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毛澤東秘書古柏犧牲真相

陳其明

2013年03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聯絡游擊隊 輾轉赴龍川

專案組調查報告稱,古柏之所以從中央蘇區輾轉到粵北龍川上坪山區,主要目的是“與五興龍(即五華、興寧、龍川3個縣)游擊大隊取得聯系,以擴大革命隊伍,鞏固南方陣地”。但目前一些出版物在介紹這一情節時,較普遍的一種說法是:“古柏赴東江傳達遵義會議精神。”經專案組調查有關當事人,他們在談話中並未提及古柏來龍川是傳達遵義會議精神。筆者根據調查,並查閱了贛南黨史部門提供的相關資料,認為這一說法屬臆想推測,與歷史事實不符。

古柏,土地革命戰爭時期贛南地方黨政主要領導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部門負責人,中國工農紅軍高級指揮員。1906年1月出生,江西尋烏人。1925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先后參加廣州起義,領導發動尋烏“三二五”暴動,並組建贛南紅軍第二十一縱隊,任黨代表和中共尋烏縣委書記。1930年5月,協助毛澤東作了著名的尋烏調查。正因為這段經歷,24歲的古柏被調到毛澤東身邊擔任秘書,跟隨紅四軍轉戰閩湘贛,先后任紅四軍前委秘書長、紅一軍團前委秘書長、紅一方面軍總前委秘書長等職,與毛澤東結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誼。1933年春,因支持毛澤東的正確主張,與鄧小平、毛澤覃、謝唯俊等一起被誣為“江西羅明路線”的代表人物受到錯誤批判,被撤銷職務、開除黨籍,后安排在中央糧食部任征糧突擊隊長。1935年10月,中央主力紅軍長征后,受命留在贛南堅持游擊戰爭,任中央政府辦事處秘書。

中央主力紅軍撤離贛南不久,蔣介石指揮的3路大軍開始進佔中央蘇區。至11月,整個蘇區縣城全部陷入敵手。國民黨軍對中央蘇區進行了血腥屠殺,大批工農群眾慘遭殺害。12月初,敵東路軍第三師由瑞金向會昌推進。項英、陳毅領導的蘇區中央分局和中央政府辦事處,為鼓舞蘇區人民的斗志,決定組織力量消滅進犯敵人。於是,項英、陳毅命令:羅屏漢率留守的紅二十四師在瑞金的謝坊塘灣崗設伏﹔由福建獨立團在瑞金河東牽制阻擊敵人增援﹔古柏則組織瑞金和會昌的地方武裝,在敵人的正面作戰。

古柏接到命令后,立即率領300多名赤衛軍戰士奔赴戰場。由於力量懸殊,武器又簡陋,我方戰士死傷慘重。為保存革命實力,古柏當機立斷,率領幸存的50多名赤衛軍隊員,沿閩贛邊境,突圍轉移到了尋烏南部的嶺陽山區,與李大添領導的尋南游擊隊匯合。

不久,古柏又接到新指令:中央分局、中央政府辦事處以及阮嘯仙率領的贛南省機關人員被敵圍困在於都仁風山一帶,形勢異常危急。古柏與李大添率領赤衛隊和尋南游擊隊,火速趕赴仁風山解圍。后項英、陳毅及留守人員分九路突圍轉移,但傷亡慘重。而古柏率領的赤衛隊戰士大部分犧牲或打散,收攏隊伍時不足10人。為保存實力,古柏決定再向敵人力量較薄弱、環境較熟悉的安遠、尋烏一帶轉移。

爬山涉水,晝伏夜行,古柏與隊員們輾轉來到了安遠與尋烏交界處的一座破廟裡。此時,已是1935年2月初。短暫休整后,經秘密打聽,得悉在尋烏南邊與廣東龍川交界處附近有游擊隊活動。古柏決定,先派幾個隊員前去打探虛實。

大約過了七八天,前往打探消息的隊員回來報告說,在龍川縣境的上坪鴛鴦坑附近,有一支號稱"五興龍游擊隊"的隊伍在上青坑一帶秘密活動,並已與該游擊隊隊員聯系上,這次同去的另幾位隊員被暫時秘密安排住在鴛鴦坑一空置紙廠竹棚下。

古柏在中央工作時,曾多次被派往龍川蘇區指導工作。他十分高興,當晚召集隊員們開會研究,決定分頭行動:李大添負責留守,繼續尋找突圍失散的紅軍游擊隊戰士﹔古柏則率領幾個隊員,到龍川聯絡五興龍游擊隊。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