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看押日本战犯纪实

阎惠忠

2015年11月16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如果说,当年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战的彻底胜利,那么看押和改造日本战犯,就是胜利的继续和延伸。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受《公安部队·回忆史料》编辑组的指派,先后赴沈阳、抚顺、大连、哈尔滨等地,造访了当年曾负责押解和看押日本战犯的徐其富、董家义、迟生等老首长和战犯管理所所长金元同志。在与他们交谈中,深深感到党中央毛主席、周总理高瞻远瞩,采取人道主义对待日本战犯,让他们回归理性,是英明伟大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根据波茨坦公告精神,除对日本首要战犯由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外,其他日本战犯,各战胜国可自行审判。当时中国处于内战,没有条件和能力对日本战犯进行审理,而由那时的苏联军队将他们押解到西伯利亚,进行监禁和强制劳动。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为提高我们的国际地位和声望,维护我们的主权和尊严,于1949年12月26日在出访苏联期间,同斯大林谈定,将在西伯利亚关押的1000多名日本战犯,全部移交给中国,由我们作为主权国家自行审判处置。于是,中央决定成立东北抚顺战犯管理所,命令东北公安部队负责押解和看押日本战犯任务。

这项十分艰巨而特殊任务的具体实施,落在了公安53团3营11连的身上。周恩来总理明确指示,要做到“不跑一个,不死一个”;公安部队各级领导也一再强调,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首长指示,百分之百地完成好任务,不允许出一丁点差错。

部队接受这项任务后,感到压力很大。一般认为做到“不跑一个”没什么问题,要做到“一个不死”很难。因为跟日军打过仗的老同志都知道,日本人长期受军国主义教育,讲武士道精神,效忠天皇,一旦绝望就来个“玉碎”(自杀)。这些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战争罪犯,想到交给中国人民审判不会有好的下场,个别的有可能自杀。另外,这些战犯在中国的土地上奸淫烧杀抢掠,横行14年,犯下了滔天大罪,人民群众发现他们被押解回来,强行把他们抢去,向他们讨还血债,碰到这种情况,部队制止不了怎么办?困难是有,责任是大,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能讲任何客观条件,只有想办法尽心尽力去完成。团营领导坐下来认真分析形势,细致地进行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要完成好这次任务,必须做到内紧外松,绝对保密,不使战犯发生错觉,不让群众知道情况。为防止战犯途中被群众发现,押解列车上的玻璃窗一律用纸贴上;为方便哨兵处理情况,车门上的锁全部取掉;为严格保密,这次任务的具体情况暂不向部队传达;为加强领导,确保万无一失,由团长徐其富亲自带队去完成。

部队在出发之前,团长徐其富只对干部战士作了简短的动员,告诉大家要到北方执行一次特殊任务,不许打听,不要乱猜乱想,一切行动听指挥。部队上火车之后,列车一直向北开,大约快到长春时,才把排以上干部叫到一个车厢里,向他们传达上级命令和要求,讲明了执行这次任务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要求干部和党员以身作则,模范遵守纪律,圆满完成任务。还好,一路上没有一个干部向下级透露消息,也没有一个战士向干部打听情况。大家心里明白,不是不相信哪一个同志,而是确保任务完成,组织要求这样做,因此都要理解,遵守执行。

列车奔驰了一天多时间,到达了黑龙江北部绥芬河车站。部队下车后,一切安排妥当后,开始向部队传达了这次任务的真实情况,反复强调在此期间不外出,不同外人接触,执行任务过程中不能借机发泄个人对战犯私愤。这时,有的战士家里亲人被日本鬼子杀害,控制不住仇恨的心情,悲愤地哭了。于是大家对上级规定战犯行凶或逃跑只能捕获降服,不得动用武器击毙或伤害有意见,但是通过学习和教育还是都想通了。大约过了五六天,1950年7月18日早晨,从苏联境内开过来一列十多节有盖布的特殊货车,列车从头到尾每节车厢顶部都拉了好几条电话线。一看便知,这就是押运战犯的列车。我们的部队按着预定的执勤方案,早已做好了接车准备,站里站外都派出了哨兵警戒。不一会儿,列车到站停了下来,从第一节车厢下来几个苏军指挥官和士兵,随后各节车厢里的哨兵也都先后下了车。这时,徐其富团长和有关同志走向前去,经过翻译,双方进行了约二十分钟的磋商,然后一名佩戴少将肩章的苏联军官指挥士兵把各节车厢门锁打开,战犯一个接一个地走了下来,战战兢兢地排队站在一边。战犯面容憔悴,满脸胡须,浑身肮里肮脏。他们东张西望,发出惊异的目光,好像大祸就要落在头上。在这种情况下,苏军一名校官拿着名册 点战犯的名字,紧接着我方拿着他们移交的名册,一个一个做了核实,然后又一个接一个地按顺序上了我们的列车。

交接工作非常顺利,下午我方宴请了苏军官兵。虽然当时翻译人员很少,但是通过各种表情手势,也能达到交流思想的目的。当我们战士问到为什么战犯一个个都那样惊慌时,他们连说带比划说上车前曾告诉战犯是送他们回国,到站后又对他们说,你们在中国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是无法宽恕的,你们是罪大恶极的帝国主义分子,今天把你们移交到中国新政权手中审判。这时我官兵才明白,战犯们所以惊慌是因为怕杀头啊!我们押解部队干部战士同苏军官兵相处得十分友好,他们临上车回国时,同我们干部战士热情拥抱。他们上车后,不住地向我们干部战士喊“哈拉少”(你好)!我们的部队干部战士也不住地挥手向他们致意,祝他们一路平安。

送走了苏军官兵后,各车厢的执勤哨兵各就个位,机动分队按着预定方案分别坐在头尾两节车厢里。不一会儿车站灯光全亮了,列车缓缓启动。一路上,战犯有的强装喜悦,有的故作镇静,有的心怀狐疑,有的惊恐万状。列车在行驶途中,突然传来“长春车站到了”的广播声,一些懂中国话的日本战犯纷纷从车窗缝向外张望,车厢里有些骚动。哨兵立即制止,战犯们感到违反了规定,立即回到自己的位子上坐好。而后,为了避开在车站上同客车相会,避免外界对战犯造成影响,列车走走停停,直到21日凌晨3点才到达目的地——抚顺车站。

抚顺车站上戒备森严,制高点还架了机枪。列车停稳后,战犯们拿着自己的行李由看守人员带领下车,经过一条两旁都布满了哨兵的街道,来到战犯管理所。胜利完成了押解任务,干部战士心里觉得非常轻松,但身体却十分疲劳。

推荐阅读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