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位书记谱写湖南地下党斗争史

周五一

2016年04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从1921年10月中共湖南支部成立起,到1949年8月湖南和平解放止,湖南地下党省级组织一共产生了18位书记。其中,第18位书记周礼(后改名周里)是我的父亲。这18位书记分别是:

第1位,毛泽东。1921年7月中共一大后不久,同年10月10日,在长沙城外协操坪,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虽然叫支部,却是最早的湖南省一级中共党组织,相当于以后的省委),毛泽东任支部书记,何叔衡、易礼容为支部委员。第二年(1922年)5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简称湘区委)正式成立,毛泽东任委员长,何叔衡、易礼容、李立三任委员。毛泽东一直任职到1923年4月。1927年6月至7月(即在李蔚之后,易礼容之前,八七会议前),毛泽东又再次回来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第2位,李维汉,又叫罗迈。1923年4月至1927年5月,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书记;

第3位,夏曦。1927年5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第4位,郭亮。1927年5月代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第5位,李蔚。1927年5月至6月代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第6位,易礼容。1927年7月至8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代理书记、书记,1928年3月脱党;

第7位,彭公达。1927年8月至10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第8位,王一飞。1927年10月至1928年1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第9位,任弼时。1928年3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因故未到任;

第10位,贺昌。1928年3月至5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第11位,杨福涛。1928年5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因已牺牲未到任;

第12位,廖保庭。1928年6月至10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同年脱党;

第13位,宁迪卿。1928年5月至6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代理书记,1928年10月至1929年2月任中共湖南委员会书记,1929年3月至1930年8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后叛变;

第14位,蒋长卿。1930年8月至1931年2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代理书记;

第15位,徐少保。1931年9月至1932年1月任中共湖南省工委书记,1932年2月至12月代理中共长沙市中心市委书记;

第16位,任作民。1937年12月至1938年1月任中共湖南特别委员会书记;

第17位,高文华。1938年1月至7月任中共湖南省工委书记,1938年7月至1942年12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第18位,周礼。1942年12月至1949年8月(湖南和平解放)任中共湖南省工委书记。

18位书记在湖南的革命足迹,构成了湖南地下党波澜壮阔的斗争史。他们与湖南地下党的成立、发展、结束,大约可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成立、发展时期

湖南地下党的第一个阶段,从1921年10月开始(第1位领导人毛泽东),到1932年12月为止(第15位领导人徐少保)。这个阶段涵盖了党的创建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3个历史时期,时间有11年,共经历了15位省级组织书记。

这15位书记中有9人牺牲了,是烈士。他们是:夏曦、郭亮、李蔚、彭公达、王一飞、贺昌、杨福涛、蒋长卿、徐少保。有1人是叛徒,叫宁迪卿。有两人是脱党者,叫廖保庭、易礼容。易礼容资格很老,也活得最久。他是最早的毛泽东任湖南支部书记时的3个支部委员之一、毛泽东任湘区委书记时的4个委员之一,1928年3月脱党,后去了日本。回国后一直还是从事进步活动,成了民主人士。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过全国政协常委。1997年99岁去世。这个阶段有3人后来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是毛泽东、任弼时和李维汉。

这里,我想重点说一下夏曦和杨福涛。

夏曦,湖南益阳人,1901年出生,比毛泽东小8岁。他也是长沙一师的,算是毛泽东的同学,也是新民学会的,算是毛泽东青年时的志同道合者。1920年10月,他与毛泽东一起在长沙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是湖南最早的团员之一。1921年10月中共湖南支部成立时,夏曦和郭亮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较为知名的共产党人。

夏曦是1936年长征时被淹死的,因此是个烈士。但是在我看来,此人相当可恨。他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期间,行为极“左”,不可思议,杀害的自己的同志据说有一两万人。彭德怀的入党介绍人段德昌、“我失骄杨君失柳”的柳直荀等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都是被他以各种罪名杀害的。他为什么要这样近乎疯狂地杀害自己的同志呢?我后来查过一些资料,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肃反”的需要,就是那些人与他的意见不合。凡与他意见不合的,他都给你安个什么托派、右倾投降派、“AB团”,甚至特务等帽子,加以杀害。手段极为恶劣残忍。他甚至还想加害于贺龙,所幸贺龙警惕性极高,让夏曦无从下手。不然的话,我们后来的十大元帅就有可能少一个。长征时,夏曦掉进河里,战士们太恨他了,没有人救他,于是淹死了。如果不是就这样死了,恐怕他以后要受到最严厉的审判。

杨福涛是另一种典型。1928年4月,时任湘南特委书记的杨福涛参加了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暴动,但他不愿随朱、陈上井冈山,也不听劝告,执意带领特委机关等40多人去衡阳。结果在耒阳和安仁交界的地方被国民党军围住,全部遇难。但是,当时的湖南省委和中共中央却并不知情,1个月后的1928年5月,仍任命他为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同年6月,他还在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

一个已经牺牲了的同志,仍被任命为省委书记,还被选为中央委员,我不知道我们中国共产党内还有无第二人。这一方面说明杨福涛当时在党内确实有一定的声望,另一方面也可看出,当时共产党的处境是如何的险恶(通讯联络的条件也很差)。

频道精选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