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3】

方海兴

2015年08月0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祖孙感情融洽

据《西行漫记》记载,彭德怀的祖母吸食鸦片成性且对年幼丧母的彭德怀鲜有亲情、冷酷无常,彭德怀对祖母也一直充满着怨恨与鄙夷,但从彭德怀的回忆来看则是完全相反的说法。

首先,秉性刚正不阿、“平生最不喜欢听到别人讨小老婆和吸鸦片烟”的彭德怀从未说过祖母有吸食鸦片的恶习,也很难想象在一个生计举步维艰的家庭里,彭德怀的祖母何以能吸食鸦片成性?其次,从彭德怀晚年的讲述来看,他的祖母显然是一个勤劳朴实、任劳任怨、慈祥和蔼的老人。彭德怀不仅一再指出,在母亲死后父亲患病丧失劳动能力、伯祖父年迈的情况下,正是祖母一直在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也详细地记述过祖母对自己的关怀与疼爱的诸多细节。1922年春回乡务农期间,正是在祖母的主张下彭德怀结婚成家,彭德怀对祖母忍辱负重地付出也一直深怀敬重和爱戴之情。如他在回忆10岁那年祖母带着他的两个弟弟外出讨饭时,曾说自己当时的心情是“真如利刀刺心那样难过”,并说自己一生当中经常不由自主地就想起了这凄凉的一幕,每每忆及“就流泪,就伤心,今天还是这样。不写了!”由此可见,彭德怀和祖母之间应该是不存在着历来互相憎恨、感情恶劣、亲情缺失的情况。

除此之外,《西行漫记》中对彭德怀身世的记载尚有若干地方与彭德怀晚年的讲述存在出入。如说彭德怀出生于富农家庭、6岁时母死父续弦、闹粜出逃后即去当兵等等。除去这些不确之处从大体轮廓来看,《西行漫记》中对于彭德怀身世的记述又与彭德怀晚年对自己身世的讲述基本吻合。据此推测,产生上述错误的原因极有可能是斯诺在采访了众多的党和红军领导人的生平身世后在整理发表过程中因印象重叠、记忆混淆而出现的张冠李戴。

《西行漫记》中对彭德怀身世的记载存在不少的错讹之处。笔者认为,了解彭德怀的生平身世,应当以《彭德怀自述》《彭德怀年谱》及《彭德怀传》中的相关记载为准。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推荐阅读:

抗日战争中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组图)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