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2】

方海兴

2015年08月0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没有和家里彻底决绝

《西行漫记》中记载,彭德怀在9岁时被赶出家门后就和自己的家庭彻底决绝了:

这就是彭德怀闯世界的生活的开始。他起先当放牛娃,后来又做矿工,一天拉14小时风箱。工作时间这么长使他吃不消,于是他就离开煤矿,去当鞋匠学徒,一天只工作12小时,这已是个大改善了。他没有工资,过了8个月他又逃跑了,这次去到烧碱矿做工。矿井歇业后,他去修水渠,终于有了个“好差事”,拿到了工资。2年攒了1500文——大约12元钱!但换了军阀后,原来的纸币成了废纸,他又一文不名。灰心丧气之下,他决定回家乡。

彭德怀现在16岁,他去找有钱的舅舅,就是那个救了他一命的舅舅。那人的儿子刚死,他一直很喜欢彭德怀,就让彭德怀留在他家。彭德怀爱上了自己的表妹,舅舅对婚事也颇赞同。他们请了一个古文先生上课,在一起嬉戏,计划将来的共同生活。

但是这些计划被彭德怀无法抑制的暴躁脾气所打断了。第二年,湖南发生大饥荒,最大的一些米店是一个大地主开的,靠此大发横财。有一天,200多个农民涌到地主家中,要求他把大米平价卖给他们,但是这个有钱人把农民赶走,还关上了大门。

彭德怀继续说:“我正好走过他家,我很生气,便带领农民攻占他的家,然后把他的存粮都运走了。”

彭德怀又得逃命,这次他已够年岁可以当兵。他的军人生涯由此开始。

据《西行漫记》接下来的记载,彭德怀多年后在湘军鲁涤平部第2师当营长、在家乡驻防时才和家人有过些许接触:

“我的舅舅死了,我听到消息以后就请假回去奔丧。路上我经过童年时代的家,我的老祖母还活着,80多了,身体还很健旺,她听说我回来,走了10里路来迎我,请我不要计较过去。她的态度非常谦恭。我对这一转变感到很奇怪。是什么原因呢?我马上想到这不是因为她个人感情有了什么转变,而是因为我在外面发了迹,从一个无业游民变成一个月挣200元大洋军饷的军官。我给了老祖母一些钱,她以后便在家里赞扬我是个模范‘孝子’!”

然而关于自己和家庭的关系,在彭德怀晚年的回忆中却是截然相反的说法。首先,彭德怀从未讲过自己曾有9岁前就被家人两度抛弃的经历。9岁后的人生遭遇,据彭德怀回忆是这样的:10岁到12岁期间他在家里砍柴、捉鱼、挑煤卖,还“替富农刘六十家看牛,头年5文钱一天,第2年10文钱一天”;13岁到14岁的两年间在离家不远的黄碛岭土煤窑做童工,第2年年关才得以回家,“祖母、父亲、弟弟等见着高兴极了”,彭德怀则用他两年劳动换来的微薄工资买了“2升米、1斤肉”;15岁这年,他先“在家打短工、推脚车、砍柴、捉鱼卖”,后因参与闹粜(即饥民强迫粮主平价卖粮——编者注)逃往湘阴县西林围做了两年半的堤工(1959年彭德怀写的《庐山笔记》中忆及此次星夜出逃时的情景曾说:“回望那久居的彭家围子,痛伤离别,实难言状”;“想到两个可爱的弟弟,你们还在睡觉,明早起来,再也见不到你的哥哥了!”),长期的负重劳动使他的身躯渐成“两肩宽阔而背微驼”。1916年3月,正是因为考虑到“当堤工不能养活全家”,未满18岁的彭德怀便入湘军当兵,从此即将自己每月兵饷除伙食、零用外可剩的3.8元“以3元至3.5元寄家”。1921年8月升任代理连长后,随着薪水的增多即“给祖母、父亲每月各寄2元”。1960年彭德怀还曾讲过,他在湘军的12年中平均每年寄回家中的钱近200元。关于外出谋生后历次回家探亲的情况,彭德怀晚年在回答专案组的询问时曾说,他在湘军期间曾4次回家探亲——1918年7月奉命去长沙侦察北军情况时“便道经衡山,回家住了两晚”;1919年夏请假回家探望病重的祖母,获准假期10天,“往返路程4天,在家6天”;1922年春因杀恶霸欧盛钦事发逃亡广东一段时间后回家务农4个月,直到当年8月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1925年春在长沙看望治病的黄公略时就近再次回家,并将随身携带的600余元除给黄公略治病和买谷救济贫苦乡亲外“所余400元交给了弟弟”。

由以上彭德怀晚年清晰细致的回忆可知,作为家中长子的彭德怀从10岁起就不得不肩负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13岁外出谋生后即将自己的收入倾其所有地接济家中;而他之所以步入军界,其初衷也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收入养活家人;在外出闯荡后他也多次回家探望亲人,而不是与自己的家庭长时间没有联系、彻底决绝。此外还需指出的是,据《彭德怀自述》所记,彭德怀在15岁因闹粜出逃直至18岁于长沙入湘军期间,一直在洞庭湖畔做堤工,并没有过返回家乡在舅舅家生活,并且计划和表妹结婚的经历。

推荐阅读:

抗日战争中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组图)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