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中國第一任核潛艇總設計師彭士祿

郭新英
2013年05月20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從延安“窯洞”邁出的“核動力”人生

之后不久,上級黨組織又將他送回了香港,讓他繼續學習文化知識。為了防止彭士祿再次“失蹤”,組織上把他安排在香港中共地下黨負責人連貫的家中。半年后,連貫告訴彭士祿,組織上決定送他去延安,並說周恩來副主席派人在桂林接應他。就這樣,彭士祿和十幾個烈士的遺孤和家屬們一起,於1940年秋來到了山城重慶。

在重慶,彭士祿第一次見到了周恩來和鄧穎超。周恩來拉著昔日戰友愛子的手上下打量了好一會兒,神情凝重地說道:“終於找到你了!你長得很像你父親。你知道嗎,15年前我從法國留學回來,就是你父親到碼頭接的我。”說完,周恩來摸摸彭士祿的頭,慈祥地說道:“孩子,現在要送你去延安,今后你一定要繼承先烈的遺志,好好學習,努力參加革命斗爭。”彭士祿使勁兒地點著頭,一股暖流洋溢在心中。

這年冬天,在周恩來的親自安排下,彭士祿和其他烈士遺孤到了延安。站在向往已久的寶塔山下,呼吸著延河邊的清新空氣,彭士祿感到從未有過的親切與興奮。在延安,他先讀了一年多書,接著又去延安中央醫院當了一年半護士,后又到延安自然科學院讀書。一年后,他以優異的成績進入了自然科學院學習,還作為學習模范和勞動模范,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在校期間他任班長,后來成為了共和國總理的李鵬、國家能源部部長的黃毅誠、工程院院士的戚元靖等都是他的同班同學,那時,這些同學都愛叫他“老班長”。

1948年冬,組織上決定派彭士祿去蘇聯學習,不料當他趕到哈爾濱時,飛機已經起飛了,彭士祿便去了大連工學院學習。直到1951年7月,彭士祿才如願以償地來到了蘇聯喀山化工學院化機系學習,在那裡,他和一道來的同學們都懷著一個共同的理想———學好本領去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他白天聽課,晚上整理學習資料,天天晚上都要學習到深夜,最終以全優的成績獲得了優秀化工機械工程師的稱號。

1956年的一天,他被正在蘇聯訪問的國防部副部長陳賡大將召進中國大使館。陳賡告訴他,美國和蘇聯都已搞出了原子彈、氫彈,美國還有了核潛艇。我們要不受別人欺負,也要有這些東西。“中央已決定,選一批留學生改行學原子能核動力專業,你願意改行嗎?”彭士祿肯定地回答:“隻要是祖國的需要,我當然願意。”從此,彭士祿與核動力結下了不解之緣。1958年4月,彭士祿學成回國,拉開了自己幾十年“核動力”的人生序幕。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