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度带兵激战淞沪的张治中【2】

周建平

2015年11月13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血战浏河 打破日军包围企图

日军鉴于在闸北、吴淞作战失败的教训,决定避开街巷战以及对坚固阵地的攻击,专以炮火压制十九路军右翼,而以主力突破十九路军左翼后迂回至守军侧背。

从2月20日拂晓开始,日军又向吴淞、庙行一带发起猛烈进攻。在敌人密集的炮火和飞机的狂轰滥炸之下,庙行镇以南八十八师五二七团第三营大小麦家宅家阵地被突破。张治中亲率教导总队(缺一营)赴八十八师指挥策应,并令八十七师二五九旅孙元良部紧急增援;令守蕴澡浜北岸的第八十七师一六一旅旅长宋希濂率主力,由纪家桥渡河抄敌侧背;令俞济时师长率部对敌突破地区反攻。十九路军六十一师张炎副师长也率两个团的兵力向竹园墩出击。三面夹击,血战一天,终于取得了庙行战斗的胜利。这是日寇在沪自一二八开战以来第一次总攻的失败,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庙行镇战役的当天晚上,植田谦吉中将连夜向东京发出急电,请求日本政府迅速派兵增援。日军统帅部立即派遣陆军大将白川义则来沪担任最高指挥官,命令第十四师团全部和第十一师团大部携带大批军火开来上海增援。至此,日军投入淞沪战场的兵力已经超过10万人。

2月29日,白川义则下达了总攻上海的命令,令第九师团夺取张家桥、夏马湾线;第十一师团在七丫口附近登陆,然后尽快袭击并占领浏河镇,并准备向大场镇、真如镇进攻;海军第三战队及海军飞机配合陆军作战。

在白川义则的指挥下,日军以巨大的兵力优势从南市、闸北、吴淞、浏河等两百多里的广大战线向我守军进攻,激烈的浏河保卫战爆发。

以浏河为中心,西起七丫口,东至小川沙,绵延数十里的沿江警戒线只有张治中第五军的教导总队一个营会同少数冯庸义勇军担任守备的责任,守备兵力薄弱。因前一阶段战斗中心在吴淞、庙行一带,且无日不在激烈战斗之中,各部队都有重大伤亡,难于充实浏河沿江的防守力量。

张治中把原守在蕴澡浜北岸阵地的八十七师宋希濂旅部两个团调往田湾为预备队,必要时紧急增援浏河战斗。

3月1日拂晓,日军在对江湾、庙行一线展开总攻击的同时,出动战舰20余艘,携带民船和马达船,以舰炮向我沿江各口猛烈射击,飞机数10架从吴淞起飞沿江轰炸,利用烟幕掩护,以步兵在我兵力配备单薄的六浜口、杨林口、七丫口强行登陆。

日军登陆后,即连占浮桥等地,向茜泾要隘猛扑。

教导总队的一个连死力拼搏,伤亡殆尽。张治中立即派驻扎在田湾的宋希濂旅两个团的预备队飞驰截击,想乘日军立足未稳时一鼓而歼之,同时报告蒋光鼐总指挥派兵赴太仓、浏河加强战斗力量。

宋希濂接命令后,即依五二一团、五二二团及各营的顺序,于午前9时由顾家宅汽车站向浏河输送,但只得汽车11辆,每次只能输送一个营的兵力。

宋希濂身先士卒,率先头部队五二一团第一营于正午12时到达浏河。此时,日军约一万人,在攻占浮桥后急速向茜泾要隘推进,教导总队的一营(欠一连)正在马桥附近坚强阻击敌人。宋希濂当即命令五二一团第一营营长唐德率部迅速向茜泾方向前进,以期先占茜泾,掩护该旅后继部队的展开,阻敌于浏河、茜泾以西。

唐德率部刚到达茜泾南门附近,便与抢先占领茜泾的日军先锋部队上百人突然遭遇。战士们满怀民族仇恨,与日军展开了白刃战,用大刀劈、用刺刀捅、用手榴弹砸,甚至拳打脚踢、贴身肉搏,向茜泾镇挺进。下午3时许,五二一团刘安祺团长率第二营到达浏河,敌飞机正集中轰炸浏河车站,输送汽车及房屋全被炸毁,在途中装运部队的汽车也多被炸坏,使我后继部队不得不徒步前进。此时,茜泾阵地的战斗愈演愈烈,日军后续部队源源而至,一营战士被迫退出镇外,整编部队,抢占高地,控制路口,顽强阻击。地面上,日军大队人马漫乡遍野,蜂拥而上;天空中,20余架飞机低空飞行,掷弹如雨;江面上,日军军舰的重炮也连珠发射。烟尘战火中,砂石与弹片齐飞,骨肉与泥土同碎。我守军不畏强敌,坚守阵地,奋力反击,并以残破之师数次冲入茜泾敌营阵地,与敌肉搏。4时许,日军不断增兵,并向五二一团一营左翼绕攻,右翼方面的教导总队的一营死伤殆尽,中国军队处于前、左、右三面敌军围攻的紧迫状态之中。而全营官兵仍然沉着应战,几度冲进茜泾镇内,与敌肉搏,终因日军火力过猛,众寡悬殊,不能得手。

至黄昏6时,五二一团第三营赶到浏河。宋希濂下令第一营仍在原阵地拼死抵抗,阻敌东进,命令已到部队迅速沿浏河南岸积极布防,期望等五二二团全部到达后,再在深夜进行大反攻,以收复茜泾、浮桥等阵地。

随着战场的不断扩大,蒋光鼐总指挥越来越感觉到抵抗兵力的薄弱。因日军已在浏河附近登陆,威胁我军左侧背,为保存实力,待援反攻。晚9时许,蒋光鼐令张治中的第五军“派一部在胡家庄、杨家行占领收容阵地,主力于本日午后11时向嘉定太仓之线撤退,利用嘉定城、太仓城为基点,派出一部于罗店及浏河附近对浏河方向警戒。”

是夜,张治中命攻击茜泾日军的部队撤出战斗,与在浏河的部队一起赶往太仓布防。增援茜泾战斗的五二二团在黑夜中向浏河挺进,中途得令转向太仓。

浏河一役,张治中的第五军所辖教导总队一部孤军死战七丫口,一六一旅一个营拼死抢夺茜泾营,五二一团苦战坚守浏河镇。将士们不畏强敌,视死如归,前赴后继,“为求民族生存而战”。用鲜血和生命打破了日军包抄我国军队后路、合拢围歼我国军队的企图,为中国军队跳出日军包围圈、加强力量、持久抗战赢得了时间。日军司令官见再战已无决胜把握,被迫于3月3日发布停战声明,提出议和。

根据中国军队对日作战计划,3月3日下午,蒋光鼐总指挥电令张治中第五军各部队依次撤退并构筑第一、第二、第三之三线阵地:令八十八师撤至常熟城集结待命,八十七师宋希濂旅撤至白茆新市之线、孙元良旅撤至石牌之线,军部进驻东唐市,独立旅第二团及军校教导总队集结于东唐市附近待命。9日,上官云相师长统率四十七师开抵常熟,由蒋光鼐总指挥拨归张治中指挥。张治中即令该师在常熟东北梅李镇、谢家镇、福山镇一带构筑数线阵地,并严密警戒沿江各要点。4月24日,张治中又奉南京发来的修正阵地的电令,命第五军各部占领自后塘湖经常熟至福山镇、鹿苑镇之线。布置妥当后,张治中率第五军军部及直属部队进驻常熟城。

随着一二八淞沪战事的渐趋平息,5月7日,蒋介石电令第五军复员:八十八师开驻武汉,八十七师暂驻常熟附近原阵地集结整理;18日再电令第五军八十七师及军校教导总队调京(宁)训练。

推荐阅读


刘少奇与赫鲁晓夫金日成等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