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第一个飞中央首长专机的女飞行员

何孝明 苗晓红

2015年08月13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8年5月初,共和国第一批女飞行员之一黄碧云,驾驶里-2型飞机飞往张家口机场,为中央首长的专机打前站,了解张家口机场的天气情况,以确保专机的安全。

黄碧云机组在机场降落不久,贺龙、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四位元帅和罗瑞卿大将来到机场。四位元帅中,贺龙最活跃,他一见黄碧云机组,以为是来接他们的,便朝机组走来。一看机组中有位女飞行员,贺龙十分高兴:“我还没坐过女飞行员开的飞机,今天就坐你开的飞机。”

黄碧云一听急了,赶紧解释道:“报告首长,我是来察看天气的,接你们的大飞机在后面,很快就到。”

“我们要赶回北京开会,不等了,就坐你开的飞机。”

“不行,不行。坐大飞机安全。”

“女飞行员同志,难道坐你开的飞机就不安全?”

贺龙机智地一问,使黄碧云一时语塞,不知该如何回答,她略微迟疑后便充满自信地答道:“我们的飞机也安全!”

“既然安全,那就坐你开的飞机回北京。”

黄碧云见贺龙执意要坐她的飞机,更急了,忙摇着双手道:“不行,不行,不行。”

贺龙笑着反问:“为啥还不行?”

黄碧云急中生智,找到了借口:“我没有执行送首长的命令。”

“没有命令就让他们给你下命令吧!”他指着机场的负责人说,说完没再理会黄碧云,招呼其他四人径直上了飞机。

经请示上级有关部门同意后,黄碧云驾驶里-2飞机起飞了。平飞后罗瑞卿第一个走进驾驶舱,对黄碧云说:“四位元帅坐在你开的飞机上,你的责任重大,一定要保证首长们的安全。”

黄碧云坚定地回答道:“请首长放心,绝对保证飞行安全。”

罗瑞卿离开驾驶舱不久,贺龙又走了进来,他笑眯眯地看着机组飞行,当飞机飞越山川河流时,就问黄碧云那山叫啥山?那河叫啥河?她都迅速准确地一一作了回答。平时有些腼腆的黄碧云,回答贺龙的问题时一点也不忸怩羞怯。贺龙离开驾驶舱时,非常高兴地称赞她不仅飞得好,还是一张活地图。

飞机降落后,黄碧云率机组成员在飞机前列队欢送首长。罗荣桓、徐向前、聂荣瑧和罗瑞卿都很高兴,分别与机组成员一一握手致谢。贺龙最后一个下飞机,他握着黄碧云的手再一次夸赞她说:“你飞得很好,很平稳,下次我还要坐你开的飞机。”

这次带有戏剧性的航行,是我囯女飞行员第一次执行中央首长的专机任务。

(本文作者苗晓红曾任专机师训练科参谋、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女飞行员)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2015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组图)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手迹:朱德彭德怀给程潜阎锡山的电报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