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图书连载>>党代会历史细节 从一大到十八大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6】

李颖

2017年09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大曾热烈争论共产党员能不能“当官”的问题

代表们对于建立一个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认识基本上是一致的。引起热烈争论的一个问题是:中共党员经执行委员会许可能否做官和当国会议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这篇档案资料对“引起热烈争论的一点”,作出如下记载:

“对这个问题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我们的党员做官没有任何危险,并且建议挑选党员加入国会,以使他们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另一方面不同意上面的意见。”

“……一方坚持认为,采纳国会制会把我们的党变成黄色的党,他们以德国社会民主党的例子证明,人们加入国会就会逐渐放弃自己的原则,成为资本家阶级的一部分,变成叛徒,把国会制认为是斗争和工作的唯一方式。”

“……另一方坚持主张,我们必须把公开的和秘密的工作结合起来。如果我们不相信在 24小时内可以把国家消灭掉,不相信总罢工会被资本家镇压下去,那么政治活动就是必要的。起义的机会不会常有,它很少到来,可是我们在平时要做准备。我们应该改善工人的状况,扩大他们的眼界,引导他们参加革命斗争和争取出版自由、集会自由的斗争。因为公开宣传我们的理论,是取得成就的绝对必要条件。而利用同其他被压迫党派在国会中的共同行动,也可以部分地取得成就。”[18]

大会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最后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十四条规定:“党员除非迫于法律,不经党的特许,不得担任政府官员或国会议员。士兵、警察和职员不受此限。”这反映了争论双方都做了一些让步,一般不能担任部长、省长之类重要职务,但可以担任校长、科员等文职雇员和士兵、警察之类职务。这个《纲领》译自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档案的俄文稿,而上段引文的英文稿有一条注释:“此条款引起激烈争论,最后留至 1922年第二次会议再作决定。 ”[19]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刘圆圆)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