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毛澤東秘書古柏犧牲真相

陳其明

2013年03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紙棚遭突襲 古柏罹厄難

3月6日,農歷二月初二。這一天,正是傳統二十四節令中的驚蟄日,恰逢民間“春龍節”。古柏天剛蒙蒙亮就起了身,習慣性地到紙棚坎上的山包大樹下查完崗,再返回住地伙房,打算洗完臉后,准備為隊員們起火做早飯。

正當古柏脫了棉襖,打了幾瓢冷水准備洗臉時,突然聽到哨兵驚叫,緊接著就是幾聲清脆的槍響。古柏迅即從伙房窗戶往山下一看,發現山腳兩邊途經紙廠的山道上,兩隊荷槍實彈的隊伍,正悄悄地往山上移動。他暗叫不好,沖進住地,對戰士們命令道:“快,大家趕緊從后門沖出去!”

紙棚裡的隊員們聽到哨兵報警和古柏命令,趕緊往山后頭沖去。此時,在紙棚門口的草坪上,有一位隊員正在理發。他的頭剛剃了一半,聽到槍響后,迅即向后門狂奔。剛沖到紙廠門口,被欄在門邊的一張凳子伴倒,隨著一陣槍響,這位戰士便被亂槍擊中。

20多年后,經龍川公安局專案組調查核實,這位紅軍戰士姓廖,江西安遠人,約40歲。遺憾的是,當事人至今也想不起此戰士的名字,這位廖姓紅軍戰士就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無名烈士。

再說古柏命令突圍后,隊員們迅速從紙棚后門往后山沖。當時,整個鴛鴦坑彈雨橫飛,人群奔突,槍聲、呼叫聲相互交織,形勢異常危急。

古柏見狀,沉著地指揮突圍的戰友們:“大家邊打邊退,快到后山去,我來掩護!”

隊友們見古柏奮不顧身地引開了敵人,就乘晨霧狂沖奔突,轉眼間躲進了后山的茅草叢中,從而逃過了一劫。

古柏見隊友們安全撤離了鴛鴦坑后,正要順著戰友們突圍的山道撤離,一陣子彈掃過來,他身中數彈,應聲倒地。一泓殷紅的鮮血,頓時染紅了旁邊漚竹子的石灰池。

一位突圍至后山的戰士見古柏遲遲未到,感覺事情不妙,便返回紙棚接應。這位隊員剛轉入山腰,就見古柏中彈倒在路邊。他二話不說,趕緊跑過去扶起古柏,往肩上一靠,背起就跑。由於古柏傷勢過重,這位戰士背了幾丈遠便感覺不對,知道古柏已氣絕身亡,便趕忙放下,撿起丟在地上的手槍,奪路狂奔。

為准確認定古柏身份,專案組審訊了當時參加“圍剿”鴛鴦坑紅軍游擊隊的警衛兵,了解到了當時警衛隊在紙廠附近驗尸搜身的一些情況:在紙廠屋角四五丈遠的山腰,發現死者身穿西裝,留西裝頭發(分頭),身上勒著個空皮槍套。警衛兵葉青在死者身上搜出了豬肝色鋼筆一支、袋表一隻。警衛班長劉昌亮在死者身上搜出手電筒一支,還有蘇維埃鋼幣(著有鐮刀、斧頭型號)等及寫有“古柏”兩字的信封(無發信地址)。警衛兵另從倒在紙廠門前的那位死者身上,搜出刻著篆字體“廖××”的手印一枚。此外,還在紙棚及附近搜出步槍一支和大米、被單及生活用具一批。當時參加“圍剿”的警衛兵都認為山腰那位死者是“土匪”頭子,“像照片上的人”。專察組調查報告據此認定:“當時被打死二個人,紙廠角(坎上)那個是古柏同志。”

至於古柏及另一姓廖戰士犧牲后的處理情況,龍川縣公安局的調查報告也作了詳細介紹。專案組調查了當時同時被圍的鄺基楊(紅軍通訊員)、羅法珍(紅軍班長)、劉接茂(紅軍組織干事)等人,他們一致証實古柏及廖姓同志在鴛鴦坑遇難經過及尸體未作處置情況。他們說,那時因革命低潮,白匪掃蕩,“出事后無人敢回去”,造成古柏及另一戰友犧牲后無人敢去收尸。據專察組調查青化村村民劉潤旭,他也証實了此一情況:“在鴛鴦坑打仗后,鴛鴦坑的紙廠就廢了。幾年后我去修理時,隻在紙廠附近發現一些人骨頭。當時很害怕,我就壯著膽子,把這些人骨頭掃攏在一起,撿了一些樹枝及垃圾一起用火燒掉了。”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