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的体育强国梦

何立波

2015年08月25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毛泽东不仅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也是体育运动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豪迈的诗篇,正是他伟大革命生涯中的华彩乐章。毛泽东曾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其强健的体魄,缘于其独特的体育观及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

阳光、风、雨、冷水,都成为毛泽东锻炼身体和意志的方法

毛泽东生于农民家庭,幼年时期身体欠佳,经常受到病痛的折磨。看到在旧中国积弱的社会里,许多同胞骨瘦如柴、病魔缠身,丧失劳动和生活能力,造成家破人亡的悲剧,毛泽东开始认识到,必须与命运抗争,改变病弱的状况,于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在东山小学堂读书时,毛泽东第一次接触到了体育课,开始了正规的体育锻炼。这一时期的体育课主要以兵操为主,虽然内容单调枯燥,但是毛泽东上体育课却非常认真,坚持穿短装,即使冬季也很少穿棉袄或长袍。以后,随着使命感的日益增强,毛泽东对身体的锻炼愈加重视,把体魄锻炼、意志磨砺上升为人格塑造的前提。毛泽东认为,只有加强意志、勇气、体魄的艰苦锤炼,才能经受住社会实践的考验,在向理想目标奋进的征途中才不至于生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空叹。

在湖南第一师范五年半的求学过程中,给他很深影响的教师是杨昌济先生。杨昌济是教伦理学和哲学的一代宗师,他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思想给年轻的毛泽东以很大影响。在湖南一师期间,毛泽东是全校最顽强的锻炼者。毛泽东参加的锻炼项目很多,主要有冷水浴、日光浴、风浴、雨浴、远足、爬山、露宿、六段操和游泳。

“日浴”、“风浴”、“雨浴”,是毛泽东与其同学好友们实施的特殊锻炼项目。游泳以后,光着身子躺在沙滩上,让太阳曝晒,称之为“日浴”。任凭狂风大作,立于其中,这就是“风浴”。而“雨浴”,据周士钊回忆说:下雨时脱了衣服跑到雨中去淋,称之为“雨浴”。狂风暴雨时,他脱去外衣,让大雨浇淋。雷鸣电闪的夜晚,他顶着风雨爬上岳麓山顶,然后又从山上跑下来。有一次,湖南一师开运动会,忽然大雨倾盆,同学们都争着向屋里跑,唯有毛泽东站在那里毫不在乎,任凭大雨淋浇。待大家走尽后,他才从容地回到了教室。虽然全身已经淋得像个“落汤鸡”,但毛泽东精神抖擞,高兴地说:“好雨,好雨,淋得真痛快!”还自豪地说:“我们年轻人,就是应该提倡这种精神,这就叫做:‘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一天夜里,暴雨、雷电交加的时候,毛泽东遍身淋漓来到蔡和森家里。蔡和森问他:“这是怎么回事?看你淋成这个样子。”毛泽东笑着对蔡和森说:“我是为了体会《书经》上‘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那句话的情味,并借以锻炼一下自己的胆量。我这是刚从岳麓山上下来。”1917年6月,湖南一师开展了一次人物互选活动,包括德智体三个方面。400多学生中遴选出了34人,毛泽东得票最多。其中“胆识”一项,为毛泽东所独有,评语是“冒险进取,警备非常”。

冷水浴是毛泽东从湖南一师时期养成并长期坚持的锻炼方法之一,是效仿杨昌济进行的项目。杨昌济每天早晨都要洗冷水浴。杨昌济说:“人必须每天做一件艰苦的事来锻炼自己的意志。冷水浴不仅磨炼意志,还能增强体质。”在一师的几年中,毛泽东终年坚持不断。每天清晨,他便来到浴室旁的水井边,吊上一桶桶井水往身上浇,然后用浴巾擦身,擦后又淋,淋后又擦,他以此来锤炼猛烈与无畏的性格。他把这一习惯保持多年。

毛泽东最初试行冷水浴是在炎热的夏天,秋去冬来,坚持了下来。即使在大雪纷飞,数九寒冬的日子里,他仍然坚持洗冷水浴。起初和毛泽东同时洗冷水浴的还有好几个同学,井边很是热闹。大家来到井边,用吊桶吊上清凉的井水,你淋我一桶,我泼你一身。互相淋洗之后,有时还同做体操和其他活动。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最后就只剩下毛泽东一人了。由于身体强壮,毛泽东从没有因洗冷水浴着过凉,生过病。

有的同学见毛泽东如此执着地坚持冷水浴,好奇地问:“冷水浴到底有些什么好处。”毛泽东说:“冷水浴的好处,一是可以锻炼身体,能够促进血液的循环和增强皮肤抵抗力,有助于筋骨强健。二来可以练习勇猛和不畏。冬季天气严寒,清晨起来就把冷水一桶一桶往身上泼,没有点勇气的人能做到吗?”有一些曾经和毛泽东一道洗冷水浴的同学,因为天气冷而中途停止了,他们好奇地问:“我们觉得冬天里洗冷水浴太难了,把冷水往身上泼,实在很难受。你怎么就没事呢?”毛泽东回答说:“最初几次在很冷的早晨搞冷水浴,我也感觉有点难受。不过我心里下了决心要渡过这道难关,也就不那么怕冷了。不管哪样搞锻炼的运动,要坚持下来都不是什么容易的事。只要下了决心,不要有点困难就退缩,那才会习惯成自然,坚持下来就不觉得困难。洗冷水浴和别的运动还不是一样,坚持下来,就可以练习耐久,培养坚强意志。重要的是要坚持。”

当时,杨开慧在中学念书。在她父亲和毛泽东的感染下,也在女同学中带头洗冷水浴,不少女同学又在杨开慧的影响下,勇敢地加入了洗冷水浴的行列。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仍坚持不用热水洗澡。1953年3月19日,毛泽东在给陈云的一个批示中写道:“用毛巾沾热水擦身,先热后冷,又冷又热,锻炼皮肤、血管等又收缩又扩张,每天一次至两次,擦一二年可收大效,似可试试。”就是在晚年身体不好而不能洗冷水浴时,毛泽东也坚持不用热水而用温水洗澡。毛泽东曾充满豪情地说:“一个经常注意锻炼身体的人,才不会被风雪的寒威所吓倒。我过去练习过冷水浴,现在虽然年纪大了,冬天也还可以不用热水洗澡,小小的寒冻也还经得住。锻炼的确是重要的事情。”

推荐阅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

珍贵组图:历史照片记录日本投降全过程

组图: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珍贵合影

组图:记录华国锋一生珍贵瞬间的25张照片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