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的体育强国梦【2】

何立波

2015年08月25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说:“体育锻炼确实对我有不少帮助,使我后来南征北战,受益匪浅。”

在毛泽东的学生时期,远足是他接触社会、向社会学习的一种途径,也是他经常用来锻炼身体的一种形式。1916年的一天,毛泽东读到当时《民报》上的一篇文章,介绍两个中国学生旅行全国的故事。他们徒步旅行,一直走到了西藏边境的打箭炉(今康定)。这件事给毛泽东以很大的震撼,决心效仿他们。不过毛泽东由于没有经济基础到全国徒步旅行,只能先在湖南徒步旅行。1917年暑假,毛泽东和一师同学萧子升结伴,徒步在湖南省内旅行。他们身上没带一分钱,从长沙出发,游历了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后因受洪水阻隔,才返回长沙,历时33天,行程900多里。而每到一个县,他们往往都要徒步绕城墙走一圈。

为了纪念这次胜利旅行,毛泽东和萧子升回到长沙后,特意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两个人都是短短的头发、短裤、草鞋,一身破衣烂衫,右肩扛着雨伞,背上背着包裹。毛泽东说,这种活动,既可以培养身体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又可以了解沿途的风土人情。

1918年春,毛泽东和蔡和森在乡下进行了一次简单的旅行。每人只带一双凉鞋、一把伞,伞上系上一条毛巾。出发之前,蔡和森告诉母亲和妹妹:“我们两三天就回来。”可是他们此次出行,两个月后才回来。他们围绕洞庭湖的东岸和南岸,走过湘阳、平江、浏阳、岳阳等县,沿途访问了农村、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还写了几篇通讯。在徒步旅游期间,他们还考察了不同村庄的风俗习惯,观察了农民的生活,询问了租佃条件、地主和佃户的关系,了解了无地农民的疾苦。人们都很愿意给这两个省城来的学生提供食宿,但毛泽东和蔡和森更多地睡在露天,吃着山中的坚果。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对斯诺谈起这段经历时还津津乐道,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毛泽东还通过野外露宿来锻炼身体和胆量。他常邀集一些同学到学校后山的君子亭、橘子洲头和岳麓山的云麓宫、白鹤泉、爱晚亭等处露宿。当夜幕降临后,他们就畅谈国事、人生和学习心得,直到深夜并露宿到天明。这种露宿活动,一直坚持到深秋霜降。由于坚持不断地进行锻炼,毛泽东的体质日益强健,使他在后来的战争岁月中受益匪浅。

和当时别的师范学校一样,湖南一师的体育课设有普通操、兵式操、游戏、国术(即武术)等。表面看起来,学校也是注重体育的。但是由于办学的人和教课的人都不明了体育的任务和目的,所以尽管体育课门类很多,但却是徒然耗费学生的时间,而无益于学生的身体。毛泽东既不满意学校的体育教学,又不满意社会上流行的静坐法,他决心独立地研究有健身实效的体育运动方法。他采取体操、拳术和军事操练中有锻炼身体作用的部分,加以变通、综合,分成几段,试行练习。几年中,他边研究、边实践、边改进,最后独创了一种“六段运动”。这种运动包括手部运动、足部运动、躯干部运动、头部运动、打击运动、调和运动,共六段二十七节。后来,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谈及六段运动时深有感触地说:“乃提挈各种运动之长,自成一种运动,得此运动之益颇为不少。”

毛泽东创立的六段运动不是凭空臆造的,更不是沿袭别人的,而是根据个人身体发展的需要,采集归纳,贯以新意,推陈出新,创造出来的。它有两个特点:第一,使身体均衡发展,手、足、头、躯干都得到适当的运动,又用深呼吸扩大肺活量;第二,简单易行,不需要专门的场地,不需要任何设备,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运动;第三,便于经常练习,每次运动花的时间很短,早起后、晚睡前都可以进行,容易养成持久锻炼的习惯。

每天早上起来洗冷水浴后,毛泽东都在井边做上一套六段运动。晚自习后,别的同学匆忙回寝室,他却还要在外面练练拳术、做六段运动。读书写字太久,他就坐在位子上,将手用力向左右前后屈伸,再用两手打击腿部和腰部,又将头向左右转,前后摆动,眼睛也闭上休息几分钟,然后再看书。生活在集体中,在不妨碍别人学习工作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运动,收到锻炼身体的实效,也是六段运动的一大优点。

1936年,在陕北的窑洞里,毛泽东向斯诺谈了自己在湖南一师期间的体格锻炼和意志磨砺:“我们也热心于体育锻炼。在寒假当中,我们徒步穿野越林,爬山绕城,渡江过河。遇见下雨,我们就脱掉衬衣让雨淋,说这是雨浴。烈日当空,我们也脱掉衬衣,说是日光浴。春风吹来的时候,我们高声叫嚷,说这是叫做‘风浴’的体育新项目。在已经下霜的日子,我们就露天睡觉,甚至到了十一月份,我们还在寒冷的河里游泳。这一切都是在体格锻炼的名义下进行的。这对于增强我的体格大概很有帮助,我后来在华南多次往返行军中,从江西到西北的长征中,特别需要这样的体格。”

在毛泽东的少儿时代,国外的现代体育项目已传入中国。毛泽东没有选择它们,而是采用简易、实效、独特的冷水浴、雨浴、游泳等锻炼项目,而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延安时期,任弼时就感慨地说:“毛泽东同志有这样强健的身体,真是我们党的一大幸运。”

推荐阅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

珍贵组图:历史照片记录日本投降全过程

组图: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珍贵合影

组图:记录华国锋一生珍贵瞬间的25张照片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