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执掌中央纪委【3】

周锟

2015年09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

1982年9月13,陈云(右二)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讲话。右一为 黄克诚,右三为王鹤寿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面貌日新月异,很多人经不住利益的诱惑,产生了种种不正之风,其中也包括一些党员干部。这引起了陈云的高度重视。

中央纪委办公厅原副主任凌华偆回忆:“出现了很多不正之风,这些材料送到了陈云同志那里以后,陈云同志看得很仔细。他再返回给我,要我补材料的时候,我看到材料上面他用铅笔在一些文字和数字底下画了重重的杠杠,在很多地方画出了惊叹号,所以说明陈云同志对于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是忧心忡忡的。”

陈云看得更深更远,他向全党阐述:“对于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人,如果不给以严厉的打击,对这股歪风如果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所以,我说过:‘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1982年以前,陈云强调党风主要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确立民主集中制,反对“一言堂”。

1982年以后,他主要谈的是以权谋私的问题,有关走私贩私、权钱交易、重大经济犯罪的问题。

国门初开,举国上下对应该怎样进行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没有经验,特别是在沿海的一些地区,原来零星的走私贩私,在地方领导的错误判断和影响下,逐步形成比较大的、甚至是群众性的犯罪活动。不正之风演变成了腐败犯罪,这使得一向冷静的陈云怒不可遏。

1982年1月5日,中央纪委的一份《信访简报》送到了陈云的案头。陈云看过后,将秘书朱佳木叫进了办公室,朱佳木惊讶地看到陈云的脸色憋得通红。朱佳木后来回忆:“我到陈云同志那里去,他指着这个桌子上的一个文件就对我说,我前一天给他送过去的中纪委的一个《信访简报》,反映广东沿海地区走私猖獗,涉及一些领导干部。他指着这个简报说,告诉鹤寿要严办,要杀几个。杀几个可以挽救一大批,乱世要用重刑,我们解放初期贪污几千元就要枪毙。”说完之后,陈云还不放心,就在简报上给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批了几句话:“我主张严办几个,判刑几个,以至杀几个,并且登报,否则党风无法整顿。”

陈云的批示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一致同意,邓小平还在他的批示旁又加了8个字:“雷厉风行,抓住不放”。一场激烈的打击经济犯罪、反对腐败的斗争迅速掀开大幕。

1月11日,中央发出了《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2月11日,陈云在中央纪委一份反映经济犯罪问题的简报上批示:“现在抓,时间虽晚了些,但必须抓到底。中纪委必须全力以赴。”很快,中央纪委专门成立了贯彻中央紧急通知办公室,增设新机构,并从各方面抽调400多名干部参加工作。时任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的庞然评价:“没有陈云同志的指示不可能有这么大的举动。工作方针是全力以赴,没有机构新设机构,没有干部先临时借调干部。”3月8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条款作了相应的补充和修改。7月,中央纪委先后派出154名具有丰富斗争经验的司局级以上干部,分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等省、市,充实和加强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办案力量,直接参与大案、要案的调查处理工作。

前线烽火正急,坐镇北京的陈云密切注视着这场斗争的走向。据朱佳木回忆,陈云非常关注这场斗争的进展,有一段时间,他别的文件都不看,就思考这件事。对反映一些领导干部,以及领导干部子女在经济上出现严重问题的简报,陈云有的做了批示,有的向有关的领导转达了意见。有一次,陈云按习惯听晚上八点钟的新闻联播节目,其中有新华社报道的一个领导干部因经济犯罪被逮捕的消息,但陈云发现第二天的《人民日报》没有报道,马上让秘书打电话向人民日报社询问。人民日报社答复是因为新华社的消息比较简短,他们想再收集一些综合材料,写一篇比较详细的报道,另外再配发一篇评论。第二天消息和评论都发出了,陈云看到后才放下心来。

在众多的案件中,处理广东省海丰县委书记王仲一案,牵动着陈云的心绪。1980年七八月间,海丰县打击走私贩私斗争正处于高峰期,被查获的走私货物在汕尾镇堆积如山,令王仲垂涎三尺。1979年秋到1981年8月,王仲侵吞缉私物资、受贿索贿的总金额达6.9万元。这在月工资几十元的年代,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王仲的不法行为在海丰县造成了一系列极其严重的后果:沿海猖獗一时的走私活动得不到有效制止,一批干部被腐蚀,一些党的基层组织瘫痪,一些缉私人员执法犯法、监守自盗。海丰县一时成为远近闻名的私货市场,甚至有人讥讽地将海丰喻为“远东的国际市场”。此案的处理受到了陈云的极大关注,他多次听取案情汇报,先后派出了100多人次的工作组调查此案。当时有人认为,王仲是一个老同志,为国家做过一些贡献,可以考虑从轻处理。但是中央,特别是陈云认为,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在一个地区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王仲确实起了非常坏的示范效果,如果不按照党纪国法给予惩处的话,对改革开放是不利的。1983年1月17日,在汕头市人民广场举行的审判大会上,王仲被依法判处死刑。王仲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因贪污腐败被枪毙的县委书记,他的案件被称为“改革开放第一案”。

这场斗争处理的不只是一个王仲,而是一批。至1983年4月,全国立案审查的各类经济案件共约19.2万多件。10月,陈云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公布了一系列数字:“我们绝大多数党员是不谋私利的,但因谋私利而犯法、犯错误的党员也不是一个很小的数量。就从打击经济领域犯罪以来,中央纪委统计的经济犯罪案件中看,开除党籍的有9000多人,受党纪处分的有1.8万多人,两者合计2.7万多人。”这个数字是陈云专门向中组部核对的,就是为了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党在1927年遭到国民党反革命政变的屠杀,经历血雨腥风后,当时仅存一万多党员,依靠顽强拼搏,最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但是由于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损失掉的党员“比一九二七年‘四一二’以后全国党员总数还要多一倍多”,陈云给全党敲响警钟。

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腐败现象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这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的重要保障。但是,反腐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陈云对此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他多次强调:“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问题。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共产党不论在地下工作时期或执政时期,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纪律。”

从1978年到1987年,在陈云担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的9年里,建立健全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强了党纪党规的制度化建设,恢复重建了党的各级纪检组织,培养锻炼了一支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纪检干部队伍,为新时期党的纪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这9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查处各种经济犯罪案件达70多万件。在中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拳反腐不断取得新进展的今天,重温改革开放之初的峥嵘岁月,能从中看到党和政府端正党风、惩治腐败的决心,坚定全党全国对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念。

推荐阅读: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盘点:从黄埔军校走出的中共知名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陈云长女陈伟力:父亲告诫子女不能自认高人一等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