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起步——兼谈陈云对“一五”计划的贡献

迟爱萍

2016年05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新中国现代化建设是从工业化起步并以“一五”计划为标志的。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陈云主持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和执行。他既注意学习苏联经验,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科学布局,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积累了经验。“一五”计划的实施,奠定了中国工业化基础,创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也可以说是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迈进的开端。这一切为当代中国的进步创造了重要条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回顾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一五”计划编制和执行过程中留下的智慧和经验,具有深刻教益。

[关键词]现代化建设;“一五”计划;陈云;中财委;国民经济

[中图分类号]A849

[文献标识码]A

新中国现代化建设是从工业化起步并以“一五”计划(1953年—1957年)为标志的。毛泽东在1945年中共七大政治报告和1949年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都明确提出,革命胜利后要将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国民经济恢复任务完成后,周恩来在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完整提出“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的“四个现代化”概念,并指出要“经过几个五年计划,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工业国家”,从1953年“一五”计划“着手有系统地逐步地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周恩来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132、136、133页。)陈云作为政务院(1954年9月后称国务院)副总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简称中财委)主任,在新中国经济建设的探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陈云“主持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编制和执行,既注意学习苏联经验,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科学布局,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积累了经验”(《人民日报》2015年6月13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回顾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一五”计划编制和执行过程中留下的智慧和经验,具有深刻教益。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专访著名红军将领罗炳辉之子罗新安: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

专访韩伟将军独子韩京京:“我是红34师的儿子”

重温三段穿透历史指向未来的青年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