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毛澤東秘書古柏犧牲真相

陳其明

2013年03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毛澤東在中央蘇區時期的秘書古柏,於1935年春在廣東龍川鴛鴦坑一次戰斗中壯烈犧牲。至於古柏為何來龍川,其犧牲的經過和原因,以及毛澤東下令緝拿查處凶手的過程,許多年來一直是個謎團。直至1956年公安部督辦,經龍川縣專案組近一年時間的偵查,案件終於真相大白。

毛澤東下令 公安部督辦

1956年初,毛澤東在一次會議上見到了古柏夫人曾碧漪。會議間隙,曾碧漪高興地告訴毛澤東,她與古柏在中央蘇區失散多年的兒子古憶民在瑞金找到了。毛澤東在為她高興之余,問起了殺害古柏的凶手情況。當得知凶手仍未歸案伏法時,毛澤東親自下令,要求迅速查清古柏犧牲的經過,並嚴懲凶手。

公安部接到毛澤東指示后,安排公安部副部長周興親自去督促落實這個案件。中央蘇區時期,周興曾任贛西南中路總指揮部秘書長、江西省肅反委員會秘書長、江西省政治保衛局秘書長、中革軍委干部團巡視員,是古柏生前的親密戰友和老部下,兩人在工作中結下了誠摯的友情。接到毛澤東的指令后,他不敢懈怠,立即向廣東省公安廳下達了關於查清古柏犧牲真相及懲辦凶手的指令。

事過境遷,物是人非,要查清20多年前發生在上坪鴛鴦坑古柏遇害案情的來龍去脈,難度可想而知。在龍川縣委的領導下,龍川縣公安局成立了專案組,並派出縣公安局蔡副局長、黃傳梓、王文明等同志,前往古柏殉難的上坪鴛鴦坑、古柏家鄉及古柏在贛南、閩西、粵北等地曾經工作生活過的地方,尋訪當事人及知情人。同時,調閱查詢了大量歷史檔案,並通過有關部門拜訪古柏夫人曾碧漪等,進行了艱苦細致的調查偵破工作。

經過近一年的調查走訪,專案組基本弄清了古柏被害的來龍去脈。龍川縣公安局於1957年4月1日向廣東省公安廳呈報了《關於古柏同志犧牲情況調查結果及對凶手初步處理情況報告》(龍安秘辦字第7號)。這份報告,對古柏身份的確認、殉難的經過、尸體的處理情況以及殉難的原因等均作了翔實的報告,並附有大量的人証物証材料。

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