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毛澤東秘書古柏犧牲真相

陳其明

2013年03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秘抵鴛鴦坑 夜訪埋隱患

奔波了五六天,古柏一行於2月底秘密來到了上坪鴛鴦坑。

鴛鴦坑,地處贛粵兩省交界處,距贛南尋烏中和墟及龍川上坪街均30余華裡,屬上坪區上青坑鄉轄區內的一個偏僻林區,是粵贛兩省“三不管”地帶。這裡重山疊嶂,修竹林立,是附近青雲、青化等村民制造土紙的傳統場所。

在鴛鴦坑半山腰,有幾棟簡易的竹草棚,這是紙廠工人的住所。在一棟竹棚裡,古柏見到了先行到達的幾位游擊隊戰士。雖分隔時間僅有幾天,但戰友異地相逢,大家仍有隔世相見之感。

在紙棚,古柏見到了五興龍游擊隊隊長劉國洲及隊員劉邦開。劉國洲、劉邦開均是龍川人,在前不久的一次戰斗中被打散。鴛鴦坑曾是粵贛邊區挺進大隊第一支隊活動的秘密據點之一,他倆到此尋找隊伍,想不到在這裡見到了從中央蘇區來的紅軍,心情異常興奮。

古柏住下后,立即派人秘密打聽龍川地下黨組織和五興龍游擊隊失散人員的下落,並向劉國洲、劉邦開詢問了解周邊情況。

經了解,距鴛鴦坑最近的是青雲、青化村,兩地大約隻有五六華裡。這些村的村民世代為耕。有本錢的大戶人家,雇請三五個師傅,在鴛鴦坑附近大竹山裡制簡易土紙,所產土紙全部靠人力肩挑到上坪墟去賣。

他們還介紹道,鴛鴦坑附近的青雲、青化村,群眾居住分散,姓氏觀念較強。但這裡群眾革命基礎較好,一些青年不滿村霸地主的巧取豪奪,曾暗暗資助五興龍游擊隊在附近開展活動。有些群眾早在大革命時期就支持過縣鄉的農民運動,僅青化村就有五六人參加過古柏早年在尋烏領導發動的“三二五”暴動。由於這裡距中央蘇區較近,許多有志青年投奔贛南當紅軍。

古柏聽后,十分高興。但為安全起見,古柏不敢暴露身份,並囑咐隊員們叫他“柏花”。見大家都信賴自己,古柏決定留下來,與隊員們一起,先在這裡穩住腳跟,再待機行動。

一天晚上,古柏與劉邦開、劉亞伏兩位隊員到山背一個叫赤米畬的紙廠做工友的思想發動工作,也想趁機在那裡洗個熱水澡。

赤米畬紙廠距鴛鴦坑約一二華裡路程,居住條件一樣簡陋。紙廠隻有一個約莫30歲出頭的工人在紙棚裡守廠,其他幾個師傅家裡臨時有事回家去了。

見來了三個陌生人,這位工人手足無措,感到有點緊張。“師傅莫怕,我們是路過的,今晚來你這裡借地方沖個涼(洗澡)!”古柏用尋烏客家話向對方打招呼。

劉邦開也趕緊解釋:“我是五興龍游擊大隊的,我也是龍川人。”聽對方說是龍川同鄉,這位工人才放鬆下來,趕忙讓坐。經過交談得知,這位工人叫王應湖,是附近青化村民,平時在家耕田,農閑時被紙廠東家雇來做雜工。

在古柏的示意下,劉邦開趁機對王應湖進行革命教育。他說:“跟廠裡師傅們說,大家不要怕,紅軍和游擊隊是為窮人做事的。”

見古柏、劉邦開腰佩手槍,王應湖兩眼發亮,十分羨慕。劉邦開見狀,卸下自己的駁殼槍,教王應湖怎樣上彈、瞄准、開槍。

王應湖拿著槍,愛不釋手,問這問那,打消了對古柏等人的疑慮,與剛見面時的神情判若兩人。

古柏因勢利導,對王應湖說:“隻要貧苦農民團結起來,拿起槍杆子,與地主老財和反動派斗,窮人就有好日子過!”

王應湖頻頻點頭,試探性地問劉邦開:“你的槍能借我用幾天嗎?”

劉邦開趕忙說:“這支槍是紅軍游擊隊的,不是我私人的。隻要大家會使用,今后就會有辦法!”

不知不覺,已近深夜。古柏一行辭別時,王應湖提燈熱情送行,並一直堅持把古柏一行3人送回鴛鴦坑紙廠住地后才返回。誰也未曾料到,就是因為這次夜晚探訪,成為鴛鴦坑紅軍游擊隊滅頂之災的導火線!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