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率先垂范:大生产运动中的领导人

2016年05月04日11: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942年拍摄三五九旅开荒南泥湾的影片《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时,主持延安电影团工作的吴印咸请求毛泽东给影片题词,毛泽东题写了“自己动手”与“丰衣足食”,图片采自曾禹编写的《毛泽东诗词书法鉴赏》。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军作战逐步转向敌后战场和国民党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陕甘宁边区在经济上、财政上日益困难。1940年冬,国民党政府不仅完全停发八路军的薪饷、弹药和被服等物资,而且调动几十万军队对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抗日根据地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毛泽东曾说,这一时期“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我们的困难真是大极了。”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中央把发展生产作为解决经济财政问题的关键,在边区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中央领导人更是身先示范、参与生产,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毛泽东、朱德带头开荒种菜

  大生产运动开始后,毛泽东虽然工作非常繁忙,但依然带头开荒生产,缴纳公粮,身先示范解决“吃”的问题。他在杨家岭窑洞对面的山沟里,开垦了一块长方形的地,种上蔬菜,一有空就去浇水、拔草。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认为主席要领导全国抗战,工作太过辛苦,便提出要为他代耕。对此,毛泽东坚持要亲自参加劳动,他说:“我一定参加开荒,地点就选在我门口,只开一亩地,不多也不少。我还能自己动手,坚决不要人代耕。”

  大家见毛泽东工作如此繁忙,还带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便纷纷在窑洞外开荒,中央机关所在的杨家岭掀起了开荒的高潮,几乎每个窑洞外都可看见整齐的菜地。

  年过五旬的朱德也积极行动起来,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组织了一个生产小组,在王家坪开垦了三亩菜地,栽种了十几种蔬菜。朱德是种菜能手,他不但手把手教年轻人耕种,还带头拾粪,一有空闲时间,就走进菜园里劳动。部队中、机关里、百姓中纷纷有人来信要求给朱总司令代耕,但他都不予接受,他说:“生产任务可以自己完成,生产虽然要花费劳动力,也是一件最快乐的事,这对整个革命,对自己的身体都有好处。按照生产计划,生产任务的完成是完全有保证的。”

  当时的报刊评论道:“总司令在生产中的这种模范作用,感动了所有看见他生产的人,成了推动生产运动,建立革命家务的一个巨大的力量,这个力量鼓舞着大家去创造奇迹。”

  版画《亲自动手生产——朱总司令的故事之四》,张漾兮创作,图片采自中国美术馆网站。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邓小平对美外交思想的战略与原则

刘少奇参加并筹划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历史性贡献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视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