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大钊早年求学史事新探【2】

王勇则

2016年05月11日0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1909年《大公报》报道李大钊

  清宣统元年九月十四日(1909年10月27日),天津《大公报》所载《造福民生》,应为报章对李大钊投身社会实践的首次公开报道:“直绅王绍勤、张铭勋、宁存恕等及学界诸君,以近来小民生计之蹙,为向来中国所未有,揆厥原因,皆由实业不能发达,然欲求发达,非统筹全局、竭力研究,难冀克收实效。故特举定议员多人,以资研究挽救之法。兹将各员衔名录下:正会长温世霖、副会长王绍勤(即王法勤);收支员高俊彤(即高俊浵)、张铭勋;书记员孙洪伊、林文瀚、蒋莹生、李钊等;庶务员宁存恕、李成章、潘方耀、杨璋、高振中、胡廷柱、乌云珠、许造时;调查员何雅群、温石瑛等。至办事处,则仍在河北直隶自治研究总所。”

  李钊即李大钊,胡廷柱即胡宪(号伯寅),均为北洋法政学堂预科学生。此为李大钊走出书斋参与社会变革的重要标志。1909年结识立宪派人物,既是其投身国会请愿运动前奏,也是其探求救国真理之始。

  《申报》后于1909年11月3日载《中国全国实业研究会成立(天津)》:“北洋学界在津组织中国全国实业研究会已经成立,上星期开会时,公举温君世霖、王君法勤为会长,孙君洪伊、林君文瀚等四人为书记员……不日,禀请督宪暨农工商部存案。”同日上海《时报》则载其名为“中国实业研究会”。11月9日《大公报》载明该会成立时间:“北洋学界同人,已于十日(10月23日)下午,假河北三条石直隶地方自治研究总所,开实业研究会。”

  以上报道传递出的历史信息颇为重要:

  一是该会组成人员中,温世霖、孙洪伊为直隶立宪派领军人物、国会请愿代表。王法勤、高俊浵、张铭勋、孙洪伊均为顺直咨议局议员,另包括北洋大学堂、北洋高等巡警学堂、北洋师范学堂等学生。

  二是直隶地方自治研究总所设于天津三条石普渡庵,成立于1909年4月20日,其前身为1908年直隶地方自治研究社(直隶自治学社),后成直隶国会请愿运动中心。

  三是天津商务总会“种种弊端,笔难尽数”亦为该会成立缘由。1909年12月5日《申报》载《商界对于商董之公愤(天津)》:“上月某日,四十余家行头,彼此联合百余人,爰在河北三条石自治研究所内,组织一天津商团总会……公举孙君洪伊、温君子英(即温世霖)为协理,并举调查员等若干人,先在天津商团总会内设一实业研究所,禀请督辕立案。一经批准,津埠众商民如脱虎口。”

  四是成立伊始即被直隶宪政研究会抢了风头。1909年10月25日《大公报》载《开办研究会》:“昨日下午一点钟,直绅假东马路宣讲所开宪政研究会,到者约百数十人……二十四人为组合员(包括温世霖、高俊浵、张铭勋、孙洪伊)……办事处则假河北三条石直隶地方自治研究总所。”李大钊也已投身到立宪运动中,未见“中国全国实业研究会”此后有实质性举动的记载,应属昙花一现。但其颇具引领性,堪为天津实业界“研究科学、推阐新理”先声。如1910年6月14日《申报》载,由津绅李镇桐等组织的“北洋实业研究会”在津成立并获批。

  五是李大钊20岁时已脱颖于众,与直隶官绅名流声气相求,可见其关心时局、热心政治且才智过人、心智成熟。与孙洪伊等交游,对李大钊革命生涯影响深远。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专访著名红军将领罗炳辉之子罗新安: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

专访韩伟将军独子韩京京:“我是红34师的儿子”

重温三段穿透历史指向未来的青年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