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聆听杨仲山之子杨胜军讲述——

中国士兵与日本遗孤跨越国界的友情【2】

2015年08月31日15:3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中国士兵与日本遗孤跨越国界的友情

“把这从战火中结下的跨国生死友情,世世代代传下去”

等待65年的握手

“再见美穗子一面,一直是父亲的心愿”,杨胜军说美穗子回国后断了音信,但杨仲山一直惦念着这个当年亲手救出的日本小姑娘。

直到1980年5月28日,杨仲山从报纸上看到了解放军报社副社长姚远方发表的《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的文章及日本小姑娘与聂荣臻的照片,一眼就认出了那个自己当年救出的小女孩。这篇文章发表后不到10天,日本《读卖新闻》社就在日本宫崎找到了劫后余生的美穗子(现名为栫美穗子)。

1980年7月10日,应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聂荣臻邀请,美穗子全家来华访问。遗憾的是,由于外事活动所限,加上美穗子身患感冒,访华期间美穗子未能与杨仲山相见。回国后,美穗子辗转了解到杨仲山是原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三团四连的通信员,打听到了他的详细地址和电话,并通过日本在天津开办的一家合资企业给杨仲山老人拨通了国际长途电话。

“虽然没见上面,但美穗子和父亲一直书信不断。”杨胜军说,通话后的那天夜晚,美穗子立即给杨仲山写来一封感谢信,感谢“在战火中最初救出我的杨仲山先生,不顾自己的安危,在没有道路的黑暗中,雨淋中,炮火中,保护我幼小的生命”,并真诚地邀请杨仲山全家到日本她的家中做客。以后每逢节日,美穗子全家都要给杨仲山寄来精美的贺卡和礼物,她在信中说:“我不仅要和杨老保持终生的生死友情,也要让孩子们记住杨老的救命之恩,记住中国人民善良的传统美德。把这从战火中结下的跨国生死友情,世世代代传下去。”

2005年8月15日,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美穗子家乡中日友好往来支部的来柱新平部长,带着美穗子来华。杨仲山和美穗子时隔65年后在北京再一次相见,老人最后的人生夙愿终于实现了。

推荐阅读

以正史听:你不可不知的十位中共抗战英烈

以正史听:认知抗战,你需要辨明的6个疑问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

珍贵组图:历史照片记录日本投降全过程

组图: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珍贵合影

组图:记录华国锋一生珍贵瞬间的25张照片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