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38年,毛泽东延安会见白求恩

2015年08月14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白求恩正在为伤员做手术

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

1938年春天的一个深夜,料峭的山风还透出一些寒意。大地已熟睡了,但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杨家岭,很多窑洞依然闪着灯光,其中一个小窑洞里还传出打字机轻快的嗒嗒声,乳白色的道林纸上打印着一串串清晰的英文。办公桌前,一位身穿八路军制服的外国人正在记下这天的日记:

我现在明白为什么毛泽东那样感动着每一个和他见面的人。这是一个巨人!他是我们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这个远渡重洋来到延安的外国人,就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诺尔曼·白求恩。

白求恩刚刚幸福地见到了中国人民的革命领袖毛泽东。白求恩太兴奋了,会见一结束,他就急忙赶回自己窑洞的打字机前,要把谈话的详细经过记录下来,保存下去。

白求恩是一位著名的胸外科专家,他作为加拿大的一名共产党员,参加过国内工人反对资本家的罢工斗争,参加过西班牙反法西斯的民族解放战争。当卢沟桥事变的消息震动世界、日本开始全面侵华战争后,他立刻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想法,“战斗中、革命中的中国是最迫切需要我的地方,那儿是我最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

当白求恩在历经了旅途中的风尘和战火的一次次洗礼,摆脱了国民党军政人员的庸俗纠缠之后,终于到达了革命圣地延安时,他觉得自己的心在这块土地上跳动得日益强烈。“在延安,我见到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延安是中国管理得最好的一个城市。在汉口,我所看到的是一片混乱和优柔寡断、昏庸无能的官僚政治的种种令人灰心的现象。而延安的行政部门却表现出有信心和有目的。街上一片蓬勃的气象,来来往往的人们好像都知道自己是为什么目的而奔忙”。这些印象使他对中国革命、革命的领导者和革命的人民不禁又多了一份崇敬。

白求恩到达延安后的第二天,就得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好消息,毛泽东要会见他,而且就在当晚。

这天傍晚。红霞满天,映照着庄严秀丽的凤凰山,映照着潺潺的延河水。见见毛泽东这位神往已久的伟大革命者,是白求恩来中国时的心愿之一,但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匆匆地换上刚发给他的八路军灰布军装,仔细地扣好每一个扣子,又从带来的皮箱的最底层拿出了一个皮夹,郑重地放在贴胸的衣袋里。

晚上11时,白求恩走进一孔普通的窑洞,和毛泽东见面了。白求恩望着眼前这位魁梧而有些消瘦的人,他虽穿着一身常见的灰布棉衣,袖口和膝盖上打着补丁,脚上是一双八路军战士的棉鞋,但眉宇间透出勃勃英气,眼里闪着坦诚和智慧的光彩。这就是领导中国革命军民创造了许多震惊世界奇迹的人吗?白求恩庄重地向毛泽东行了一个西班牙国际纵队的战斗敬礼。

毛泽东打开白求恩递交给他的那个皮夹,那是一个加拿大共产党党员的党证。毛泽东感动了,他体会到了这位共产主义战士的一片赤诚。

窑洞里的油灯安静地燃烧着,毛泽东和白求恩热情地谈论着。

毛泽东先向白求恩问起对于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的看法,接着谈到中国,特别是当时在医疗方面的需要。

白求恩说:“在中国的抗战中,我觉得最能发挥作用的方式是组织战地医疗队,在前线附近工作,照顾重伤员。”

毛泽东沉思着,八路军当时还没有战地医疗队,而且,由于敌人的各种封锁,药品、器械和医务人员极为缺乏。按西方的标准,八路军简直没有什么医疗机构。

“如果没有战地医疗队,重伤员怎么办呢?”白求恩担心地询问。

毛泽东心情沉重地告诉白求恩:“很不幸,目前重伤员中死亡的人太多了。”毛泽东心想,在许多后方医院,几乎没有头部和腹部受重伤的士兵,这当然不可能是前线没有这样的伤员,而是在转移到后方的路上,伤员就牺牲了。

“但是,他们有很多是能够救活的。”白求恩激动地接上去说。

毛泽东注视着白求恩,非常认真地听着。

“根据我在西班牙的经验,只要在前线附近拥有战地医疗队,重伤员中百分之七十五一定可以救过来。”

“百分之七十五?”毛泽东的注意力好像完全集中在这个数字上。“是啊,从几乎没有,到多数重伤战士能够避免牺牲,这等于我们的战士可以有两次或更多次的生命以打击敌人”。想到这里,毛泽东更是激动。白求恩则期待着毛泽东的决断。

毛泽东又一次热情地注视着白求恩:“白求恩同志,那就请您立刻组织战地医疗队吧。”

“好!”白求恩爽快地答应着。

谈起当时的抗战形势,毛泽东分析了中日双方以及中国内部各派力量在这场战争中的地位及表现,他坚定地说:“尽管日本在目前和最近的将来,可能获得一些暂时的军事胜利,但只要坚强地抵抗,中国必将在持久战中取得最后胜利。”

白求恩认真地听着,在昏黄的油灯的光亮中望着这位从容不迫地讲话的人,心想,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毛泽东却有着这样的坚定和智慧。他相信,挽救中国的一定是这样的人,这样的党。

毛泽东和白求恩的谈话越来越热烈,他们从国际局势谈到国内政治和军事斗争,从白求恩以前的经历谈到即将面临的工作困难。他们就这样没有间断地谈了3个小时。当毛泽东把白求恩送到窑洞门口时,他又一次握紧了白求恩的手,问到:“百分之七十五,是这样吗?”

“至少如此。”白求恩自信地笑了。

毛泽东的脸上也泛起舒心的微笑,目送着白求恩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之中。

很快,在敌后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冀中抗日根据地,活跃起一支以一个外国人为首的八路军战地医疗队。在每一次激烈的战斗中都有他们的身影。与此同时,中国人民也知道了一个伟大的、可敬的名字:诺尔曼·白求恩。

在战斗的岁月里,在紧张的工作间歇,白求恩给毛泽东写过许多信。毛泽东也一直关心着这位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视为己任的外国同志。

不幸的是,在白求恩来华的第二个冬天,这位曾帮助无数重伤员战胜死神的人,却因为坏血病的侵袭而倒下了。那是在一次为伤员施行急救手术时,白求恩的手指被碎骨划破并受到感染。在弥留之际,白求恩为自己在中国的工作作了如下总结:

请转告加拿大人民和美国人民,最近两年是我生平中最愉快、最有意义的时日!

白求恩的逝世让毛泽东很悲痛,他在紧张的工作和战斗中,写下了《纪念白求恩》一文。

“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向每一个人发出了学习白求恩的号召。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2015年第6期

 相关新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组图)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手迹:朱德彭德怀给程潜阎锡山的电报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