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大钊早年求学史事新探【3】

王勇则

2016年05月11日0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北洋法政学会初期活动

  1913年4月15日《内务部批(第二百七十一号)》称:“原具呈人北洋法政学会会长张恩绶。呈悉。查该会以研究法政学术为宗旨,尚无不合,应即准予立案。惟请所有由会出版书籍予以版权一节,应俟将书籍呈到,再行核办。仰即遵照。此批。中华民国二年四月十五日。内务总长赵(赵秉钧)。”

  李大钊在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学习后期,曾担任北洋法政学会编辑部长,负责《言治》月刊的编辑出版工作。图为1913 年4月1 日《言治》创刊号发表的《大哀篇》和6 月1 日第3期发表的《隐忧篇》。

  北洋法政学会设在位于新开河畔的北洋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内。据该学会于1913年5月1日出版的《言治》月刊第2期载《北洋法政学会会员名单》统计,该学会第一年入会者包括李钊(李大钊的原名)等169人、第二年入会者93人。会员以该校师生为主,以高年级学生为骨干,也有少数已毕业的校友和与该校联系较为密切的非校友。会员政治态度或政治倾向不一,如原立宪派人物、临时省议会议员、激进的革命派人士等。

  该学会1912年成立时,校长张恩绶兼任会长,后于1912年11月完成《〈支那分割之运命〉驳议》的编译(12月1日首版、12月15日发行),1913年3月又完成《蒙古及蒙古人》第1卷的编译。

  为通过编印《言治》(该学会会刊)、编译书籍传播政治主张,并获得版权,张恩绶遂向内务部呈文。《言治》月刊第1期已于此前的1913年4月1日出版,并刊有《北洋法政学会第二期职员名册》。该校成立学会和出版书刊,并不受内务部“准予立案”的制约,内务部也允许该学会先行编印书籍。1913年4月,该学会发行《蒙古及蒙古人》第1卷,并重印《〈支那分割之运命〉驳议》。其版权页钤“北洋法政学会”印章,以求符合内务部规定。

  《北洋法政学会第二期职员名册》载,会长为张恩绶、田解、张竞存。《北洋法政专门学校略史》载:“民国二年三月,张校长辞职,高静涛代理。”三人同时担任会长的可能性不大,田解、张竞存有可能是继任会长或执行会长。

  《言治》月刊第2期载《北洋法政学会特别捐名单》显示,张恩绶第一年为会员,第二年已改称“名誉赞成员”,且“代募洋壹千圆”。该学会所设“名誉赞成员”,以该校教师为主。1912年共有“名誉赞成员”23人捐款(包括两名日籍教习),1913仅有两名“名誉赞成员”捐款。

  1913年,该学会设评议部(11人)、调查部(32人)、编辑部(52人,郁嶷、李大钊为编辑部部长)、庶务部(12人)。本年捐款会员25名,“李钊先生捐银贰元”。

  1913年5月20日,《大公报》刊载广告《北洋法政学会会员鉴》,预告召开临时大会:“本会专门科同人,已届毕业。各项职员不无更动之处,而此后会务应如何进行,亦须从长计议。兹于本月二十六日午后一点钟,在本校礼堂开临时大会,酌选职员、筹商会务并摄影,以作纪念。幸届时光临是祷。北洋法政学会启。”因李大钊等将于1913年6月毕业,此次临时大会可视为会员换届大会。虽然尚不知李大钊是否参会,但其编辑完成《言治》月刊第3期(1913年6月1日出版)后卸任编辑部部长、毕业离津,当为确实。《言治》月刊第4期于1913年9月1日出版,暑假已开展编务工作,编辑人员多为该学会换届后的新会员。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专访著名红军将领罗炳辉之子罗新安: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

专访韩伟将军独子韩京京:“我是红34师的儿子”

重温三段穿透历史指向未来的青年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