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毛澤東秘書古柏犧牲真相

陳其明

2013年03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二流子”告密 鄉公所密謀

據專案組調查,王應湖是龍川縣上坪區青化鄉人,是一個好吃懶做的“二流子”。他對紅軍游擊隊的宣傳教育根本聽不進去,反而“一心想發財”,產生密報領賞及奪紅軍戰士槍支的惡念。

一天,王應湖挑紙到上坪街賣完后,主動到上坪鄉公所找到鄉長王敬卿,密報了在鴛鴦坑有紅軍游擊隊活動的情況。他說:“我在赤米畬做紙時,每晚都有三三兩兩的紅軍來紙廠沖涼。他們都有駁殼槍,還教我怎樣開槍。”

王敬卿,又名王運修,時年46歲,上坪青化鄉人,與王應湖是村鄰。聽王應湖報告后,他沒有立即表態。

王應湖接著又請求道:“你可派鄉公所的王保去,他力氣大,趁劉邦開不注意,把他的槍奪過來,連他的尸體都滅掉。”

王敬卿怕惹事,趕緊制止說:“不要惹事給村裡人,現在不好去奪他們的槍,等你的紙做完后,如果紅軍還在那裡,你再來向我報告。”

王應湖從鄉公所出來后,看天色不早,趕緊往家趕。回到家后,他奪槍之心不死,又找到村人王金漢、王亞日,鼓動他倆與自己一起去奪劉邦開的短槍。

王金漢、王亞日是老實巴交的農民,聽說要去奪紅軍的槍支,當即拒絕和反對,並勸王應湖放棄此念,提醒他“不要奪不到槍反被紅軍打死”,王應湖無奈,隻好作罷。

3月5日,王應湖在赤米畬做完最后一批紙,准備將紙廠全部家什搬回家。當時劉邦開等隊員正在紙廠,見王應湖搬家要離開,就問王應湖:“紙做完了,你還來不來紙廠了?”

王應湖欺騙道:“會回來的,我明天帶你們到毛裡良大山裡去住!”說畢,匆忙離開了紙廠。

回家途中,在一個叫柯樹崀的地方,王應湖遇見村中地主王福均,便將紅軍住在鴛鴦坑的情況向他作了番講述。王福均即恐嚇王應湖,要他去鄉公所報告,否則綁王應湖去鄉公所告他“勾引紅軍”。

王應湖隻好無奈地應承道:“我會去鄉公所報告,如果今晚不去報告,紙廠的東西搬出來了,紅軍明天就會走!”

王應湖在王福均極力鼓動和恐嚇下,趕忙回家吃過午飯,便急匆匆趕到了上坪鄉公所。

在鄉公所,王應湖再次向鄉公所所長王敬卿報告說:“我紙做完了,紅軍還在鴛鴦坑住。如果今晚不派人去捉,明天紅軍可能就會走了。”

王敬卿問:“鴛鴦坑有紅軍多少人?他們有多少槍?”

王應湖說:“大約有紅軍上十人,槍七八支!”

王敬卿又問:“鴛鴦坑地形你最熟悉,你敢帶路去嗎?”

王應湖回答:“我帶你們去!鴛鴦坑的地形就像畚箕一樣,從山腳下兩邊的山路去包圍,紅軍肯定無路可逃!”

“你今晚就別回家了,待我向縣裡報告后再作打算。”王敬卿感到事情重大,先安排王應湖在上坪街“同發店”住下,吩咐其隨時聽候安排。

當天晚上,王敬卿在自己住房裡,召來縣警衛隊駐上坪小隊隊長黃居成,一起密謀“圍剿”鴛鴦坑紅軍事宜。黃居成是龍川老隆人,軍人出身。他考慮自己對鴛鴦坑情況不熟,怕耽誤大事,便報告和請求縣警衛隊第二小隊隊長黃卓,一起參加“圍剿”。黃卓是龍川登雲人,也當過兵。他們經請示龍川縣警衛隊駐貝嶺中隊隊長曾開華同意后,研究確定了“圍剿”鴛鴦坑紅軍游擊隊的具體方案。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