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中國第一任核潛艇總設計師彭士祿

郭新英
2013年05月20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第一任核潛艇總設計師

要彭士祿等人學習原子能動力並非是陳賡大將的突發奇想,而是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深謀遠慮。當彭士祿還在蘇聯學習的時候,1954年2月21日這天,人類歷史上第一艘核動力潛艇———“舡魚”號從美國格羅頓布造船廠碩大的全封閉廠房緩緩滑出,猶如一滴黑色水珠溶入了太平洋。幽靈般地游過墨西哥灣、蕩過南美洲、橫穿大西洋,途經歐亞非三大洲后又返回到了美國東海岸,而它所消耗的全部動力隻來自於一塊裝量不大的鈾燃料。消息公布后,全世界都震驚了。要知道潛艇進行一次6萬海裡的遠程航行,最少也要裝90節火車車廂的柴油量。從“舡魚”號首航始,短短4年時間,又有“海狼”、“鰩魚”、“旗魚”等攻擊型核潛艇相繼在美國海軍服役。中國人敏銳地感受到了大洋彼岸泛起的陣陣漣漪。

1958年7月,代號“09”的核潛艇研制工程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直接領導下正式啟動了。不料,工作剛開始不久,中蘇關系惡化,接著3年自然災害接踵而至,在慎重權衡之下,中央最終決定先集中力量研制原子彈,同時保留一支50多人組成的核動力研究室,由彭士祿任副主任(當時無主任),繼續從事核潛艇的相關研究和實驗工作。

1964年10月,中國西部升起了蘑菇雲,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的智慧與力量。次年3月,中央決定核潛艇的研制重新上馬,彭士祿出任核動力研制的總設計師,負責技術協調,主抓核動力裝置的論証、設計、實驗以及運行的全過程。

當時,毛主席發出了“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的指示,彭士祿聽到這句話如同聽到激情澎湃的號角,他的心靈受到震撼,他既躊躇滿志,興奮不已,也感責任重大,無可推卸。

在核潛艇方面,當時國外有成功的經驗和技術,但所有的資料都是嚴密封鎖的,彭士祿說:“我們隻有下決心自己設計制造。”

從原理著手設計,有了設計方案,接著就是陸地上的核動力裝置試驗———簡稱陸上模擬裝置。他們做的試驗都是1:1,也就是說和水下是一模一樣的。

那是一段難忘的時光。直到現在,彭士祿還清楚地記得當時技術攻關的日日夜夜。有多少個夜晚,他和同事們為某個設計方案討論到東方發白,又有多少個技術難題讓他在燈光下愁眉不展,煞費苦心,有時又在某些信息或知識的啟發下令多日苦思不解的難題豁然貫通,迎刃而解……

回憶那段創業的艱辛歷程,彭士祿欣慰而激動,他說:“我們的成功靠的是什麼?除了中央的決心和領導的支持外,靠的就是愛國之心、群體的智慧與合力,靠的是一股‘孺子牛’的犟勁。我們相信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我深深感到‘老九’們的可愛,群體的可愛。在這一宏偉工程中,我和他們一樣,努力盡職盡責,做了鋪磚添瓦的工作。”

1971年7月1日,我國的核潛艇首次核能發電成功﹔8月,中國的核潛艇帶著中國人的夢想駛入了波濤洶涌的大海。1974年8月1日,中央軍委將我國第一艘核潛艇命名為“長征一號”,正式編入人民海軍的戰斗序列。在湛藍色的北海上,軍樂聲雄壯有力,核潛艇服役典禮和軍旗升挂儀式隆重舉行,彭士祿望著自己傾注全部心血的“長征一號”,熱淚奪眶而出。

幾天后,朱德委員長在海軍司令員肖勁光大將的陪同下,登上指揮艦,檢閱了破浪航行的“長征一號”。朱德興奮地問肖勁光:“這是我們自己研究制造的嗎?”肖勁光大聲回答道:“是的,沒有一個零件是進口的!”朱德聽罷點點頭,揚起手臂,向浮出水面的“長征一號”揮手致意。肖勁光向他介紹了在場的彭士祿等專家,朱德與他們一一握手,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謝謝你們!我代表人民解放軍,感謝你們為建設強大海軍所做出的貢獻!”

1979年,彭士祿被任命為中國第一任核潛艇總設計師。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