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周秉德憶周恩來生活中如何厲行節約 詳解11條家規

2013年03月01日17: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觀看訪談視頻

訪談新聞摘編

·周秉德為"周恩來家規"正名 詳解"十一條家規"

·周恩來的朴素歲月:當總理26年間隻穿三雙皮鞋

·周秉德:周總理是全國人民的總理 不是周家的

·周恩來愛惜糧食:撿飯粒要克服手臂舊傷

·周恩來的儉朴衣著曾感動國際友人 被效仿終生

·周恩來:沒有1天奢華生活 沒穿過1件奢華衣服

·周秉德談“光盤”行動 幸福不等於奢華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的訪談節目。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公布並帶頭執行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3月5號將迎來周恩來總理誕辰115周年的紀念日,此時緬懷學習周總理也有了新的時代意義。周總理堪稱是勤儉節約的楷模,他一貫倡導勤儉建國、艱苦奮斗。今天我們非常榮幸的邀請到周總理的侄女周秉德老師,請她給我們介紹一下周總理這方面的感人故事。周老師,您好,歡迎您。

周秉德:您好。

周恩來愛惜糧食:撿飯粒要克服手臂舊傷 不能隨意擺動

主持人:不久前習近平同志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批示引起了強烈反響,在老百姓當中還開展了“光盤行動”,不要浪費飯菜。我們從小在課本和許多父輩、爺爺奶奶的故事當中聽到周總理是一個特別勤儉節約的人。聽說他把飯粒掉在桌子上都會撿起來,非常珍惜糧食,能否給我們講一下周總理這方面勤儉節約故事。

周秉德:要說吃飯的話,伯父周恩來一直是非常儉朴的,平時在家裡吃飯都是一葷一素一個湯,老兩口。有時候一條魚,兩個人這頓飯沒吃完,就等著下一頓再吃,不會說沒吃完的就丟掉,實際也是“光盤行動”,那時候不這樣叫就是了。一直就是要吃粗糧,那時候大家好象不太喜歡吃粗糧,都是精米精面的,標准粉或者是白米等等。咱們現在吃一些粗糧,好象是一種調劑,是健康時尚。那個時候,大家都不吃粗糧的,但是他堅持每個禮拜要吃上兩三次的粗糧,他不能忘了本。因為原來在紅軍長征的時候,根本吃不上東西,忍飢挨餓的。即使到了淮安時期,也是很儉朴的,也都隻能吃上個小米等等,所以,他們每周都要吃兩三頓粗糧,不能忘了本。

在困難時期更是如此,那時候都是要糧票的。他把自己的糧票定得特別低,一個月加起來才32斤。一般的大人,男人是30,女士是26,但是他們就把糧食也定得特別低,隻要夠了就夠了。隻要是夠了的話,不多拿一點點糧票。可是那時候東西,整個物資匱乏,喝牛奶的時候,一般都是一天一小瓶。在困難時期,一周喝兩瓶,等於是三天喝一瓶。那時候的肉也特別少,大家油水特別少,他就把肉票讓給我伯母,因為我伯母身體不好。另外,他有的時候還有一些接待外賓的場合,這樣他還能夠接觸一些葷的東西,干脆肉都給我伯母吃。他處處愛節省,在吃飯桌上,掉一點飯粒,一定要撿起來的。有的衛士長在回憶時說,他的手是受傷的,不可以隨意擺動的,吃飯時在手上沾了一個飯粒,他想舔,趕緊把飯粒拿掉,都很難很難,費了很大勁吃到嘴裡,也不能浪費一點點。所以,他節省的意識是非常強的。

不僅僅是吃,在穿上也是這樣。他擔任了26年的總理,皮鞋隻有三雙,不肯要新的皮鞋。那個腳底經常壞了,經常就要換底換掌,別人給他買了他也不願意穿,他就用原來老的,他不願意穿新的,把衣服也穿得補了又補的,咱們都看見他的照片,一直都是很筆挺的、很整潔的。但是它裡面是很多補的衣服,領子,因為那時候都是中山裝,中山裝就看見領口和袖口,隻有袖口和領口是壞了的,過一些日子可以換一換比較白淨的,其實裡面的補丁是很多的。他的睡衣、睡袍也是。他過世之后,我專門向伯母要了一個破舊的衣服,也不是破,過去都是叫笑破不笑補,補的東西就可以,不是破的。當時他補了很多很多,一件藍白條的睡袍,我拿在手上看,幾十個補丁,上面有手絹、小毛巾、紗布等等補了很多。這是印象非常深的。

結果在他過世一周年的時候,國家博物館,那時候叫革命博物館,要辦一個展覽,知道了這件睡袍是這樣,動員我伯母,我伯母又動員我,忍痛割愛交給他們,他們也確實展出了。我覺得,交給他們,給大家看,比擺在我自己箱子底裡有意義多了。

主持人:那件睡袍還在博物館?

周秉德:對。

主持人:您有的時候還會去看一看?

周秉德:沒有機會。如果有機會,我相信他們會讓我看的,但是他們事情也太多了,我也不去打擾他們了,但是在我記憶裡面是印象非常深刻的了。

主持人:這就是老一代領導人,他們的作風。剛才周老師跟我們談了很多問題,比如飯粒掉在桌子上,還有補丁,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真的是不可思議。就是說,我們經常出去吃飯,看到餐廳裡,小孩掉一粒米飯,根本不在意了,掉在地上一塊蘋果,就不要了,就怎麼樣。甚至更不用說帶補丁的衣服,少數一些偏遠的地區,比較遠的,基本上城裡的看不到補丁,這可能是一個傳統,逐漸地就丟掉了。

周秉德:還是要從自己思想意識上注意這個問題的話,會堅持的。不一定都要補丁的衣服,但不去追求奢華。

主持人:現在每個人都是崇尚時尚,奢華、奢靡,有條件都是穿金戴銀。

周秉德:我覺得那個奢華是非常要不得的。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周恩來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