍奉年老的祖母和病重的父亲,直到1924年夏和1925年春,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后才把妻子接至身边。

幼年丧母而又频遭继母的狠心虐待,作为亲历者一定是终身难以忘怀。但从上引《彭德怀自述》中的记载来看,彭德怀从未讲过母亲死后父亲续弦的情况,也从未谈及自己曾有由于继母的缘故被送与婶母抚养、婶母供他上新式学堂、9岁时就被赶出家门独自流浪的人生遭遇。此外遍查《彭德怀年谱》《彭德怀传》以及其他有关彭德怀的书籍与史料,均不见彭德怀曾经有过继母的任何记载。由此即可确定:彭德怀未曾有过继母,《西行漫记》中关于此点的记载定当有误。

推荐阅读:

抗日战争中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组图)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