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浩:从一介书生到开国少将【3】

2015年12月23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是政治学院院长,讲话当然要讲政治”

“文化大革命”期间,林浩遭受错误打击。1978年底,在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胡耀邦的举荐下,邓小平重新起用了林浩,他被任命为解放军政治学院院长、党委第二书记,领导政治学院大张旗鼓地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认真纠正林彪、“四人帮”对军队院校工作的干扰破坏,为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有关拨乱反正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当时,受总政治部的委托,政治学院举办了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培训班,一连搞了3个月。林浩以亲身经历,向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讲述“左”倾路线的祸害,阐述粉碎“四人帮”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收到了极好的教育效果,得到了邓小平的赞扬。面对表扬,林浩淡然一笑:“我是政治学院院长,讲话当然要讲政治!”

林浩在任政治学院院长的5年间,几乎不分星期天和各种节假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去。保健医生劝他注意休息,他说,我很多年没有为党工作了,年龄也不小了,应利用不多的时间为党多做工作。为此,他家里到晚上10点钟吃晚饭,是常有的事情。

在担任政治学院院长期间,林浩还为很多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莫须有罪名的干部战士平反昭雪。在上下班途中,他只要见到站在路旁,拿着申诉材料等候他的部队人员,总是停下车来,亲自收下这些申诉材料,并积极为这些遭受不白之冤的同志平反。为此,当时的《人民日报》曾经写过一篇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我们党多些这样的干部该多好啊》。

林浩一生酷爱读书,这是有口皆碑的。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并没有因为参与指挥千军万马而放松看书学习。他身边的同志们都知道,林浩有一个小书箱,行军打仗都随身带着,走到哪里学到哪里。1978年底,复出担任政治学院院长后,他在该院大会上的第一次讲话,就博得广大中高级干部的热烈掌声:“中高级干部要认真看书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既是他对干部学习的要求,也是他个人的读书体会。1983年6月,年近七旬的林浩退居二线。他在全院大会上发表的卸任讲话,仍然强调大家要加强学习。他说:“我虽然退下来了,但我的身体还好,我要向在座的同志们发出挑战,我们来个学习竞赛好不好?”台下又一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1996年11月14日,林浩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享年80岁。当时,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胶东革命史上的重要人物林浩将军逝世”的消息。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元帅逝世后毛泽东叹息"国有疑难可问谁"?

勿忘国耻:记录南京大屠杀日军滔天罪行的35张老照片

盘点:新中国历史上4位少数民族开国上将(组图)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