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与酒

秦九凤

2015年11月18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民族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周恩来也与酒有着不解之缘。周家是官宦人家,其祖上许多代人都以师爷为职业,然后步入官场。当师爷也好,做了官也罢,都少不了与人交往,而在交往场面上都得喝酒。此外,在我们淮安还有一个习俗:那就是平民百姓家,在一年三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时,长辈都会劝儿孙们喝酒,好像男孩子不会喝酒就不能进入社会似的。因此,周恩来是会喝酒的,也喜欢喝酒。但他长期肩负要职,担当重任,所以他喝酒就不能像普通老百姓那样随心所欲,他得有节制,也要重情讲义,如此等等,就留下了许多周恩来与饮酒有关的故事。

举杯尊老

周恩来的父亲周贻能先生一生有两大爱好,一是下棋,二是喝酒。日常生活中,哪怕连下酒菜也没有,他也喜欢喝几盅,然后才吃饭。

据1940年在南方局工作,现年93岁高龄的张颖老人回忆,老爷子(指周恩来的父亲周贻能)当年在重庆时,天天中午都要喝点酒,而且只有一点点素菜下酒。

有一次,周贻能先生由于心情不舒畅,多喝了几盅,结果回房休息时,脚下踩不稳,张颖怕老人跌倒,只好扶他回房间。那天恰巧周恩来、邓颖超夫妇来看望老人家。周恩来一见父亲喝成半醉状态,走路要人搀扶,马上对老人说:“大(淮安方言,爸爸的意思),我们这里人手少,大家都有事,你喝成这样,就得要人照顾你,这多不好!以后还是少喝两杯好!”

老爷子是个走南闯北明事理的人,自己不慎喝多了酒,当然知道自己不对,只好默默地听着儿子说他。邓颖超听着不自在,马上小声对周恩来说:“你就不要再说了,让老人好好休息一会儿。”

周恩来一听,似乎也感觉自己过分了点儿。第二天是星期天,他特意和邓颖超一起来到父亲住地,让人炒了一碟鸡蛋,又烧了一点青菜,然后端起酒杯陪父亲:“大,我们光顾忙,没空陪你老喝酒,昨天我说你不对,小超要我今天来陪你饮几杯,算是我尽孝和赔礼。”老爷子一听喜不自胜,也连忙端起酒杯,一边和儿子对饮一边说:“恩来,你说得没错,现在哪是喝闲酒的时候?!”于是,这父子俩你来我往,喝得非常开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