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大钊早年求学史事新探

王勇则

2016年05月11日0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北洋法政专门学校读书时的李大钊

  李大钊(1889—1927)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

  李大钊早年在天津就读6年期间的行迹,大多见载于三种版本的《李大钊全集》(朱文通等整理编辑《李大钊全集》四卷本,河北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编注《李大钊全集(最新注释本)》五卷本,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注《李大钊全集》五卷本,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和朱成甲的《李大钊早期思想与近代中国》(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朱文通主编《李大钊年谱长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等著述中,但对于相关细节,或存语焉不详、判断不准、手民误植等情形。以下试举几例,并利用新发现的资料略作考析,以为诠释。

  一、李大钊早年字号和家乡通信处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李大钊从直隶省永平府中学堂毕业,考入北洋官立法政专门学堂(设于天津新开河北岸,简称北洋法政学堂,1912年改称北洋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李大钊先在该学堂预科英文班学习三载,1910年升入正科的政治经济科,1913年6月毕业。

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本科直隶同学合影。第二排左起第四人为李大钊。

  1908年《北洋法政学堂同学录》载:李钊,号“铁尘”,年“二十”,通信处“乐亭华聚涌转交大黑坨”。李大钊时名“李钊”,籍贯乐亭县大黑坨,为“专门豫科英文甲班”31名同学之一。时在“专门豫科英文乙班”就读的刘瑞芝(号际清,24岁,后改际青)的通讯处为“乐亭华聚涌转交木瓜口”。徐兴信《乐亭散记》载:“清朝嘉庆五年,天津人王老华在乐亭城关吊桥创办第一家商号‘华聚涌’,生意兴隆,长达150年。”张玉洁《老呔商帮》载:“‘华聚涌’是乐亭县最早的杂货店,不仅有糖、蜡、瓷器、洋油,也有人参、鹿茸及干鲜果品,后来又与昌黎县的‘庆成涌’连号,经营船舶运输。”李大钊或刘瑞芝应有亲友在“华聚涌”工作。

  1910年《北洋法政学堂同学录》载:李钊,号“严明(原字寿昌)”,年“二十二”。其所在班级已改称“豫科英文一班”(共24名),通信处改为“本县胡家坨东聚兴”。在“豫科英文二班”就读的刘瑞芝则改通信处为“乐亭胡家坨东聚兴号转交木瓜口刘庄”。胡家坨为大黑坨迤西的邻村,“东聚兴”应有值得信赖的李大钊亲友。

1913年《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正科毕业同学录》,其中第5页上有李大钊的名字。

  1913年6月《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同学录》(第十二次编修,直隶教育图书局印书处印刷)载:李钊,政治经济科,“号寿昌”,年“二十五”,通讯处“劝学所”。此与1913年《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正科毕业同学录》所载一致。但政治经济科(学生共69名)同学刘瑞芝、别科第二班谷兆麟(号星三,28岁)的通讯处仍为“胡家坨镇东聚兴号”。1994年版《乐亭县志》载,1904年改县学为劝学所,设于县衙,1912年改劝学总董为劝学所所长,1913年改为教育科。

  李大钊在津就读预科时的班级名称、早年号“铁尘”、三处家乡通信处,均为其本人填写,尚未引起研究者关注,可补其早年生平事迹空白。

  李大钊原名耆年,字寿昌(后音转“守常”),约1908年突更名“钊”,号“铁尘”,自署斋名“筑声剑影楼”,颇著豪气英风,寓意迥非寻常。其早年同学、抗俄志士蒋卫平(1883—1910)于1906年在东北改字“大同”,后因考察边境被沙俄当局投入监狱(冯自由《关外大侠蒋大同》)。李大钊1908年《登楼杂感》诗曰“惊闻北塞驰胡马,空著南冠泣楚囚,家国十年多隐恨,英雄千载几荒丘”,当与之有关。蒋卫平对李大钊革命思想的形成有启蒙意义。“大钊”之名或受“大同”之名影响。

  李大钊早年字号较多,但“号严明”却不常用。1999年版《李大钊全集》称“‘严明’为与李大钊之另名‘龟年’相应的字(或号)”。此据1913年《言治》月刊第4期所载白坚武《赠友?李龟年(严明)》而来。2011年版《李大钊史事钩沉》则称“尚未查找到李大钊何时何处使用过‘严明’,所以无法肯定其为使用过的名字。”1910年《北洋法政学堂同学录》所载信而有证。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专访著名红军将领罗炳辉之子罗新安: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

专访韩伟将军独子韩京京:“我是红34师的儿子”

重温三段穿透历史指向未来的青年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