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古巴掀起“中国热”的“拉美雄鹰”格瓦拉

汤铭新

2016年04月26日07: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60年11月19日,毛泽东接见古巴革命领袖切·格瓦拉

在一次纪念中古建交55周年的活动上,我与古巴驻中国大使白诗德谈到深厚的中古友好关系时,他用形象的比喻、幽默的语气说:“我们古巴和中国有12小时的时差。所以,当中国是白天的时候,古巴是夜晚。那么,就由我们兄弟的中国人民负责看护古巴这12个小时;而当中国是夜晚的时候,古巴是白天,就轮到我们古巴人民在这12小时来负责保护中国。真可谓是与生俱来的兄弟情谊啊!”的确,中国和古巴可谓是同呼吸共命运的真诚兄弟。对此,我就有深切的感受。

我曾有幸参加过接待古巴高级领导人和其他代表团访华,也陪同我国不同部门的领导人和文化友好代表团访问过古巴,或到哈瓦那参加国际会议。古巴甜蜜爽口的蔗糖、浓郁喷香的雪茄、魅力无比的女排和优美动人的芭蕾舞在中国有口皆碑。而触及中国人民心灵的古巴标识,就是震撼世界的两位伟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几十年来,“格瓦拉热”在世界范围内经久不衰。在许多国家的群众集会上,经常可以看到他的画像和毛泽东的画像并排挂在一起。而年轻人喜爱的T恤衫上,经常可以看到他穿着战服、留着胡子的图像。我也要在此献上这份深深凝聚在心头的“格瓦拉情结”,和全世界,特别是亚非拉数以千万计的崇拜者一起仰天振臂高呼:切,您永远是为追求美好生活、摆脱社会不公和苦难而奋斗的人们的精神偶像!

“毛泽东才是游击战大师,我只是个小学生”

格瓦拉于1928年出生在阿根廷罗萨里奥市一个资本家兼庄园主家庭。195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并取得了医生资格。他的初衷是想用行医来造福人类。但是,在目睹了印第安人的贫苦生活和疾病患者的困苦之后,他寝食难安,深感不公平的世界非药可医。所以,在阅读了马列著作后,他放弃了优越的理想职业,决心从事革命斗争,以解放苦难大众为己任。他毅然决定奔赴当年民族民主革命高潮中的玻利维亚和危地马拉等国家,旨在为贫苦大众的解放探索一条希望之路。当他告别自己的父母和乡亲启程远行时,在火车开动的瞬间,他充满激情高声地说:“一名美洲战士上路了!”

格瓦拉在这几个正经历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国度里,看到人民渴望着真正的变革,深受鼓舞。他认识到,若要用医道去造福人类,必须首先发动一场革命,推翻反动独裁统治,从而实现他的革命理想。为此,他暗下决心:如果拉丁美洲国家发生根除社会邪恶势力和推翻帝国主义统治的社会革命,他将是这场革命的坚定战士!

1955年6月,格瓦拉在墨西哥城与菲德尔?卡斯特罗相遇。共同的志向使两人一见如故。他们通宵畅谈形势和革命策略。在卡斯特罗邀请下,格瓦拉参加了正在组建的古巴远征军。

1956年11月25日,82名远征军登上“格拉玛号”游艇从墨西哥湾出发。想到即将投入到一场革命风暴中去,格瓦拉兴奋不已,和卡斯特罗一起,领着大家不停地高唱古巴国歌。不料他们刚一登陆,即遭到政府军的袭击,远征军70人丧生。格瓦拉在战斗中负了伤,哮喘病又复发,但他以顽强的毅力,和卡斯特罗一起率余部冲出重围,转移到层峦叠嶂的马埃斯特腊山区,创建了游击活动基地。

从那以后,格瓦拉和卡斯特罗密切配合,打了多次胜仗并转入反攻,最后于1959年1月4日,一举攻占首都哈瓦那,推翻了亲美的独裁统治,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一时间,在古巴,乃至整个中、南美洲地区,格瓦拉成了传奇式的人物,名声大震,被称为古巴起义军中“最强劲的游击司令和游击大师”,是卡斯特罗的左膀右臂。西方甚至称他为“共产主义的堂?吉诃德”。卡斯特罗对这位亲密战友的评价是:“一个在行动上没有一丝污点,在举动上毫无瑕疵的典范!”但是,格瓦拉一再谦虚地说:“毛泽东才是游击战大师,我只是个小学生。”

古巴革命胜利后,格瓦拉担任了国家银行行长、工业部长和党的领导职务。但是,作为古巴第二号人物,他却不愿接受任何特权。他身体力行,参加义务劳动;孩子生病,不用公车送医院;到商店买东西,让家人像普通人一样排队;需要的时候,同普通战士一样站岗;喜欢接触群众,了解民情;作风亲和,平易近人。这些作风,无不折射出他高尚的情操和纯净的人格魅力。

“是您的游击战思想指导我们取得了胜利”

我第一次见到格瓦拉是1960年11月间他率领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之时。那一年是中古建交的第一年。当时,古巴是拉美国家中唯一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因此,我国对格瓦拉的访问给予了高规格的接待。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分别会见和宴请了格瓦拉,并同他进行了热烈的长谈。同时,北京和上海分别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欢迎来自加勒比海的古巴人民的友好使者。格瓦拉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极为感动。而更令他激动无比的是,他终于实现了心仪已久的热切期望:一定要见到仰慕已久的中国革命伟人——毛泽东主席。

格瓦拉曾动情地说:“我们非常景仰毛泽东同志。”因为从他年轻时投身革命起,即阅读了许多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和游击战的文章和著作,从中受到深刻的启发,把它称为“来自中国的粮食”。他先是仿效中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把斗争重点从城市转移到山区和农村,在那里形成革命斗争的根据地。在根据地建设过程中,他又仿效中国,注意发动群众。他身背药箱,走村串户,为农民免费治病。同时,向贫苦的农民介绍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这样,格瓦拉很快就成为起义军中最优秀的政治委员,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在军事行动中,格瓦拉更是灵活运用毛泽东关于游击战的许多战略战术,不断取得成功。这一切使格瓦拉对毛泽东和中国革命产生了深深的情谊。

因此,当1960年11月19日下午毛泽东接见格瓦拉时,见到这位慈祥而高大的伟人,格瓦拉的神情显得有些紧张,一时说不出话来。还是毛泽东先开口说:“切,你好年轻哩!”听到毛泽东温馨的问候,格瓦拉打开了话匣子,先是赞赏中国的绿茶,说:“到了中国品到这么清香的茶,就像是喝到了马黛茶啊!真像是阿根廷的马黛茶!”毛泽东幽默地回应说:“你喝到家乡的茶叶味了,这说明你是真的到家了。”之后,在谈到古巴革命的发展时,格瓦拉感激地说:“毛主席,您革命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出生呢!但是,后来我们读到了许多您的文章,受到了深刻的启发。是您的游击战思想指导我们取得了胜利。”

后来,毛泽东又单独宴请了格瓦拉。格瓦拉把自己写的游击战的书亲手送给了毛泽东,毛泽东也送了他一本签了名的有关游击战的小册子。

频道精选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周恩来曾因何事向下级道歉检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