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家四代22人参军报国

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苏伟全 苏祥山

2015年09月09日09:3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家四代22人参军报国

  这是一个典型的“军人世家”。87年间,这个家族先后有22人参军,跨越四代人,他们情系国防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这就是广西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洞江村谭明光家族。每年征兵时节,谭家人都会积极动员村里的年轻人参军入伍,他们四代人情系国防建设的事迹,也成为当地征兵宣传的一大亮点。

  “有国才有家!我们谭家22人参军,这是我们整个家族最值得骄傲的事。”谈起一家人的从军报国情怀,66岁的谭明光神采奕奕,还不时用手比划着,仿佛父亲的叮嘱还在耳边。

  谭明光说,1928年,父亲谭玉蔼参军后,于次年跟随部队参加了百色起义。之后,谭玉蔼因身体不适不得不退伍。回到家后,谭玉蔼把未尽的报国情寄予了后代:他将一面从部队带回的小红旗裁成5根布条,再搓成红绳分别系在5个儿子的脚踝上,教育孩子们长大后一定要参军报国。

  “参军入伍,报效国家!”在谭玉蔼的谆谆教诲下,谭明光和四个哥哥达到从军年龄后,先后报名参加解放军:谭明冠1948年参军,服役3年后回乡;谭明日1949年参军,在抗美援朝中立下战功;谭明月1955年参军,成为一名海军陆战队员;谭明昆1965年参军,在抗美援越战争中荣立三等功;谭明光于1970年参军,在部队服役6年,多次受到嘉奖。

  追忆那段热血沸腾的从军岁月,谭明光说:“从军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扛过枪,才算是一名真正的男子汉。”

  谭明光的大哥谭明冠有5个孩子,二儿子谭正民于1975年参军,在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英勇牺牲,年仅25岁。痛失骨肉使谭明冠悲恸欲绝,却没有浇灭他赤诚的报国之心。尽管万般不舍,他还是把三儿子和大女儿送去参军。

  如今,谭明日的孙子谭有龙也已光荣入伍,成为江西省军区某部一名上等兵,这也是他们家族第4代参军的人。记者了解到,谭明光的多名堂兄弟、堂侄也曾先后入伍,一家4代人,参军报国的有22人。

  为了让参军报国的红色血脉代代相传,谭家人用祖辈留下的旧红绳系上父辈的军功章,制成谭家的“传家宝”。87年时间,4代军人先后参加土地革命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等,获得的奖章已多达数十个。谭明光说:“我希望一代代子孙们能把这个‘接力棒’传好,多为祖国效力。”

推荐阅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组图)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手迹:朱德彭德怀给程潜阎锡山的电报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