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的体育强国梦【4】

何立波

2015年08月25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游泳与毛泽东的国际战略

1966年7月16日,时年73岁的毛泽东又一次在武汉横渡长江,历时75分钟,游程30华里。他对陪游人员讲:“长江又宽、又深,是游泳的好地方”,“长江水深流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锻炼意志”。毛泽东游长江时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游泳是同大自然斗争的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河中去锻炼。”他风趣地说:“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1959年,毛泽东在会见美国女作家斯特朗和美国学者杜波依斯夫妇时有一段有趣的对话。毛泽东先问他们能否游泳,他们说会,接着又追问:“听说主席在水中一‘泡’就是几个小时。”毛泽东不喜欢“泡”这个字,因为这个字非常类似“泡澡堂”那种意思。毛泽东纠正道:“错了,那不是泡,是水中击浪,征服惊涛,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大自然斗其乐无穷,我那是与水斗,见到狂澜,我总要斗它一斗。”毛泽东在纠正他们“泡”之概念时,再一次把“斗”的意志表达了出来。这才是毛泽东典型的性格。

当斯特朗询问毛泽东到过什么地方游泳时,毛泽东兴致勃勃,如数家珍:“我几乎每年都要游长江,或者游其他江河。”“如广州附近的珠江,我老家的湘江,还有钱塘江、北戴河。建国之初,我在游泳池里游泳,但那太受局限了。游长江大海,很壮阔,用中国的俗话说,那叫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的整个身心都是自由的。” “我还打算游黑龙江!”“如果你们三位允许,我愿去横渡你们的密西西比河。大概另外三位先生———杜勒斯、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不会欢迎我去吧!不过,我是个乐观的人!”

1960年初,尼泊尔首相柯腊拉伊率团访华,毛泽东会见了他们。交谈中,毛泽东谈到了体育,谈到了游泳:我喜欢运动、我喜欢游泳。我们有个长江,你们看到了吧?那个江我横渡过,游过十几次。毛泽东接着问:你们会游泳么?柯腊拉伊回答:大部分都会。毛泽东高兴地说:好,都是我的同志。如果你们有兴趣,哪年夏天你们来,我同你们去长江游一回。如果请我的话,我也高兴去你们那里游一回。柯腊拉伊说,如果我邀请的话,您能去么?毛泽东答道,要看形势,那要过印度,我也很想在恒河游游泳。只要让我游,我一定去。

毛泽东的游泳本领,让西方政要和赫鲁晓夫不得不佩服。尽管赫鲁晓夫唇枪舌战地攻击过中国,批评过毛泽东,但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在游泳方面比不过毛泽东。而且他也深知,所谓游泳当然不只是锻炼身体的话题。赫鲁晓夫清楚地记得,他来华访问时,毛泽东就是在中南海西侧一个专用的游泳池旁的房子里,穿着泳衣与他运筹帷幄,商谈中苏两党两国大事的。

1960年6月,毛泽东在20多年后再一次会见了斯诺,又谈到了游泳。斯诺说,记得那时掀起了一场群众性的游泳运动,由于参加渡江游泳的人数极为踊跃,以至于外界又风传中国准备攻打台湾。毛泽东说,那个报道也太夸大了嘛。我们也没落后到用游泳的力量去解放台湾。游泳的话题在继续。毛泽东又说:“我希望在不老之前,到密西西比河和波达麦河中畅游一番。但这是一厢情愿。我想你不反对,华盛顿就可能会反对。”斯诺问:“如果他们同意呢?”毛泽东答道:“如果那样的话,我可以在几年后就去,完全像一个游泳者。”毛泽东显得兴奋。在中美关系尖锐对立的年代,一位大国的元首去美国绝不只是为了游泳。毛泽东深知,体育具有不受疆界限制,政治意味不明显,能够为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所认同,具有左右逢源的特点,可以通过它传递外交信号。这才是毛泽东去美国游泳的根本意图,也是他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巧妙战略,调整国家间对抗局面的必要措施。毛泽东以其超人的才智,用游泳为话题,实际上是在实施韬光养晦的谋略。11年后,毛泽东、周恩来运用这一谋略,开展“乒乓外交”,中美两国终于在1979年正式建交,“小球转动了地球”。毛泽东的体育理论和他对体育的巧妙运用,谱写了不朽的篇章。

1974年,81岁的毛泽东最后一次离京视察,在深秋季节来到长沙,此时的他已经无法在橘子洲头浪遏飞舟了。毛泽东来到了长沙市游泳馆。他先是坐在椅上,警卫人员从十米高台上往池中跳。他的眼睛已看不清什么,摸索着站起来走向下水扶梯。一下水,步履蹒跚的毛泽东立即变得灵巧起来,一口气游了40分钟。这就是体力和意志的体现。

推荐阅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

珍贵组图:历史照片记录日本投降全过程

组图: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珍贵合影

组图:记录华国锋一生珍贵瞬间的25张照片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