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浩:从一介书生到开国少将

2015年12月23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开国少将林浩逝世后,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这样评价:“我党失去了一位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老战士,人民军队失去了一位优秀政治工作领导者和军事教育家,我们失去了一位老战友、老首长。”称赞他“在逆境时百折不屈,在顺利时不骄不躁,带兵打仗有勇有谋,治军治校勇于创新”。

从一介爱国书生成长为中共在山东地区的重要领导人

林浩,原名尹圭璋,又名尹浩林。在开展党的秘密工作时,他将“浩林”演变成了化名林浩。1916年1月6日,林浩出生在山东省牟平县(现烟台市牟平区)一个富农家庭。青少年时代他就阅读了鲁迅、郭沫若、茅盾等人的著作,接触了马克思关于阶级斗争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

1933年10月,经在济南乡村师范工作的共产党员赵健民介绍,刚刚进入高中就读的林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在国民党政府“宁可错杀一千,决不放过一个”的血腥镇压下,中共在山东的上层组织惨遭敌人两次大破坏,基层组织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处境十分险恶。面对白色恐怖,面对反动派带血的屠刀,林浩毫不畏惧,奋不顾身地投入殊死的战斗,先后担任中共济南高中支部书记、中共济南市工委委员。他和同志们冒着生命危险,积极寻找上级党组织,同时利用“读书会”“同乡会”广交朋友,宣传进步思想,在充分了解和考验的基础上秘密发展党员,为党积蓄了一批力量。1935年底,林浩参加组织了济南高中、乡村师范、育英中学、第一中学和第一师范等学校的罢课活动,声讨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华北,强烈要求抗日,以实际行动声援北平学生的一二·九运动。

1936年夏,刚刚高中毕业的林浩担任了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兼济南市委书记,成为山东党内极有影响的人物,当时他年仅20岁。当年9月,他临危受命,只身来到费县师范讲习所,以语文兼数学教员的职业作掩护,开展党的秘密工作。他常常摆脱国民党特务的盯梢和监视,积极在学生中开展工作,通过谈话、讲演会、办刊物等形式,宣传进步思想和党的抗日救国方针。

1937年春,林浩与其他同志一起,放手发动群众,组织抗敌后援委员会,开展募捐活动,发动抵制、焚毁日货活动,支援傅作义部在绥远抗战,把济南的抗日救亡运动搞得轰轰烈烈。7月,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党中央指示:山东党组织要迅速动员组织人民,积极准备开展游击战争,把坚持抗战的责任独立自主地担当起来。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了“每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号召,林浩带头响应号召,走上火热的抗日战场。

10月,中共山东省委转移到泰安,林浩担任了省委副书记。期间,他积极组织工人、学生继续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为山东革命的发展和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领导人到“中共胶东抗日根据地的一把手”

1938年1月,林浩与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等领导同志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直接领导了包括泰安、莱芜、泗水、宁阳、沂水及泰西大峰山地区的徂徕山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不久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林浩先后兼任支队政治部主任、政委。当时,参加徂徕山起义的人员来自方方面面,他们中有红军干部、工人、农民、士兵,还有学生、教职员工;服装也各式各样,有的穿棉袍、马褂,也有穿西装、制服的;手持的武器更是五花八门,有匣子枪、“汉阳造”,也有“老套筒”“土压五”,还有大刀、梭镖。在林浩的鼓励下,虽然大家穿着不一,武器破旧,但却一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武装抗日大旗一举,素有精忠爱国、抗击外侮光荣传统的齐鲁人民八方呼应,起义部队迅速扩大到700多人。1月26日,部队在泰安县寺岭村伏击,首战告捷,毙伤日军10人,击毁日军汽车1辆;2月18日,再战泰安县四槐树,炸毁日军汽车两辆,歼敌40余人,内有日军大佐1名。起义队伍随即开辟了以莱芜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有力地打击了山东日伪军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抗战热情,增强了山东军民的抗战信心。1939年3月,八路军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率部抵达沂蒙山区,听取了第四支队司令员廖容标、政委林浩的汇报,并扼要地向他们传达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称赞林浩:“你才23岁呀!了不起,了不起!”

1939年夏,林浩担任了中共山东一区(即大鲁南区,含津浦路以东、胶济路以南、陇海路以北地区)党委书记、一军区(也称山东纵队后方司令部)政委,卓有成效地领导了泰安、沂蒙地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巩固工作。1940年秋,24岁的林浩担任了中共胶东区党委书记兼胶东军政委员会书记,成为“中共胶东抗日根据地的一把手”。在他的领导下,“胶东有兵工厂,可造炸弹、炮弹、步枪、机枪、掷弹筒、迫击炮,还可翻造子弹。除此之外,各区还有纺纱、织布、制革、造纸、鞋袜等小工厂。胶东、鲁南还有金矿,月产黄金12两。他们在金融流通、统制贸易等方面也有所开辟,由共产党控制的北海、鲁西银行及分行年发行新钞700万元,泰山农民合作社还发行地方票。节约、生产、金融、贸易,用以解决每年每人平均130元左右耗费的大部分,大大减轻了民众负担”。(见《徐向前传》)

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悍然制造“皖南事变”,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在胶东区,赵保原、蔡晋康等顽固派与日军狼狈为奸,多次对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发动军事进攻,抢占敌后军民创建的牙山根据地,并联合向东海抗日根据地大举进攻,企图消灭山东纵队第五支队。遵循党中央“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根据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纵队指示精神,胶东军民于1941年3月15日发起反投降战役。以许世友任指挥、林浩兼任政委、吴克华任副指挥的反投降临时指挥部,指挥一一五师第五旅、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和清河军区第三旅独立团等6个团的兵力,首先东西对进,一举收复牙山地区。接着,挥师南下海阳,直逼投降派头子赵保原据守的郭城、发城地区,展开了围困战,迫敌退回其老巢。此役,共歼灭国民党顽固派军队1.5万余人,把大小十几支顽军部队逐出胶东腹地,打通了胶东之东、西两区的联系。经过近5个月的反投降作战,进一步扩大了中共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和抗日武装,扭转了与顽固派斗争不利的局面,为实现党中央、毛泽东提出的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战略指导思想,创造了重要的条件。这次战役胜利,获山东分局、山东纵队数次通电嘉奖。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元帅逝世后毛泽东叹息"国有疑难可问谁"?

勿忘国耻:记录南京大屠杀日军滔天罪行的35张老照片

盘点:新中国历史上4位少数民族开国上将(组图)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