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澜与学生们的师生情

张广华

2015年09月11日1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张澜与学生们的师生情

朱德与罗瑞卿(左三)、张澜、徐冰等在北京。

朱德与罗瑞卿(左三)、张澜、徐冰等在北京。

张澜不仅是我国著名的民主革命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也是杰出的人民教育家。

他的学生遍及四川乃至全国。张澜的学生、曾经长期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和四川省政协主席的任白戈在纪念张澜诞辰110周年的诗中写道:“嘉陵江上一巨人,才高八斗气纵横”,“海内盟员皆后辈,蜀中学子半门生”。1942年张澜70寿辰,黄炎培等好友及门生都来为张澜祝寿。

  张澜与朱德

1906年,朱德闻张澜盛名,舍近求远从仪陇到顺庆府(南充)中学就读,受教于张澜。

当张澜知道朱德家境贫寒后,对他勉励有加。在张澜的熏陶下,朱德阅读了邹容的《革命军》等书,第一次接触到“革命”二字。后来,在张澜的鼓励下,朱德又进入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学习。

朱德非常尊敬自己的老师,执弟子礼甚恭,始终念念不忘自己的老师。抗日战争时期,戎马倥偬中,无论延安中共人士去重庆,还是遇到川军将领,他都要托他们问候老师。1944年林伯渠去重庆参加国共谈判时,他曾托林伯渠将一条延安生产的毛毯带给张澜。

新中国成立后,张澜年老多病,再也不能外出,朱德每次去外地视察回京后,毫无例外,都首先去拜望老师,或请老师到自己家中做客,聊外地的所见所闻,国家的建设发展情况。吃完饭,还搀着老师一起去散步,边走边聊。

张澜去世后,朱德仍然关心他的后代,特别是在最困难的时候。

1973年,“文革”正如火如荼。朱德把张澜的长子张乔啬、女儿张淑延、长孙张正华接到家里,和他们进行了一次亲人般的长谈。最后还问他们有什么困难。

回来后,张乔啬写信将谈话的内容转告给在外地的子女,他们也终于从迷茫中看到希望。

不久邓小平复出,文化大革命出现新转机。此后,张乔啬恢复了工作,补发了工资;在外地当铁路工人,正在挨整的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尖子生的二儿子张达华也调到了对口单位。

  张澜与罗瑞卿

1922年,张澜复任南充县立中学校长。1923年罗瑞卿进入该校读书。张澜的次子张慕良与罗瑞卿曾是南充大林寺小学先后的同学,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因此,罗瑞卿经常到张澜家,得到张澜的耳提面命。张澜对这个聪明好学的后生寄予希望,送许多进步刊物,使年轻的罗瑞卿接触到救国的道理。

在张澜家里,罗瑞卿见到当时社会上为数并不多的《新青年》、《向导》、《独秀文存》、《新蜀报》等革命的进步报刊。罗瑞卿又向同学推荐,带动了身边的青年。不知不觉,有了一定的领导组织才能,加上他人长得高大,遂成为学生领袖。

1924年5月,军阀何光烈勾结南充地方劣绅秦童怀等抽收“佃当捐”。时任南充中学校长的张澜,立即组织师生集会,声讨何光烈,会后,他还亲自出面去斥责何光烈。同时,让学生领袖罗瑞卿和任白戈等人带领学生们游行反对“佃当捐”。游行中,正好与催收“佃当捐”的秦童怀迎面相遇,罗瑞卿一声令下,愤怒的学生将秦童怀一把抓住痛打一顿,严责其为虎作伥、帮助军阀搜刮、残害百姓的恶行。

何光烈听到消息,暴跳如雷,要抓捕领头学生。张澜安排罗瑞卿等躲起来,自己出面打理,又把自己的侄儿张默生交给了何光烈。新中国成立后,罗瑞卿常满怀感情地对家人说:老师为了保护自己的学生,不怕牺牲自己的亲人,这是何等伟大的胸怀啊!

张澜也常常提到罗瑞卿的往事,“罗瑞卿不仅书读得好,还特别活跃。他和任白戈领导同学反对驻军何光烈横征暴敛时,真是有勇有谋,像个大将军!”

  张澜与任乃强

我国有一位研究藏学的先驱、民族史学家、历史地理学家任乃强(筱庄)先生,他1905年就读于南充县立高等小学堂,张澜时任校长,张澜认识他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插曲。

任乃强11岁考入高等小学堂,是这个学堂年龄最小的学生。这样小的学生免不了淘气,学堂有一圈颇高的围墙,一天,他看到围墙附近有一架竹梯,就约同学把竹梯靠在墙上,小家伙迫不及待地爬上墙顶去眺望,那个同学想开玩笑,搬走了竹梯,悄悄躲了起来。他发现后急得大喊大叫。正好被张澜听到,走过来搭梯把他接下,然后捡起地下的一块篾片打了他几个手板。他觉得特别冤屈,从此很讨厌自己的校长。

但在听了校长的课后,任乃强对他渐渐变为钦佩与敬爱了。

任乃强回忆道:那时教学,全是在黑板上写讲义,学生照抄。我们发现校长格致课(类似今天的科学课)讲稿的书壳上,大书“半明白先生”五字。心想:“他都没有学通,就来教我们。”但听他讲的全都新鲜,没有可以怀疑之处,也没有人能驳倒过他。后来与同学议论:像他那样“卖独行”的教师,在别人,打肿脸也要充胖子;而他却自署为“半明白先生”。这种虚心自律的精神,正可说明他品德高尚,叫人敬佩。

1910年,任乃强又转入张澜任校长的官立南充中学,因聪颖好学,更深受张澜喜爱,张澜把自己从日本带回来的地理书和珍贵的日本版《支那疆域沿革图》借给他摹绘。任乃强第一次见到现代地图,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此养成终身喜爱地图测绘与收藏的习惯。1915年得到老师张澜、卢子鹤等的资助赴京求学,考入北平农业专门学堂(北京农业大学前身),学农业经济地理专业,成为一位现代历史地理学家。后来,他深入藏区调查、研究,终成一代藏学家、民族学家。

1949年后,张澜仍关心他的这个学生。将任乃强关于川康藏建设的意见及时向中央反映,并关心他加入民盟的问题。

1950年,任乃强以其数十年研究之心得为和平解放西藏服务,他以自绘康藏全图为基础主持绘制了进军西藏的全部地图,为解放军入藏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为张澜之孙,中央民族大学退休教师)

推荐阅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组图)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手迹:朱德彭德怀给程潜阎锡山的电报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