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度带兵激战淞沪的张治中【4】

周建平

2015年11月13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忠勇坚毅 带病再战淞沪

1937年7月7日,日军悍然制造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正在青岛养病的张治中立即中断治疗,速返南京,接受京沪警备司令官的职务,带病挑起了再度淞沪抗日的重任。

形势紧迫。张治中紧急调集部队加强上海及周边要隘的防务:在第二师补充旅到达苏州后,即令其一团化装为上海保安队,秘密入驻虹桥、龙华两飞机场,加强警戒;一团化装宪兵,开驻松江。又调江苏保安第二团接替浏河方面江防警戒,将原保安第四团集结于太仓附近,担任岳王市、梅李两区的防务。7月30日,张治中吸取九一八东北之役、一二八淞沪战役和长城战役的教训,鉴于上海保安团抵抗力薄弱,在苏州向南京国民政府发电建议:在“断定敌发动(战争)无疑”时,我军“似宜立于主动地位,首先发动,较为有利”。8月1日,张治中先后发布两篇文告,激励驻扎在京沪区的卫国将士,“期以忠勇坚毅,共迎行将到来之无限艰苦但必有无限希望的岁月”。号召京沪区民众“厉同仇敌忾之气,坚至死靡它之心,……共勉前程,共纾大难”,尽力与国军合作,一起打击日本侵略者。

1937年8月9日,日军官大山勇在虹桥飞机场与我守军冲突被杀,上海形势突然告急。11日晚上9点,南京国民政府统帅部电令张治中率第八十七、第八十八师等部队开赴上海市区组织防御。张治中率部连夜离开苏州向上海挺进,在12日清晨占领上海。

8月13日下午4时,日军在虹口、杨树浦一带抢占有利基点后,突然以重炮向我闸北守军进攻。八一三事变爆发。8月14日,国民政府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日本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张治中也对外发表重要谈话,宣称“本军所部全体将士,与暴日誓不共戴一天。”“决与当年喋血淞沪、长城之精神,扫荡敌军出境,不达保我领土主权之目的,誓不终止”。

为抢得战争主动权,赶在日本援军到达之前消灭驻沪日军,8月14日至22日,张治中率第八十七、第八十八师等部队对虹口、杨树浦的日军进行了猛烈的攻击,同时出动空军,轰炸日海军陆战队驻上海的司令部、汇山码头及海面舰艇。日军凭借坚固工事顽强抵抗,致使中国军队虽浴血奋战,但一直无法实现重大突破。

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组建上海派遣军,增援上海。与此同时,张治中也被任命为第三战区第九集团军总司令,指挥淞沪附近的全军作战,总司令部设在南翔附近的一个小村中。

8月18日前后,南京统帅部获悉日本陆军两至三个师团增援上海。18日,蒋介石任命陈诚为第三战区前敌总指挥,并决定正在浦口至苏州间待命的第十八军进入淞沪战场。8月21日,蒋介石任命陈诚兼第十五集团军总司令。此前,张治中统率的京沪警备军改编为第九集团军,继续担任围攻上海市区之敌;张发奎统率的苏浙边区部队改编为第八集团军,守备杭州湾北岸,并扫荡浦东之敌。8月23日,日军第十一师团和第三师团开始在川沙口和吴淞登陆,陈诚指挥第十五集团军担任攻击登陆之敌。至此,战局已从虹口、杨树浦扩大到吴淞、宝山、罗店一带,遂真正演变为“淞沪”战役。8月25日,蒋介石调任顾祝同为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统一指挥淞沪战役。中国参战部队已扩展到三个集团军以及空军和炮兵的主力,一场大战役的局面已初步出现。

8月23日,日军第三、第十一师团在舰炮密集火力掩护下,在狮子林、川沙口方面登陆。当时在狮子林、川沙口一带的江防守军仅第五十六师的一个步兵连。张治中紧急命令炮兵第十六团及六十七师全部输送至太仓与嘉定之间,连同第一师、第九十八师都划归十八军军长罗卓英指挥。为稳定军心,张治中冒着日军密集的炮火从南翔赶往江湾叶家花园八十七师师部,从市区正面战场抽调兵力,向狮子林方向前进,支援江防军的作战。8月23日深夜,张治中又从南翔出发,奔走在太仓与嘉定之间,与十八军军长罗卓英等商询抗击登陆日军的作战方案,24日到苏州看望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顾祝同,和他商酌问题,并借此向南京统帅部报告请示。因擅自离开作战司令部遭蒋介石误解,深感委屈。但仍然怀着一颗沉重的心情连夜返回总司令部指挥作战。

此时,日本第一批增援部队陆续抵沪,并于23、24日大举在浏河、川沙口、张华浜等处登陆,上海战场的形势迅速开始发生逆转。检阅战报时,蒋介石常常怒火中烧,对第三战区前敌总指挥陈诚和第九集团军张治中,颇多斥责和痛骂。

自8月13日至9月初,张治中肩负抗敌重任,在淞沪前线无分日夜地指挥策划,四处奔驰,得不到片刻休息,体力已疲乏到了不堪想象的地步,尤其是南京最高统帅部的误解,使他无法再支撑下去。9月4日,张治中亲函蒋介石,汇报淞沪战场自开战以来三周的作战经过与得失,恳切表示辞去第三战区第九集团军总司令职务,并荐贤自代。9月22日,南京最高统帅部批准了他的辞职请求,任命他为大本营管理部部长。

带着一身的疲惫,张治中离开了正在激烈战斗中的淞沪前线。在夜色苍茫中告别战友,他留下了热泪。

1937年11月,张治中任湖南省主席。12月,上海沦陷。

历时3个月的淞沪会战,中国虽然战败了,付出极其昂贵的代价,但挫败了日军华东突破,速战速决的战略意图,粉碎了日军短期征服中国的迷梦,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的抗战决心。张治中在淞沪抗战中的功绩,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推荐阅读


刘少奇与赫鲁晓夫金日成等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