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明君”张闻天【4】

师银笙

2016年05月03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内战到抗战的战略转变

  1935年夏季,日本侵略华北的行动急剧升级,中华民族的民族危机达到空前深重的地步。张闻天就思考着如何实现停止内战,进而转变为直接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抗战。1935年11月13日,他主持西北中央局会议,明确提出实现战略转变的任务和灵活运用广泛的统一战线策略。当毛泽东和周恩来回到瓦窑堡后,张闻天即于12月17日在他和刘英住的窑洞里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瓦窑堡中央政治局会议。受政治局委托,张闻天起草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统称《瓦窑堡会议决议》)。为传达会议精神,12月27日,党中央召开了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张闻天主持,毛泽东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著名报告,在全党起了振聋发聩的作用。

  红军到达陕北以后,张闻天就重视联合东北军的工作,并在党的文件中明确“苏维埃政府与红军愿在共同抗日三条件下同一切抗日反蒋的部队订立作战协定”,“愿意更进一步同他们组织抗日联军与国防政府”。11月20日至24日,直罗镇战役胜利后,张闻天于26日致电前线的毛泽东,提出对所俘东北军军官优待政策:“为了扩大我们抗日反蒋的影响与同盟者,此次所俘东北军军官中(师长亦在内)应给以优待,晓以抗日反蒋大义后大都释放。同时表示,红军不但不杀白军士兵,而且也不杀军官,以进一步瓦解白军上层。”这一政策的实行,在东北军与中共中央建立直接联系上起了很大作用。

  1936年4月9日晚,从瓦窑堡赶到延安的周恩来与张学良在城内天主教堂进行彻夜长谈,达成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共识。4月中旬,因受蒋介石指挥,东北军一部向瓦窑堡和安塞进攻,导致工厂、医院一片废墟,毛泽东和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定撤离瓦窑堡,于7月11日到达保安。不久即灵活正确处理了张国焘分裂红军阴谋,于11月21日实现了三大主力红军会师,胜利结束了长征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