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中國第一任核潛艇總設計師彭士祿

郭新英
2013年05月20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他是中國第一艘核潛艇的總設計師,是中國第一個核動力裝置的主要設計者,也是中國第一座核電站的主要技術負責人,他就是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核動力專家彭士祿。

“我一輩子隻做了兩件事:一是造核潛艇,一是建核電站。”

人們稱彭士祿是“中國核潛艇之父”、“中國的裡科弗”,但他不喜歡這些高帽。

“作為共產黨員,國家交給我的任務隻有盡全力把它做好,沒什麼‘之父’之說。我充其量就是核潛艇上的一枚螺絲釘。”彭士祿一字一頓講得非常認真。

先烈之子,童年經歷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苦難

1925年11月18日,彭士祿出生在廣東省海豐縣,原名彭保祿。每臨大事,彭士祿總會想到自己的父母。3歲的時候,時任海豐縣蘇維埃婦委會主任的母親蔡素屏被國民黨殺害。出生於大地主之家的父親彭湃,在26歲那年“大逆不道”地背叛了自己的家庭,發動工農群眾,領導創建了全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毛澤東贊譽其為“中國農民運動大王”。后因叛徒出賣,犧牲時年僅33歲。父親彭湃犧牲的那一年,彭士祿隻有4歲。

小小年紀的彭保祿從此成了一名孤兒。幸好奶媽王嬋收養了他。為了躲避敵人的追殺,王嬋讓彭保祿叫她“媽媽”,並再三叮囑他不要承認自己叫彭保祿。

凶狠的敵人聽說彭湃的兒子還活著,便派出爪牙四處打探,王嬋就帶著彭保祿四處轉移。就這樣,彭保祿輾轉了一家又一家,開始了吃百家飯、穿百家衣的“流浪生活”。在他5歲那年,中共黨組織找到了彭保祿,並讓他七叔彭述先將彭保祿先帶到潮安一帶,待有機會時再轉往中央蘇區瑞金。

但那時,通往中央蘇區的道路困難重重。直到1932年夏天,彭保祿才隨組織上派來的人一同踏上了前往中央蘇區的征途。不幸的是,狡滑的敵人逮捕了護送彭保祿的兩名同志。敵人見彭保祿是個不懂事的孩子,便釋放了他,而那兩名同志卻再也沒有回來。

去蘇區未成,彭保祿又回到了鄉下,住到了一戶叫陳永俊的紅軍家中。這裡是地下黨的秘密交通站,他管陳永俊叫“姑媽”。外面恐怖的追殺聲讓他們時刻小心翼翼,但最終他還是沒能躲過劫難。1933年他和“姑媽”同時被捕了。那時他還不到8周歲。緊接著國民黨報紙以《共匪彭湃之子被我第九師捕獲》的顯赫標題刊登了他被捕的消息。

他被關進潮安縣監獄女牢房。在牢房裡他見到了中國女性的堅強與無私。“姑媽”遭受了審訊和拷打,但她拒不供認他是彭湃的兒子。最后敵人確認他為“不規良民”,轉押至廣州感化院進行了一年多的“感化”。

彭保祿被釋放后,又回到“姑媽”家裡。可“姑媽”仍在監獄裡,姐姐也不知到哪裡去了。為了活下去,他隻得跟著鄰家“嬸娘”乞討度日,成了四處流浪的小乞丐。

自報刊登載了他被捕的消息后,他的祖母就一直在尋找他的下落。1936年夏他見到了祖母。祖母便把他帶到香港。

也許是骨子流淌著革命血液的緣故,在香港受到抗日運動的影響,他想,讀書很重要但不緊急,眼前緊急又重要的是抗日。於是年僅12歲的他放下讀了兩年的書本,與堂弟逃離香港,獨自尋找到了東江抗日游擊縱隊,成為了一名小游擊隊員。從那時起,組織上為了安全起見,正式為彭保祿更名為彭士祿。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