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图书连载>>党代会历史细节 从一大到十八大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4】

李颖

2017年09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年轻的一大代表才19岁

在出席党的一大的 13位代表中,最年长的是 45岁的何叔衡,最年轻的是19岁的刘仁静。30岁以下的 9位,占 70%。13位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恰巧是毛泽东当时的年龄。

在13位代表中,湖北籍 5位,湖南籍 4位,“两湖”相加共9位,占70%。此外,山东、江西、贵州、广东籍各 1位。与北京大学有关系的有5位,即陈公博、张国焘、刘仁静,加上曾在北大工作过的毛泽东及在北大短期学习过的包惠僧。如再加上未参加会议的“南陈北李”两位北大教授,共 7位。另外,13位代表中,曾经留学日本的有 4位,即董必武、李汉俊、李达、周佛海。如再加上“南陈北李”,共6位。

上海代表李达和李汉俊同为商务印书馆编译。北京代表张国焘是北京西城区文化补习学校的数理教师,刘仁静是英语教师。

长沙代表毛泽东是湖南第一师范附属小学的主事,相当于校长,何叔衡是该校教师。武汉代表董必武是武汉中学校长,陈潭秋是该校英文教师。济南代表王尽美是济南一师学生,邓恩铭是济南一中学生,也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水族)。广州代表陈公博是广东法政专科学校教授。包惠僧当时无固定职业,由陈独秀通过《新青年》杂志发行人苏新甫介绍,暂在报馆工作。留学生代表周佛海是日本第七高等学校(相当于中国大学的预科)的中国留学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刘圆圆)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