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明君”张闻天【5】

师银笙

2016年05月03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安事变中极其重要的历史作用

  1936年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在制定和平解决事变方针问题上经历了一个短期的曲折变化过程,前后变化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对蒋介石的处置方针问题。

  事变爆发之初,在13日党中央召开的一次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上,多数人的意见是主张“除蒋”“审蒋”的,反映这次会议初步方针的公开文件是12月15日发表的《红军将领关于西安事变致国民党国民政府电》。电文发布不久,党中央根据对形势的全面考察和周恩来赴西安后争取和平努力的尝试,迅速改变了原来不成熟的方针。中共中央在12月19日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张闻天的发言作出这样的分析:“张学良这次行动是开始揭破民族妥协派的行动,向着全国性的抗日方向发展。”“揭破妥协派”这个表述,就是指明这个行动是对蒋介石为代表的妥协派在抗日问题上妥协动摇的一次揭露和打击,这不但准确地概括了事变发动者的本意,而且由此推测到事变积极意义方面可能发展的前途。他在发言中提出“尽量争取南京政府正统”这一独到见解,“我们的方针:把局部的抗日统一战线,转到全国性的抗日统一战线”这一具有总纲性的结语,实际为我党制定正确的方针指出了根本的方向。当时留在保安的两个中央政治局常委毛泽东和张闻天一起运筹帷幄,作出和平调解事变的最终决策。

  就在张学良送蒋回南京被扣后西北局势发展到最紧张的时刻,也就是东北军著名爱国将领王以哲被害的前夕,张闻天亲赴西安,同在那里的周恩来现场商定大计。张闻天是1937年1月25日从延安动身,27日抵达西安的。当天晚上就发生了少数激烈分子到周恩来住所请愿的事件。博古后来回忆时说道,“洛甫同志来了,正是很尖锐的时候,很险恶的时候。”面对险恶形势,他返回红军在云阳的总部,以个人名义致电毛和周、博提出重要建议:军事上红军主力向渭北方向撤离,政治上以朱、毛对这一行动发表谈话,主张和平统一团结御侮,坚决反对新的内战,表示红军愿服从南京中央政府指导。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结束了十年内战,带来划时代的历史性转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始跨入一个新阶段。张闻天恪守总书记职责,同毛泽东、周恩来、博古等密切配合,做出了杰出贡献。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邓小平对美外交思想的战略与原则

刘少奇参加并筹划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历史性贡献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视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