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明君”张闻天【2】

师银笙

2016年05月03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决“陕北肃反”问题功不可没

  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陕北肃反”问题。中央红军于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张闻天和毛泽东打听刘志丹,不料却听说刘已被逮捕,关押在瓦窑堡,而且红二十六军营以上干部有几百人被逮,有些已被杀。党中央立即下令:停止逮捕,停止审讯,停止杀人,一切听候中央来解决!张、毛到甘泉下寺湾后,直接听取陕甘晋省委副书记郭洪涛的汇报,知道真相后一致表态:“陕北肃反搞错了,要纠正,要快放刘志丹!”因毛泽东领军去部署直罗镇战役,张闻天立即派王首道先去瓦窑堡接管陕甘边区保卫局担任局长,把事态控制下来,还成立了五人小组在博古指导下负责审查错误肃反事件,很快释放了刘志丹、高岗、习仲勋等同志。不到一个月,在张闻天主持下,中共中央作出《审查肃反工作的决定》,指出陕甘晋省委“在肃反斗争中犯了小资产阶级的‘极左主义’和‘疯狂病’的严重错误”。11月底,张闻天主持了为刘志丹等平反的活动分子会议,错误得到迅速纠正,挽救了陕北党和红军根据地,为党中央在陕北落脚创造了重要的内部条件。

  学者何方在其著作中说:“长征到达陕北后,纠正陕北肃反错误、释放刘志丹等人,是张闻天直接领导和亲自处理的。”(《何方谈史忆人:纪念张闻天及其他师友》)中共中央领导处理“陕北肃反”问题重要的历史见证人,张闻天夫人刘英的回忆也明确谈到了张闻天主持解决“陕北肃反”问题的史实。刘英回忆:“闻天抓得很紧。错误很快得到纠正。十一月下旬就为刘志丹、习仲勋等彻底平反,被关起来的红二十六军干部也都放了出来,恢复了他们的工作。”(《我和张闻天命运与共的历程》)“陕北肃反”期间担任陕甘晋省委副书记的郭洪涛在回忆中也明确地讲到:“具体处理过去的冤案,释放刘志丹等同志,这些工作都是张闻天同志领导的。”(《郭洪涛文集》)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邓小平对美外交思想的战略与原则

刘少奇参加并筹划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历史性贡献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视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