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与酒【3】

秦九凤

2015年11月18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赠酒有情

喜欢饮酒的周恩来有时也会以酒作为礼物送给他人,表达他的情感。他生前有三次会见他的家乡淮安县的领导人,其中有两次向“父母官”送了酒。1960年进京、当时任中共淮安县委书记处书记的刘秉衡同志告诉笔者,当年离京返淮时,总理让外交部礼宾司送给我们县委原由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送给他的一箱酒。

1961年春天,第26届世兵赛在我国首都工人体育馆举行。那是新中国成立后承办的第一个国际正规的大型体育赛事。那时,由于西方国家对我们新中国全面排斥,奥运会等都不让中国参加,乒乓球运动便作为周恩来用来与国际友人进行交往的外交渠道之一。

日本著名女子乒乓球运动员松崎君代曾多次获得世兵赛女子单打冠军。然而1961年在北京的赛事上她发挥欠佳,半决赛中一比三输给了匈牙利选手高基安。女子单打冠军由我国云南选手邱钟惠获得。赛后,周恩来在中南海举行家宴,欢送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回国。

松崎君代被安排坐在周恩来身边。简单的宴会开始后,周恩来要大家边吃边听。然后他放下筷子,即席滔滔不绝地整整讲了近40分钟。他从中日友好,谈到民间往来,最后又说到松崎君代在半决赛中对阵高基安的那场球:“松崎打半决赛时,很遗憾,我由于去地方出差是在电视里看的。这场比赛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你虽然输了,但是打得最好。不管怎么输也顽强拼搏到底,输了也始终面带微笑,中国运动员应该学习你这种精神。”

松崎听得热泪盈眶,以致忘了吃饭,完全沉浸在周恩来气宇轩昂的讲话气氛之中。

宴会结束时,周恩来问松崎:“你父亲喝酒吗?”

“非常喜欢喝,每天晚上都喝一点。”松崎君代赶紧回答。

“那么,我手头有瓶好茅台酒,送给你吧。这瓶酒还是解放前酿造的,现在不多见了。”周恩来对松崎就像是对待自己亲戚朋友家的孩子一样。松崎恭恭敬敬地将周恩来赠送的这瓶茅台陈酒捧回日本,送给了仍然居住在山村农家的父亲。

松崎的父亲收到中国总理周恩来送给他的茅台酒后,喜滋滋地喝了起来,还对女儿说:“中国的茅台酒不错,酱香突出,酒体醇厚,回味悠长,非常好喝。”

第二年夏天,中日之间开展了一次乒乓球友谊赛,作为日本女一号的选手松崎君代再次来到中国。比赛结束后,周恩来于百忙之中再次接见了日本乒乓球代表队。当周恩来走到松崎面前和她握手时,便亲切地问:“你父母身体好吗?”松崎没想到周总理还认识她,就非常激动地告诉周恩来:“上次收到您的茅台酒,我的父母十分感谢。他们都很好,并要我替他们谢谢总理。”周恩来一听笑了,说:“看来,我得再送一瓶了。”

周恩来的两瓶茅台酒使松崎成了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直到周恩来去世以后,松崎还撰文怀念周恩来。在文中她表示,今后一定要脚踏实地为加深日中友好关系而努力,愿毕生为日中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酒调粮

1958年“大跃进”使国民经济的发展严重失调,尤其是因为大炼钢铁,把成熟的稻子烂在地里不去收割而集中全部劳力上山砍伐树木去炼钢,导致当年本该丰收的粮食收不起来,接下来又连续自然灾害和人为错误,使粮食和农副产品都大幅度欠收减产,造成1959年春的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15个省的粮荒。作为一个大国总理,周恩来有多少内政、外交等大事要处理,而在那一个时期,粮食问题不得不使他放下许多需要他解决的问题。因为全国有许多省、市、区向中央告急缺粮问题。以致一次周恩来出访,专机已经发动,可李先念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还特意赶到飞机旁,问可不可以动用外汇从国外进口一批粮食。在这样一个紧急关头,身为一国总理的周恩来成了全国的粮食总调度员。其中,他用三杯酒调三亿斤粮食的故事几乎是我国现代史学界人人皆知的故事。

那是1961年9月17日,周恩来在庐山开完中央工作会议后,带着一批省、市委书记,由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陪同来到南昌。江西省委在江西宾馆9楼设便宴招待周恩来一行。席间,江西分管农业的省委副书记刘俊秀,还有刚刚被杨尚奎介绍给周恩来的江西省产粮大户——宜春地委书记张国震两人一起去向周恩来敬酒。

“要敬就敬三杯!”周恩来笑着说,“但我有个条件,干一杯酒,要增加你们省外调粮食一亿斤,好不好?”

谭震林和罗瑞卿两位副总理也在一旁鼓励,刘俊秀为难地将头转向杨尚奎和江西省省长邵式平。他俩只好也站了起来笑着鼓掌。于是,在一片掌声中,周恩来高兴地举起酒杯,连饮三杯。他放下杯子后满面春风地说:“好啊,三杯酒,三亿斤!”

“十二加三,咳,今年我们省向外调粮还是十五亿斤哟!”杨尚奎故意扳着指头,叹一口气,但,忍不住笑了。当然后来江西那年一共调出14亿6千万斤粮食,较好地缓解了灾区人民的吃粮危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