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晓轩:牺牲在黎明曙光前的革命志士【3】

冯晓蔚

2016年06月01日07:54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大西南进军,重庆解放在即。11月14日,蒋介石由台湾飞到重庆,亲自部署了对西南的应急措施,主要是对西南的重要工业城市重庆进行大破坏,安插一批特务游击潜伏和对革命者实行血腥大屠杀。

11月27日,解放军的炮声已隐约可闻。难友们积极准备迎接解放。在这曙光即将到来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对集中营的革命者开始了疯狂的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一一二七”大血案,300多人被残杀,连不满周岁的婴儿也未能幸免。白公馆的革命者一批批被押到松林坡附近杀害,顿时歌乐山麓枪声、口号声交织在一起,震撼着这杀人魔窟。

在生死关头,许晓轩从容地对难友说:如果在我临死的时候,敌人问我有什么要求,我就说,要看当天的《新华日报》,看后死无遗憾了!他在黑狱窗口凝视着新中国的曙光,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崇高的共产主义信念,留下口头遗言:“请转告党,我做到了党教导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仍将这样……希望党在胜利以后,经常注意整党、整风,提高党的战斗力,不断纯洁党的组织。”当刽子手叫他出来的时候,许晓轩把自己身上的一件棉衣脱下,披在一位难友身上说:“我穿着没多少用了,同志,你披上吧!能用多久就用它多久。”随后大步跨出牢房,气宇轩昂地走向刑场。他蔑视地声斥敌人说:“你们这狗东西也活不了几天,人民就要审判你们了!”

刽子手胆颤心惊地扣动了枪机,罪恶的子弹射向他的躯体。他高呼口号,倒在血泊中。

11月30日,重庆解放了,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收殓了死难烈士遗体。在收尸的时候,发现许晓轩烈士的双手被手铐紧锁着。1950年1月15日,在青年馆为死难烈士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刘伯承、邓小平等亲往祭奠,并与张际春、李达联名送了挽联:

为烈士复仇,彻底消灭反动派;争人民幸福,努力建设新中国。

频道精选


毛泽东如何创造朝鲜战争胜利奇迹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毛泽东为哪所学校题词十多次?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毛泽东曾被阎肃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