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弼时:谦恭虚己的楷模

2015年08月14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任弼时的一生,正如叶剑英元帅在《哀悼任弼时》中所评价的:“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而任弼时众多优秀品格中突出的一个方面就是谦恭虚己,这使得他赢得党内同志和全国人民的敬仰。

任弼时从16岁参加革命至46岁逝世,把30年的生命和精力全部贡献给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历尽艰险,奋力前进,对党的青年工作、组织工作、军队政治工作,对丰富毛泽东思想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他从不居功,从不谈自己。他经常谦虚地说:“我们每个干部决不可以把自己现在的地位以及工作中的胜利与成就,看成完全是由于自己个人的本领,以为自己的本领真的比什么都高大,以为自己真的是了不起的人物。如果我们不懂得自己的成功,正是因为自己是为党工作,才会获得这些成功,反而把自己看成了不起的‘英雄’,甚至离开党而去寻求个人的名誉地位,那就非常错误,非常危险。”

任弼时不论对干部还是对平民百姓,都虚心相待,从不摆架子。他同人谈话,总是以平等的态度、商量的口气,就是对犯了错误的人也很少指责,而是讲清道理,指出错误所在和改正的办法。他和蔼可亲、以诚相见的作风,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31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任弼时前往中央苏区。因为刚到不久,战士们大多不认识他。有一次,他让一位战士教他刺杀。那位战士教了几次,见他动作不准确,就竖眉瞪眼地批评他:“乱弹琴,像你这样还能刺倒敌人?”当他的动作稍有进步时,那战士又拍拍他的肩膀说:“不错,长进很大,照这样下去,肯定是一个模范赤卫队员!”这时,通信员跑来喊道:“请首长去开会。”那位战士才知道这个学刺杀的人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任弼时,脸一下涨得通红。任弼时却大笑着说:“你不仅是个模范战士,还是一个好教练员!以后要继续教我学刺杀技术哦。”

1940年,任弼时从莫斯科回到延安,在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期间,从人事安排到吃饭问题,事无巨细,他都亲自抓。由于能够坚定地维护党的团结,反对轻易搞“路线斗争”,处理问题周到,关心爱护干部,情系民众疾苦,平易近人,所以很多同志遇到问题都愿意来找他,并亲切地称他为“党内的老妈妈”。

任弼时在延安枣园期间,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分管中央机关、组织、外事、农委、妇委、青委等工作,十分繁忙,长期抱病的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然而不管怎么忙,他都时刻关心着农民群众的疾苦,经常深入农户,问寒问暖,帮助解决困难。一次,一位老农告诉他:“地里的杂草长得比庄稼还快,大家都忙不过来。”翌日清晨,他头戴草帽,扛着锄头,带领几名干部、战士,帮助农民除草。农民赵占山的妻子患了急病,穷山沟里缺医少药,正当赵占山准备用门板将妻子抬到十几里外去求医时,却有人前来叩门,打开门一看,是一位背药箱的军医找上门来治病了。赵占山喜出望外,感激涕零。原来,任弼时曾经交待枣园村的村长,凡农民家遇有急事,必须迅速向他报告。这次便是任弼时根据村长的报告亲自安排医生前来的。

1946年春天,中共中央华东局领导委派杜前、马仪等几位负责青年工作的干部到延安向党中央汇报工作。任弼时在杨家岭中央青委机关听取汇报并参加讨论会。会议持续了2个月,在此期间,中央青委的同志每隔几天都要向任弼时汇报情况。每次汇报,总感到十分亲切。他们这样评价任弼时:“和人相见,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慈祥、和善的笑容,热情地同你打招呼、握手,亲切地让你坐在他身旁。谈话时,他总是凝神聚目听着你的诉说,不喜欢打断别人的发言。他习惯于倾听别人的讲话,同时边听边判断。这中间,绝无漫不经心。当你的发言结束后,他才说说他的分析、他的见解,回答你最需要回答的问题。他常用同你商量的口吻说:‘你看这样好不好?’‘是不是这样的?’”在青委同志陈述的过程中,任弼时始终默默地倾听,认真地思索,最后缓缓地说:“你们研究一下看,是否可以搞青年团?过去,在七大的时候,冯文彬、李昌他们曾提议要建立青年团。那时,中央不同意,我也不同意。现在你们可以再研究一下,是否可以建立青年团。”任弼时的意见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方向,使参加讨论的同志异常兴奋。

任弼时喜欢接近群众,更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在延安时,有位基层来访者同任弼时谈边区工作中的问题,任弼时一边仔细听,一边认真记,还不时提出问题。来访者见任弼时那么重视他的反映,兴致勃勃地说了两三个小时。他说完后,任弼时耐心地告诉他,哪些问题已解决了,哪些问题暂时还没有条件解决。那人一听,原来他谈的问题任弼时早已全知道,有些甚至比他了解得更清楚。他很抱歉地说:“您都知道了,怎么还让我浪费您这么多时间呢?”任弼时说:“不!多听听对工作有帮助……”那位同志明白了:任弼时不愿冷淡基层同志提意见的热忱,他希望从一百句话中听到一句有用的话。

新中国成立后,和气宽容的任弼时关心身边工作人员和体恤民情的作风一如既往。一天傍晚,保健医生和卫士陪任弼时到附近田野里散步,此时正是稻子成熟的季节。薄暮中,一位老农拿着竹竿站在水塘边。任弼时上前问:老人家多大岁数?收成好不好?打的粮食够不够吃?老农一一作答。他又问老人:“吃晚饭没有?”老人说:“没有,这两天得看庄稼,不然就被休养所的鸭子给糟蹋了!”任弼时回头问卫士:“鸭子是哪儿来的?”卫士说:“是伙房放养在水塘里的。”任弼时明白了,原来是鸭子侵害了群众的庄稼。他当即向老农表示了歉意,马上吩咐卫士通知管理员,不得再把鸭子放养在水塘里。第二天一早,他特意到塘边去散步,没看到一只鸭子,这才放下心来。

任弼时的谦恭虚己,更难能可贵地表现在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并善于总结出自我批评方法。

延安整风的最后阶段,抗日战争即将迎来全面大反攻,党的七大也即将召开,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高级干部范围内讨论党的历史问题,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作为中央党的历史问题决议准备委员会召集人,任弼时表示有必要对湘赣苏区的这段历史给予评价。他以当年湘赣新省委书记、红6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参加了湘赣工作座谈会。在发言中,任弼时开宗明义提出:“现在我们来检讨历史问题的时候,首先,应该从各种不同的历史情况出发,了解历史问题,检讨自己的错误。”作为当时湘赣新省委的书记,任弼时对自己在湘赣省委时期,由于认识上的失误,曾经执行了某些“左”的错误政策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作了严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他表示在他担任湘赣省委书记这一段工作中,还是有许多缺点错误的,执行的路线还是临时中央的更“左”的路线,在土地、军事、肃反等问题上是“左”的。他说:“今天看来,改组省委是错误的。反对王首道等的‘右倾机会主义动摇’也是错误的。对张启龙以及甘泗淇这些同志的打击都是不对的。这责任不在同志们,责任主要由我来负。”他对张启龙表示:“我在湘赣也批过你,省委还把你的党籍搞掉了,这都是错的,责任在我。现在我向你道歉!”

作为这次会议的实际主持人,任弼时以坦诚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对前后两届省委工作得失的分析,对经验教训的总结,令人悦服,使原来湘赣省委的干部统一了认识,分清了是非,能够心情愉快地投入到革命工作中。

任弼时强调,开展自我批评的作用就是要“达到原则上分清是非,达到纠正党内存在的不纯和改善领导作风的目的”;“把自己的缺点或错误密密地包藏起来,讳莫如深,那就不会考虑到改正错误的办法,就不会找出改进工作的办法”。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2015年第6期

 相关新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组图)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手迹:朱德彭德怀给程潜阎锡山的电报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