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訪談實錄】周秉德憶周恩來生活中如何厲行節約 詳解11條家規

2013年03月01日17: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周總理是全國人民的總理,不是咱們周家的總理”

主持人:我們知道總理沒有子女,你們其實就是他的孩子。但是你們跟他們生活了那麼長時間,大家都知道,沒有因為周總理是一國總理而得到任何特殊的照顧,甚至工作上的還是生活上的,都沒有,這一點能不能跟我們講講。

周秉德:我們從小受的教育是這樣的。一開始跟他見面,他就教育我們,我們就是普通的學生,那時候我還小,總理是總理,伯伯雖然是國家的總理,但是你們是普通的學生,長大了,你們就是普通的勞動者,你們就是普通老百姓。不能因為伯父是國家的總理,你們就有什麼,把自己抬得多高,你們就要享受特權,那是不可以的。一直是這樣教育我們。

主持人:就是從小就是教育。

周秉德:從小就這樣教育。比如我們在學校的時候上學,我們是住校的,周六回家,有時候看到有些同學有車來接,我那時十二三歲,就想他們哪家的家長也不如我伯伯職務高吧,這是小時候的想法,我怎麼沒有車接。回來后我跟我伯父伯母念叨,念叨后他們教育我,說不可以,汽車是有的,但那是為伯伯作為總理工作上用的,小孩子不可以享受。小孩子,你是什麼樣就享受什麼,你不是干部,就不可以享受干部的待遇,一直就是這樣給我們要求。

我弟弟妹妹,他們在八一小學讀書的時候,也都是公交車來回,海澱,府右街。到寒假了,被子要拆洗了,他看見別人也有車子來接了,我的兩個弟弟妹妹給我伯母寫了信,說我們放假了,請派車來接,因為有行李,就“因為有行李”這五個字,他覺得就是一個理由充分的,好像挺大的理由了。結果不曉得,后來來了一個叔叔騎自行車來,來了以后把他們帶到門口,用三輪車運回了家。回家以后,伯母就跟他們說,她說,你們想派車,不可以的,這車子是你伯父工作上用的,不能夠給你們用。孩子們不可以用家長的車,家長這個車是為他工作的,不是為你們服務的。總理是全國人民的總理,不是咱們周家的總理。一直是這樣的教育。

比如說我在上初中的時放暑假,我在院子裡頭讀書。伯父是通宵達旦地工作,一晚上要看很多很多的文件、批示等等,很多的事。早晨,睡覺之前,他就到院子裡稍微換一點空氣,換腦子,吸收點新鮮空氣。他看見我在那看書,很不高興。說秉德,你怎麼還在這裡看書?我說怎麼了?他說,你沒看到那麼多叔叔們在那打掃院子嗎?你怎麼一個人在那看書?就這個事給我印象非常深,就是說,我雖然是總理的侄女,但是我和這些普通戰士是平等的,我不可以覺得比他們高。

主持人:因為你妨礙了別人的工作?

周秉德:沒妨礙,就是他們在做打掃的時候,我應該一塊去,我不應該自己在那看書。我跟他們是一樣的,人家在勞動的時候,我在那裡看書,那是不對的,在同一個場合嘛。我跟那些戰士們是平等的,我不能夠比他們高人一等,這個思想在我腦子裡印象很深很深。所以,我就覺得我們就是普通老百姓。而且給我們教育的時候也講,我們就是普通老百姓。有時候別人說“你們做為普通老百姓,怎樣怎樣……”,我們說我們不是“做”的普通老百姓,我們“就是”普通老百姓,我們沒有任何炫耀的地方。我們不可以這樣去炫耀,這個事情對我們印象非常深。

主持人:所以一旦偉人的教育觀念,整個思想能夠傳達給你們,傳染給你們。小的時候,你們在上小學、初中,可能會有些不理解,但是慢慢地都會懂,伯父就會對我那時候的要求可能是讓我受之一生的。

周秉德:像我剛才說的這個例子,當時根本沒有感覺到,幾十年以后,我原來從來不給別人去講的,近十幾年,我也覺得咱們社會上也需要了解總理的一些思想、他的精神,應該知道了,所以才慢慢地去講。講的時候,我自己回憶過去的時候,我就想到了這些例子。原來這些例子根本早就淡忘了。但實際上,這個例子很平常,可是對我的潛移默化的影響是很深刻的。實際上都已經融入到血液裡了。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周恩來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