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聆听杨仲山之子杨胜军讲述——

中国士兵与日本遗孤跨越国界的友情【3】

2015年08月31日15:3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中国士兵与日本遗孤跨越国界的友情

杨仲山旧照

“战争结束后,你们不是报复我们,而是以德报怨”

中日友好的纽带

“我们对中国人很尊重,我的老师参加过侵华战争后来被安全遣返回国,他告诉我中国人身上有东方文化的美德,战争结束后,你们不是报复我们,而是以德报怨。”2003年,时在商务部工作的杨胜军在与日商洽谈合作时,从一位名叫野野垣的日本商人口中听到了这样的话。

杨胜军说,这让他感到心头一震,此时他才从内心深处真正感受到了父亲的伟大。在血与火、生与死、仇与恨激烈碰撞的战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中国士兵能做出这样的举动,的确是个壮举。杨胜军告诉记者,父亲年轻时在村子里与八路军地方工作队接触,接受了革命思想的熏陶,偷偷跑去参了军。奶奶知道后,在村头等了3天3夜盼着他回来。那时村子里不知还有多少像奶奶这样的母亲,踮着脚尖盼儿平安归来,可是那个小村子走出去的十几个好后生,活着回来的却没有几个。

然而,中国军人对战场上无辜的生命充满了怜悯,在敌人放下屠刀后选择了宽恕。美穗子、琉美子姐妹被安全送还日方,而更多被俘的日军被我们善待,战后遣返回国。诚如聂荣臻在把美穗子、琉美子姐妹送还日方所附致日本官兵的信中所言:“我八路军本国际主义之精神,至仁至义,有始有终,必当为中华民族之生存与人类之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必当与野蛮横暴之日阀血战到底。深望君等幡然觉醒,与中国士兵人民齐心合力,共谋解放,则日本幸甚,中国亦幸甚。”

2003年11月14日,河北井陉县洪河漕村的聂荣臻元帅雕像揭幕,美穗子的长女福山真智子在揭幕式上说:“我要替母亲再次感谢中国人民,并衷心希望中日双方能够永远友好下去……”

推荐阅读

以正史听:你不可不知的十位中共抗战英烈

以正史听:认知抗战,你需要辨明的6个疑问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

珍贵组图:历史照片记录日本投降全过程

组图: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珍贵合影

组图:记录华国锋一生珍贵瞬间的25张照片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