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周秉德憶周恩來生活中如何厲行節約 詳解11條家規

2013年03月01日17: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周秉德為“周恩來家規”正名 不是10條是11條

主持人:那時候你們的生活點點滴滴,如果拿到今天的話,確實能夠成為很多人、不管是領導、孩子,還是各種階層、各種領域的人,都能成為他們的金石良言,鮮活的榜樣。我們知道總理有十條家規,你們是否也用這十條家規來影響你們的后代?

周秉德:並沒有給我們專門地提出來有十條家規,沒有歸納,當時就根本沒有什麼歸納。因為你們有這個題目,所以我后來在我的資料裡面就找到了,好象是2008年《前線》雜志有一個人寫了什麼十條家規,你們就把這十條家規給我發過來。結果我一看,也不完整,有些事情也沒有說明白。就是這十條家規,跟你們給我們的題目是一樣的。

主持人:在這裡給廣大人民網的網友讀一讀。

周秉德:這不很完整,這是我弟弟妹妹在回憶當中回憶了十一條。

主持人:能否給我們念念您的十一條。

周秉德:我們自己歸納起來的。

主持人:肯定更加完整。

周秉德:應該比他那個要完整、准確一些。

主持人:請周老師跟我們分享一下。特別想知道。

周秉德:第一,在外面不要講與他的親屬關系,要做一個普通學生、普通勞動者,這是一條。第二,不能因為伯父是國家總理,我們就有任何的特權思想,更不能夠要求有什麼特殊照顧。他專門講,這是我們共產黨和其他政黨的不同所在。不論上學、讀書、工作和生活,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夠依賴家庭,要自我奮斗,革命要靠自己,注意培養自己的自主能力,防止產生對家庭的依賴思想。公家的汽車不能接孩子,這就是剛才說的。

第三,要充分認識我們的封建沒落家庭思想觀念對我們潛移默化的影響。因為他再三說我們家是封建的、沒落的家庭,就是因為他的祖父曾經做過縣官,后來敗落了,而且做縣官的時候也是很清廉的,沒有買地,買了一所房子,以后逐步敗落,他說是封建、沒落的官僚家庭。可是這個思想對我們潛移默化的都有影響,要隨時主動地改造自己,要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思想上要不斷嚴格要求自己。我要帶領全家向無產階級投降,他在開家庭會議的時候這樣講。他說你們不要以為向無產階級投降是不好聽,他說朱老總自己在延安整風的時候專門說過,向無產階級投降,就是要真正地把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改變過來。

第四,要求我們選擇學業、工作都要從國家利益出發,以國家需要為標准,盡量到基層、到邊疆、到最艱苦的地方,也是這樣要求。

第五,教育我們要艱苦朴素,刻苦工作,不能講吃講穿,更不能追名逐利。他最常說的,當年我們鬧革命,幾十年的干革命,隨時准備著犧牲,從來沒有想到過在奪取政權以后還當什麼官,想起幾十年以來犧牲了那麼多的戰友和同志,我們僅僅是幸存者,他經常講,我們就是幸存者,因為幾十年來隨時准備犧牲,因為有那麼多的烈士已經倒在血泊當中,我們也有可能,他總是講,我們只是幸存者。所以,我們沒有權利不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

第六,不能在伯父伯母這裡解決家庭以外的任何事情。有些人讓我們偷著帶信,那是不可以的,讓他來解決什麼問題,不行。在家裡隻談家庭,不談我們的工作,更不談他的工作,他的工作肯定不會跟我們談。我們的工作,除非向他匯報,我們碰到了什麼問題,他也不會當時給你答復,但是不可以給他帶信。你比如說,文革當中,文革初期,我先生的姑父是范長江,范長江當時關在牛棚,他的夫人叫沈譜,是我們的姑姑,找我,他們兩個人都是總理手下工作多年的,在抗日時期,在重慶的時候,她說你給總理帶個信吧,秉德。長江一直在他手下工作,他怎麼可能是黑幫呢?怎麼還關在牛棚呢?她的信都寫好了給我,我不敢帶。我知道我伯父是這樣的,在他的面前我不可以做任何用他的權力來解決問題的事情,絕對不可以的,我不敢帶。

主持人:一點擦邊球都不可以。

周秉德:不可以。我告訴她,我真的不敢帶,因為伯伯的規矩是很嚴格的。我不能夠利用他的關系來解決別人的問題,利用他的權力來給別人解決問題。我說這樣的話,他該做的事情他都不做了,這件事情如果是別人給他送了信,他覺得可以做,他也許會做。而我如果給他的話,他該做都不會做,為什麼?因為他反對這種做法,他不允許我這樣做。后來我的姑父在河南五七干校的井裡被發現的。那根本就不可能是他自己走,后來給他平了反。當然至今是怎麼回事,還沒有弄清楚。范長江在新聞界的人都是熟知的。

主持人:他是我們的老領導。

周秉德:對,是老前輩。像這樣的事情,我們肯定是這樣做,不可能在他那裡解決,不可以給他帶信的,更不能替別人告狀。辦公室我們也不是隨便能進的,他的辦公室,連我的伯母都不能隨便進,隻有他的衛士、他的秘書進出。我伯母都不能隨便進,她一般都在門口跟他們說說話,或者跟他招呼一下,該休息了,看時間長了,等等的,就是這樣的,他是很嚴格的。

第七,像中南海周末有電影、晚會什麼的,我們不能夠隨便去。如果是周末可以,如果是周日,應該去上課,該回學校上晚自習了,不行,一定要回去,遵守紀律,不能到他那去。養成遵守紀律的好習慣。

第八,教育兄弟姐妹之間要相互幫助。幾個孩子大了,參加工作以后,就和伯母一起分工,給弟弟妹妹一些資助,本來他們是給我們很多資助的,這個先不說。等我們都參加工作以后,有的弟弟妹妹上山下鄉時間長了,他們就上山下鄉的時候,條件很苦,非常儉朴,非常艱苦,就覺得需要有一些資助了,伯母就讓我和我的大弟弟,我們已經工作多年了,要給弟弟妹妹互相幫助。

主持人:但也是家庭之間的。

周秉德:對。第九,要求晚婚晚育,在擇偶上要考慮到志向是一致的,人品是主要的,其他是次要的,也都是這樣要求。第十,還有就是對於秘書和工作人員要有禮貌,主動打招呼。最后在他病重的時候,當時的組織上,也就是當時的當權者,“四人幫”的當權者,規定不能去隨便看他,要經過他們的批准。我們普通老百姓,怎能敢去打擾他們呢?所以,我們也不可以。但是一直要求我們做好本職工作,完成黨的事業、國家的強盛,為民族興亡去努力等等。最后,十一、他說的可能和外地有關系,外地的后代、親屬們到北京的時候,不可以專程到北京來看他,即使到了北京,也不是住在多高級的,要住招待所,而且招待所還是工人的招待所,就是工人們的親屬來的時候住的招待所,最儉朴的平房,生煤球爐,一開門就是外面了,等等,就沒有走廊的,非常儉朴的,都是這樣。我們就是普通老百姓。

主持人:都一視同仁。

周秉德:對,都是老百姓。

主持人:剛才跟周老師分享了簡短的11條,看起來非常短,但是裡面能完全感受到周總理對工作、對國家的奉獻、對家庭的責任感。其實這就是另一種層面的大智慧,留給他的后代們,甚至我們晚輩,現在咱們中國這一代青年們這樣一種學習的榜樣力量。可能我們有時候想想中國前進的動力就是這些,就是精神的動力。今天,感謝周老師能夠做客人民網給我們分享這麼多,我們平時不能經常聽到的周總理的故事。歡迎您經常能夠來,跟我們多聊聊周總理的故事,讓我們能夠一代一代地影響下去。

周秉德:是,我們國家要不斷強盛的話,還真得要有這種老的傳統。我覺得總理的整個人的人品、人格風范,是我們國家、民族幾千年來的優良傳統,也是共產黨員應該具備的品德,真正的共產黨員就應該像他這樣去生活、去工作、去對待老百姓。

主持人:所以讓我們一起銘記這些老的傳統,它並不是過時的老,而是經得起時代的歷練和時代歷史的印証。謝謝周老師,各位網友,我們今天的訪談就到這裡,再見。(孫琳/整理)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周恩來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