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党代会历史细节 从一大到十八大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李颖

2017年09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主席、烈士、被判死刑的汉奸……一大代表的迥异人生

一大结束后,13位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分赴各地,也分别走向了不同的人生归宿。

李 达:上海代表,一大召开前负责组织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主持创办党的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和革命丛书。创办上海平民女校,任校长。1922年 7月出席党的二大。同年 11月赴长沙,任湖南自修大学校长,并主编校刊《新时代》。1923年在国共合作问题上与陈独秀发生意见分歧,随后离开党组织。此后从事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同年 12月经中共中央批准,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北京政法大学副校长、湖南大学校长、武汉大学校长。“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1966年 8月 24日在武汉含冤去世,终年 76岁。1980年得到平反昭雪。

李汉俊:上海代表,参与一大的筹备工作。一大上海会址便是他兄长李书城的家。1922年因与陈独秀、张国焘发生意见分歧,离开上海到武汉,在武昌中华大学、武昌高等师范学校任教,自动脱离了党组织,但仍继续从事马克思主义宣传和革命活动。同年 10月任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执行委员、教育主任委员。1923年 2月参加京汉铁路总同盟大罢工。同年 6月在没有出席党的三大的情况下仍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24年中共中央鉴于他自动脱党,正式开除其党籍。北伐军占领武汉后,任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执行委员、湖北省政府委员兼教育厅厅长等职,对国民党右派的反共活动进行了抵制和斗争。大革命失败后,愤怒声讨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的行径,并掩护了大批共产党员。1927年被桂系军阀杀害,终年 37岁。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董必武:湖北代表。党的一大后,回武汉建立和发展湖北的党组织。1926年在国民党二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1927年任国民党湖北省政府常委兼农工厅厅长。大革命失败后,1928年赴苏,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2年回国后进入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1934年 2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委会委员,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政府临时最高法庭主任。同年 10月参加长征。1935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中共中央西北局党务委员会主任。1937年,任中华苏维埃李汉俊就读东京帝国大学的在学证书李汉俊答董必武的信《改造要全部改造》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代主席。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被中共中央派到国民党统治区的武汉、重庆,参与领导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各项工作。1944年 11月回延安。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北财经办事处主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政法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1975年 4月 2日在北京病逝,终年 89岁。陈潭秋:湖北代表。1923年 2月,参与领导京汉铁路江岸地区工人大罢工。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曾任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部长。1927年 5月,在党的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大革命失败后,曾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苏省委组织部长、中共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组织部秘书等职。1930年 9月,在六届三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后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同年 12月在哈尔滨被捕。1932年7月经党组织营救获释后回上海,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1933年赴中央革命根据地,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1934年 2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粮食人民委员。同年 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央分局委员。1935年 7月去上海治伤,曾参与指导左联的工作。后赴苏联学习,并参加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工作。1939年 5月回国,化名徐杰,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新疆办事处主任。1942年 9月在新疆被军阀盛世才杀害,终年 47岁。牺牲后因消息隔绝,在党的七大上仍被选为中央委员。

毛泽东:湖南代表。在党的三大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局成员。1927年 9月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创建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和工农革命军。1931年 11月起,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35年在遵义会议上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实际上确立了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1943年 3月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从七届一中全会起至 1976年逝世,一直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主席。1949年 9月,主持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1954年 9月,在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主席。1976年 9月 9日在北京病逝,终年 83岁。何叔衡:湖南代表,是参加一大年龄最大的代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参加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改组工作,曾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监察委员。1927年长何叔衡主办的《湖南通俗报》沙马日事变后,秘密到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8年 6月赴苏,出席党的六大。同年 9月,入莫斯科中山大学特别班学习。1930年回国后,在上海担任共产国际救济总会和全国互济会的主要负责人。1931年,奉命进入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届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内务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1934年 10月中央红军长征北上后,留在根据地坚持斗争。1935年 2月,在转移途中被敌人包围,突围时在福建长汀牺牲,终年 58岁。王尽美:山东代表。1922年到上海参加党的二大,会后被留在中央负责领导工人运动。参与制定《劳动法大纲》,先后领导山海关、秦皇岛等地工人罢工斗争,并为开滦五矿总同盟罢工指挥部成员之一。1922年 11月,在山海关领导建立党组织。1923年 2月,被反动当局逮捕,经工人营救获释。后重回山东,主持山东党的全面工作。1925年 1月,出席党的四大。同年 2月,抱病组织青岛国民会议促成会,参与领导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因长期积劳成疾,于 1925年 8月 19日在青岛病逝,终年 27岁。

邓恩铭:山东代表。党的一大后,回济南建立中共山东区支部,任支部委员。同年,参加发起济南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2年底赴青岛,创建党组织,先后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山东省立第一中学校编的校刊学生录,记。1925年,领导胶济铁路邓恩铭当时用名“邓恩明”王尽美在《励新》上发表的文章工人大罢工和青岛全市工人大罢工,组织成立青岛市各界联合会和市总工会。同年 8月,任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927年出席党的五大。回山东后,任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书记。1928年春,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后调回省委,被派到淄博矿区负责党的工作。同年 12月,在济南被捕。1931年 4月 5日英勇就义,终年 31岁。

张国焘:北京代表。一大后,又连续出席了党的二大至六大,在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会后作为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留驻莫斯科。1931年回国,被派任中共鄂豫皖苏区中央张国焘参加远东人民代表大会时填写的调查表分局书记兼军事委员会主席。同年 11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副主席。1932年 10月至12月,带领红四方面军撤出鄂豫皖苏区,进入川北,与川陕边党组织创建川陕根据地,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1935年 6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在四川懋功地区会师后,担任红军总政治委员。随后,反对中央关于红军北上建立川陕甘苏区根据地的决定,并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继而另立“党中央”。1936年 6月被迫取消第二“中央”,与红二、四方面军一起北上到达陕北。虽然党中央批判了他的分裂主义和军阀主义错误,但为了教育和挽救他,仍派他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代主席。1938年4月初,乘祭黄帝陵之机逃出陕甘宁边区,经西安到武汉,投靠国民党。同年4月18日被中共中央开除党籍。不久,加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特务组织,主持“特种政治问题研究室”“特种政治工作人员训练班”。新中国成立前随蒋介石逃往台湾。1949年转居香港。1968年移居加拿大。1979年病故于加拿大一养老院,时年 82岁。

刘仁静:北京代表,是参加一大年龄最小的代表。1922年赴苏参加共产国际四大。1923年回国,参加党的三大。同年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二大,被选入团中央领导机构。1926年起赴苏学习。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接受1918年刘仁静考入北京大学。这是李大钊为家境困难的托洛茨基的观点,1929年又刘仁静出具的缓缴学费担保书私访被流放在土耳其的托洛茨基。回国后因积极参加托派活动,被开除出党。1935年被国民党当局逮捕。1937年出狱,赞成国共合作抗日。抗战胜利后,认为中国有和平发展机会,反对进行解放战争,发表过批评中国共产党革命路线的文章。1950年在《人民日报》发表公开声明,检讨自己的错误,表示诚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此后,被安排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政治经济学,曾任国务院参事。张国焘去世后,他成了唯一健在的一大代表。1987年 8月,在北京北太平庄附近过马路时,被一辆行驶很快的公交车撞上,不治身亡,终年 85岁。

陈公博:广东代表。1922年自行宣布脱离共产党,赴美国留学,后被开除党籍。1924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撰写的硕士论文《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对党的一大召开日期的考证及对一大党纲、决议等相关文献的披露,对中国大陆史学界关于一大和中共早期历史研究有较大参考价值。1925年加入中国陈公博翻译并在《广东群报》上连载的《马克思的一生及其事业》国民党。1938年任国民党四川省党部主任委员。同年 12月随汪精卫叛国投敌。1944年 11月就任伪行政院院长、代理国民政府主席。抗日战争胜利后逃往日本,后被押解回国。1946年 4月被国民党高等法院判处死刑,6月在苏州被处决,时年 56岁。

周佛海:旅日代表。党的一大后仍回日本学习。1924年回国,同年脱离共产党,加入中国国民党。抗日战争时期卖身投靠日本充当了汉奸。抗战胜利后,1946年被国民党高等法院判处死刑。1947年 3月蒋介石下特赦令,改为无期徒刑。1948年 2月因心脏病死于南京老虎桥监狱,时年 51岁。

包惠僧:由陈独秀指定出席党的一大。1922年至 1923年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主任、中共北京区委委员兼秘书、中共武汉区委委员长。1924年国共合作建立后,曾任铁甲车总队政治教官、黄埔军官学校政治部主任等职。1927年 1月调任国民革命军独立第十四师(师长夏斗寅)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夏斗寅叛变后一度被夏扣留,包惠僧在上海《民国日报》副刊上发表的后回武汉。大革命失败后《我对于武汉劳动界的调查和感想》脱党。新中国成立后,在周佛海在《共产党》月刊发表《我们为什么主张共产主义?》周恩来安排下,任国务院参事。撰写了近百万字的回忆录,有很高的史料价值。1979年 7月 2日在北京病逝,终年 85岁。除以上 13位代表外,有必要稍加笔墨介绍一下两位参会的共产国际代表。

马林:原名亨德立克斯?斯内夫利特,在华化名孙铎。马林是其俄文译名的中译名。荷兰人。在荷兰荷京大学修完政治经济学课程后,投身于荷兰工人革命运动,担任港运秘书。1900年到铁路部门工作。1902年加入荷兰社会民主工党。1913年前往荷兰殖民地爪哇,1914年在爪哇建立东印度社会民主联盟(印尼共产党前身)。1920年 6月作为东印度社会民主工党的代表到苏俄参加共产国际二大,任殖民地事务委员会秘书。会后受列宁委派作为共产国际代表,到中国协助建立共产党。1922年至 1923年三次回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汇报工作,随后被共产国际任命为远东局负责人之一。后回国,在荷兰码头工会担任秘书。1927年脱离荷兰共产党。1929年建立托派组织革命社会党,1938年拒绝参加托派的“第四国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了荷兰的抵抗运动,后被德国法西斯逮捕,于 1942年 4月被杀害,终年 59岁。

尼克尔斯基:俄国人。1919年至 1920年在远东共和国人民革命军工作。1921年加入俄共(布),并参加共产国际机关行政处工作。同年 6月,受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委派,来中国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2年1月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随后又转到中国东北工作。1926年回国,先后在哈巴罗夫斯克、赤塔等地工尼克尔斯基为印尼共产党作。1938年因涉嫌托洛茨代表开具的出席远东人民基派被捕。1943年遭到错杀,代表大会的委任状终年45岁。后被平反。

时代骄子,风云际会。十几个人,相聚上海,完成了一个重大的历史使命。大浪淘沙,岁月无情。还是这十几个人,后来走上了不同的人生之路,有着迥然不同的人生归宿。毕生为党的事业奋斗者有之,为人民解放而献身者有之,中途脱党者有之,背叛革命者有之,沦为汉奸者有之。他们的曲折经历,尽现复杂离奇的社会变迁,折射出剧烈动荡的时代特点,也让后人留下对人生深深的感慨和思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推荐阅读

独家视频:十九大要开啦!   十九大要开啦!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九大海内外瞩目,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十九大要开啦!》动画视频,带领网友们走近万众期待的十九大。【详细】

学习路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学习词典|党课随身听|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