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曾战斗在修建支前公路第一线

陈孟庄

2016年06月0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0年元旦,福建革大三部五班九组全体同学留影(后排右二为陈孟庄)。

福建的福州解放前夕,我在家乡闽侯县螺洲参加了由中共地下组织领导的为迎接解放而开展的宣传和民运工作。

福州解放后,党的工作重点转入筹建新政权工作,缺乏干部是当时的突出问题之一。为此,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创办学校,培养一批知识青年参加新政权建设。消息传来,我高兴极了,立马向当时的工作单位福马民运队领导提出上学的申请。1949年冬,福建人民革命大学正式开学,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张鼎丞亲自兼任校长。经组织上批准,我参加了福建人民革命大学的学习,被分在三部五班九组并担任组长。

此后,我和同学们一起在福建人民革命大学这个“革命熔炉”中努力学习,刻苦锻炼。半年后,由于修建支前公路的需要,我们47位原先具有土木工程、机械等专业学历的同学提前毕业。1950年3月25日,我们集体去华东支前公路修建委员会福建指挥所报到,投入到了火热的支前斗争中。

解放初期,福建全省公路通车里程总共不到1000公里,且处于晴通雨阻的不良状态。当时,为了解放全省,肃清残敌,保证军用、民用车辆正常运行,修建支前公路显得十分重要。1950年2月,华东军区、华东军政委员会交通部下达了福建三大支前公路的施工及福州至温州福建段的测量任务。我被任命为省筑路队队长,接受了福州至雪峰、福州至罗星塔两条干线80多公里公路的铺路任务。

我带领队部5位工作人员迅速开展工作,不到一周就招收了300多名工人,开赴工地搭工棚、垒土灶。我们日修路、夜放哨,苦战一年胜利完成了修路任务。其中福州至罗星塔段工程完成快、质量好,被华东支前公路修建委员会福建指挥所评为集体一等功。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啊!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全省的交通运输任务十分繁重。福瓯线是当时福建省唯一的出省通道,1950年冬季,气候恶劣,雪雨连绵,该线大目溪至雪峰一带不少路段塌方,我率领筑路队奉命急行军两天,到达闽侯县新溪扎营,苦战3个多月,在高山峻岭地段完成了30多公里的公路铺设任务。当时修路没有机械化设备,单靠铁锹、锄头、钢钎等工具进行手工操作。运料靠板车,压路靠手拉滚筒。为了夯实路面,我和工人们一起手拉两三吨重的石制或铁铸的滚筒在路面上来回滚压。拉一个滚筒得用上二三十人,劳动强度可想而知。但我从没听到哪个工人喊苦叫累,耳边听到的都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为了修好支前路,再苦再累也心甘”的豪言壮语。

时光荏苒,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可每当回忆起这一段经历,鲜活的往事便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参加修建支前公路永远是我革命经历中的重要一页。

忆往昔思绪万千,看今朝心潮澎湃。看着眼前福建省已建成长达50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为主干、通车里程达10.3万公里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真令我这个老一代公路人感到无比欣慰与兴奋。我热切期望全省新一代公路人凝聚正能量,为福建省的公路建设事业更上一层楼、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多作贡献。

频道精选


毛泽东如何创造朝鲜战争胜利奇迹

毛泽东“亲点”罗瑞卿大将为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毛泽东为哪所学校题词十多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