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周秉德憶周恩來生活中如何厲行節約 詳解11條家規

2013年03月01日17: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周秉德:物質生活要力所能及 不要過分追求奢華

主持人:剛才提到現如今當前這個社會,你也剛才說到,老百姓的生活都是不斷地改善,這也是我們國家進步的一個明顯體現,老百姓的生活好了,這也是大家特別願意追求的一種境界、一種生活方式。但是,總理當時說的艱苦朴素,在您覺得,放在當今有沒有一個比較好的體現或者如今怎樣詮釋艱苦朴素。

周秉德:我們現在生活條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了,我們覺得不是提倡苦行僧,並不是說大家都必須得穿補丁褲子,人人都是忍飢挨餓。這不是我們革命的目的,也不是大家追求的道路,追求的是大家幸福。怎麼樣幸福?幸福不等於奢華。美滿不等於是到處過分地去要求。我覺得這一點上要有一個考慮。就是說你自己對自己物質生活的要求,有一個力所能及的標准,我覺得這樣的話就可以。不要去非分地、過度地、超過自己力所能及地去要求物質上的條件、物質上的享受,更不要去追求奢華。

就說吃飯,現在要求大家都是“光盤”行動,就是大家吃飯的時候,三個人,你要上三個菜,一個湯,就可以了。如果非得擺那麼個大排場,擺上五六個菜、八九個菜,一摞加上一摞,弄了以后這個是干嗎呢?是給別人看的,說他不在意這些,我願意為你付出。你付出了半天,最后都浪費掉了,有什麼意義呢?我覺得這是面子工程,總想把自己的面子搞得好象很高很高,這樣的話,別人就會高看你。我覺得我要是碰到這樣的話,我會低看他。我覺得你是擺譜,你這樣擺的話,實際上是浪費人們的糧食,浪費國家的財產。錢是你的,但資源是國家的,資源是全民的,你不應該去浪費全民的資源,這一點我覺得是應該考慮的問題。

主持人:我想到一個最恰當的比方,總理穿著帶補丁的衣服,受到很多外賓的敬仰,發自內心的敬佩。現在眼下我們很多領導人戴著名表,反而被很多老百姓嗤之以鼻,鄙視,這可能是一個比較諷刺、滑稽的對比。

周秉德:對,他一直注重我國民族工業的發展,他原來確實有西洋的表,那時候我們民族工業沒有表。上海手表廠第一次做出一個國產手表的時候,叫上海牌手表的時候,他特別高興,就買了一塊,戴上了,一直戴著這塊上海牌的手表。后來過了幾年,他對我說秉德,咱們自己上海的手表廠都可以生產坤表了,我還專門買了一塊給你。我當時記得男表是120塊,坤表是60塊錢,比男表小一些,他挺高興地給我,我也確實用了。非常遺憾,這塊坤表找不到了,我可能給了弟弟妹妹,或者擺在家裡,就是找不到。伯父他為我們民族工業發展非常高興,自豪,有一點進步,他就非常高興。我們有了自己的表,就不用洋人的表,就用我們自己的表,一直用。民族氣節,他不追求高大洋,非得要搞外國的東西,絕對不是的。他非常支持我們民族工業的發展。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周恩來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